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信建投:神州控股(0861.HK)大数据产品进入收获期,收入将保持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2-05-17 17:1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日前,中信建投证券刊发神州控股(0861.HK)研报,认为公司大数据产品化加速,将逐步从耕耘期进入收获期。在传统业务稳健高质量增长的同时,公司大数据产品及方案的商业化进程加快,收入将保持高速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分别实现营收收入 239.56/283.83/339.82 亿港元,实现归母净利润 9.68/13.51/20.15 亿港元,对应当前公司市值的PE 估值分别为 6.10/4.37/2.93 倍,维持“买入”评级。 

业绩稳健增长,整体经营质量和管理效能提升

2021 年公司实现营收 205.39 亿港元,同比增长4%;毛利润达到 37.65 亿港元,同比增长 12%。实现归母净利润7.12 亿港元,同比增长 16%,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归母净利润为 8.18 亿港元,同比增长 21%。业绩实现稳健增长,公司利润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主要得益于:(1)公司业务模式和收入结构产生较大变化,大数据产品化加速,大数据产品及方案毛利率提升 2.46 个百分点,收入占比上升到 12%,2021 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达到 18.33%,较 2020 年提升 1.38 个百分点;(2)公司管理效能提升,期间费用率下降。2021 年公司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为 6.19%和 2.84%,较 2020 年均有下降。

加速推进大数据服务战略,聚焦大数据产品及方案,加快产品标准化进程

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实施,针对不同业务匹配差异化经营策略,大力发展大数据产品及方案业务,战略性收缩传统服务业务。公司充分利用在数字原生城市、数字原生供应链、金融科技等核心场景的优势,探索底层技术规律,加速推动大数据产品研发由定制化向标准化演进。2021 年公司大数据产品及方案已趋成熟,相继推出了智数中枢、智数中台、智数孪生三大产品族及面向不同领域的解决方案,获得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并已经具备赋能更多场景和生态伙伴的能力。2021 年大数据产品及方案收入 24.90 亿港元,同比增长 28%;毛利润 8.34 亿港元,同比增长 38%;其中,大数据产品销售收入 3.53 亿港元,同比增长 102%,毛利率达到 83%。为支撑大数据战略及业务发展,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 年公司大数据分部研发费用达到 4.97亿港元,同比增长 20%;公司新获取软件著作权及专利等知识产权 403 项,累计 2249 项,同比增长 22%。

打造“时空全域数据底座”,持续赋能创新场景应用

公司自主研发的大数据产品可以分为智数中枢、智数中台和智数孪生三大产品族,公司依托智数中枢快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通过智数中台实现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与治理,运用智数孪生联接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着力打造“时空全域数据底座”,赋能数字原生城市、数字原生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孵化等核心场景,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大数据产品及方案服务。2021年,智数中枢核心产品燕云 DaaS 为北京市延庆区搭建的“一张网、一平台、两个中心”,提供生态环境立体监测、环境信息综合分析以及大数据预测预警,助力 2022 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客户高度认可。智数中台系列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上了新的台阶,新增客户 168 家;销售收入 2.73 亿港元,同比增长 115%;产品毛利率达到 81%。以智数孪生产品为基础,通过叠加 CIM+应用,公司以“城市 CTO”角色参与城市“规、建、管、服”,2021 年公司 CIM 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落地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未来公司将通过构建“时空全域数据底座+人工智能+创新场景应用”的大数据产品及方案矩阵,赋能城市大脑、数字贸易、数字乡村、数字人民币等更多的创新场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