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IntelligentRAN,以智能为无线注入新动能

积跬步致千里,汇小流成江海。华为无线网络会沿着智能化三大方向不断探索,持续创新。通过IntelligentRAN “网络智优”实现体验和能耗双优、“运维智简”实现网络零故障、 “业务智营”实现业务开通零等待。并持续和产业伙伴一起,共同推进无线网络智能化架构和用例定义、评估体系标准化、以及商业落地,共同迈向万物智联新世界。
发布时间:2022-04-29 16: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2022年华为分析师大会期间,华为无线SingleOSS产品线总裁马洪波和华为无线SingleRAN产品线总裁姜旭冬在无线智能化圆桌上,联合做《IntelligentRAN,以智能为无线注入新动能》的主题发言。共同指出提升网络智能化能力,已经成为移动通信产业界共同的战略目标。华为创新的无线网络智能化架构IntelligentRAN, 将智能融入网络的业务、体验和运维等方面,实现业务智营、网络智优运维智简,以智能为无线网络注入新动能。

图片9

无线网络“智能化”已经成为产业焦点话题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让数据从矢量(二维)向张量(多维)延伸,算法从机器学习向深度学习演进,算力从集中式走向分布式。更多的数据,更大的算力以及更强大的算法和无线网络相结合,成为支持无线网络实现海量数据关联分析、智能预测和智能决策能力的关键因素。

2022年巴塞罗那展期间,华为正式发布了IntelligentRAN创新架构,分享了智能化带给网络业务性能体验运维效率上的价值收益,以及驱动无线网络走向智能化的五大关键趋势。与此同时,全球主流运营商和设备商,也都纷纷发布了在网络智能化领域的战略目标和产业观点。

例如,西班牙电信在2022年巴塞罗那通信展的无线智能化产业圆桌上提到智能化是建设自治网络的必须;而除了在网络上层构筑能力,在基站侧嵌入智能化能力也很重要;并呼吁产业伙伴协同构建网络智能化生态,共同推动实现更高级的无线网络智能化能力。而法国电信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认可智能化对特性和切片管理的重要价值;期望在集中侧和基站侧引入智能化能力;并呼吁更开放的产业协同。无线网络“智能化”已经成为产业焦点话题

同时,今年巴塞罗那展期间一个针对运营商的调研结果表明,运营商对能带来新收入的网络智能化应用更加感兴趣。移动运营商们期望通过上线新业务,提供用户体验来带给运营商更多收入。同时,提升运维效率依然是运营商的关注点,对网络故障的高效分析和处理等运维工作保持高度关注。

IntelligentRAN开启无线网络从运维自动化向网络智能化的演进之路

2018年,华为发布了ADN (自动驾驶网络)解决方案,IntelligentRAN作为ADN(自动驾驶网络)在无线网络的承载,将开启无线网络从运维自动化向网络智能化的演进之路。IntelligentRAN聚焦和承载无线接入网络侧智能化功能,通过在网络层引入移动智能引擎(MIE)提供网络智能,在基站侧引入站点智能实现网元智能。两者通过数据协同、模型协同和决策协同,共同实现无线网络的业务智营、网络智优、运维智简等价值。

业务智营:随着5G网络的快速发展,运营商开始部署各类新业务,如体育馆的大上行视频业务,工厂低时延业务。这些业务对SLA都有着明确的差异化要求,如何为多业务分配合理的资源,保障业务差异化SLA,成为运营商的重要课题。IntelligentRAN通过三大关键技术手段保障业务体验:

第一,面向多目标体验优化,实现单站下资源分配最优;

第二,通过对目标区域话务和终端行为特征的分析,精准地识别空闲资源,并利用邻站空闲资源提供服务,从而实现网络级资源分配最优;

第三,网业互动,让业务更好地“感知”到网络资源状态,让网络更好地感知业务需求变化,互相协同,从而提供更加精准的优化方案。

网络智优:绿色低碳现在已经成为通信产业乃至全社会共同关切的问题,能效成为衡量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指标之一。引入智能化能力,寻找到基于话务和环境的最佳动态多维协同节能策略,做到“网络场景自适应、一站一策、多网协同”。在保证网络性能稳定的基础上,最大化网络节能效果,实现能耗与KPI的最佳平衡, 实现从性能最优到性能能耗双优转变。

1)智能绿色: 随着MBB发展,新的制式/频段/业务在不断增加,最佳节能策略的选择变得更加复杂。引入智能化引擎,能够基于多意图,在多频、多站、多维等多个方面智能协同。一方面通过对未来进行实时预测,多路径进行决策和判决,把原来所有的节能算法的使用达到极致,将算法收益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通过模型寻优,把智能化引入节能算法,智能内生,毫秒级寻优,实现从闲时到全天候节能生效。在保障网络性能的前提下,实现节能特性生效时长增加30%,同时参与节能的网络资源增加30%,并保障实现更长时间、更深度的节能,实现体验和能效双优。

在四川,网络级智能绿色POC测试中,对比智能绿色特性开通前与开通后的的网络能耗后发现,在保障用户体验不下降的情况下,每天的网络能耗有效降低超过27%

2)智优体验:频谱与站点是运营商最宝贵的资产,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实现最大的价值是运营商目前极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利用站点智能能够实现多频段多站异构组网的体验与容量最优。通过用户级智能最佳载波调度、载波功率自适应调整、信道状态预测等关键技术,实现多频多站异构组网的体验与容量最优,始终保障终端用户的最佳体验。

在厦门,在居民区、医院、以及底层的商铺等场景下验证了基于用户体验的最佳载波智能选择。路测结果显示在功能覆盖区域里,上行用户体验提升了1.72

运维智简:主流运营商都提出运维模式从响应式运维向主动运维转变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构建故障预测能力非常重要。IntelligentRAN通过MIE的网络级训练能力,协同站点智能的本地训练,在历史数据基础上构筑各类场景的预测模型,比如单板高温场景预测模型,电池放电场景预测模型等,实现未来数天潜在的故障风险的准确预测。例如IntelligentRAN通过对单板历史温度日志、风扇信息,机房信息等进行处理和分析,实现单板工作温度的走势预测,对可能出现高温问题的单板生成提前预警。从而减少由于BBU单板异常高温而导致的断电断站,影响正常业务的状况。

在安徽,华为对单板故障高温预测能力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能实现提前5天预测单板温度走势,对可能发生高温状况的单板预警准确率达到90%

积跬步致千里,汇小流成江海。华为无线网络会沿着智能化三大方向不断探索,持续创新。通过IntelligentRAN “网络智优”实现体验和能耗双优、“运维智简”实现网络零故障、 “业务智营”实现业务开通零等待。持续和产业伙伴一起,共同推进无线网络智能化架构和用例定义、评估体系标准化、以及商业落地,共同迈向万物智联新世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