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共创数字包容,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2-05-18 13: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以下简称“世界电信日”),国际电联将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定为“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

在数字经济时代,全社会都应从数字化发展创造的价值中获益。然而,部分老年人却在数字化浪潮中无所适从,难以享受到数字世界的便利。

2022年初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当前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7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8.9%,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0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2%,占比较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均有所提升。作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近来,ICT行业不断以创新技术推动信息通信适老化改造。以华为为例,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在近日的署名文章中谈到,“2019年,华为提出了TECH4ALL数字包容倡议和行动,其中主要面向的群体之一就是老年人,华为倡导推动ICT产品及服务适老化,让老年群体同样享受到数字世界所带来的便捷。”

可以看出,作为ICT头部企业,华为积极承担起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责任与担当,帮助老年人在数字技术中受益,并以此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底,华为发布医疗级带血压计手表,可以用来监测老年人的血压、血氧、心电图等等信息,在用户授权的前提下,数据可以上传到云端并分析生成报告,老年用户和他们的健康顾问、医生可以掌握这些信息。华为及伙伴可以根据这些信息提供全面的数字健康服务,如筛查解读、体征监测、慢性病管理等。

据了解,华为的适老化工作主要从两方面展开,其中一方面是聚焦智能终端产品。华为一直很重视终端产品的适老化,包括在字体、图标大小、功能裁剪等维度优化设备及服务的可感知性;缩短产品交互路径,让APP功能更简化、易使用;关注适老功能优化,引入智慧屏和手机简易模式、腕部心电血压监测、紧急信息和联系人等功能。

另一方面,华为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帮助老年人掌握数字技能。近来,华为在实践TECH4ALL数字包容的过程中发现,只靠硬件进行适老化改造是不够的。如今的智能手机功能复杂、更新迭代快,对于老年人而言,依然缺乏合适的学习渠道和学习方式,这也成为老年用户融入数字世界的一大障碍。

通常,老年人会向家人询问智能手机使用等问题,但在华为看来,学校、社区、企业、公益组织的共同参与将为老年人提供更长期、更系统的教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密切交流将营造持续学习的氛围,更有利于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显然,华为已经开始了行动。正如鲁勇所介绍,“今年以来,华为与北京市老年开放大学合作开设‘鹤颜学堂’,线上直播与线下授课相结合,培训老年人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应用,更好地参与社会活动。”

据悉,华为鹤颜学堂不仅会教授智能手机的玩机技巧,还会讲解疫情期间的便民功能、电信反诈和摄影技巧等。同时,鹤颜学堂会针对课程上老年用户希望学习的内容,对课程内容进行定制化调整。

目前,鹤颜学堂已开发了涵盖远程视频联结亲人、语音转文字、基础功能体验、反诈和网购等10个主题助老课件,在北京老年开放大学19所分校和北京几十所社区街道开展赋能,直接服务于老年人。可以说,鹤颜学堂更加贴合老年人需求,并深度触达老年用户群体,不让任何一个老年人在数字世界掉队。

展望未来,鲁勇表示,“华为将携手更多同路人,推动ICT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同时还将继续秉承数字包容理念,让更多的人从数字技术中受益。”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和工信部分别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从顶层设计出发,确保为老年人消弭“数字鸿沟”。

在相关部门、机构与ICT企业的联手发力下,曾经为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年人这一群体也有望乘上时代快车,越来越适应并融入数字化浪潮,共享数字时代的便利与愉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