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特斯联与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在多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加速重庆数智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2-04-28 10:5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2年4月27日,特斯联与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大数据发展局)达成全面战略合作,特斯联将为重庆打造城市安全大脑、超算中心、双碳融跨平台等智能新基建, 并参与编制重庆市绿色低碳 IDC 标准,为重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全方位赋能。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dea1f6f5e62115a05df74503081245.jpg

特斯联科技集团COO涂孙红(左三)与市大数据发展局在重庆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后排左四)、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后排左五)、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代小红(后排左三)等领导的见证下签约

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代小红表示,特斯联是重庆本土高新技术龙头企业,也是国内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领跑者。期待特斯联充分发挥出在科技、产业、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重庆建设“智慧名城”贡献新力量。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感谢重庆的信任和全方位支持,并表示此次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特斯联将携手生态伙伴为重庆打造“可落地、可复制”的智能城市端到端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面向全世界分享重庆经验。

接下来,在重庆全力支持下,特斯联将深度参与智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运营,并以重庆为起点,为更多城市提供从顶层设计到智能物联的数字化升级方案。

山城科技名片:特斯联淬炼为重庆智能建设“首选项”

近日,中央明确提出,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促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西南智慧名城、重庆近几年坚持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主导的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标杆。此次合作,重庆将在政策、资本、数据、算法、产业生态等方面强力扶持特斯联,加快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进程:

在智能城市领域,特斯联将为重庆构建城市数字化底座——城市大脑,通过AIoT技术,围绕城市治理、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应用方向,为城市服务以及产业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基于联邦学习实现预训练模型的研究,通过TacOS(特斯联城市级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的算法赋能平台,形成城市统一的智能中枢,使城市中庞大的沉默数据资源流动起来,让其为产业所用,为居民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在城市双碳领域,特斯联将助力重庆建设双碳融跨平台。特斯联提供双碳监管系统、综合能源管理系统、碳资产管理系统等产品,帮助政府掌握碳排全景,科学合理规划碳排目标,制定并优化碳中和实施路径,帮助企业完成碳排核算,并通过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为排控企业以及自有减排企业,提供节能减碳方案及认证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实施减排计划,并对碳资产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运营。与此同时,特斯联还将打造绿色低碳IDC试点区,推动建设双碳领域国家级科研平台/实验室,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在城市安全领域,特斯联将助力重庆建设安全融跨平台,基于特斯联TacOS城市全场景物联感知能力,实现对城市安全风险监测对象的全方位、立体化感知,通过基础数据治理建立一套城市安全运行体征指标体系,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在不同层级实现风险治理规范化,并基于TacOS行业算法舱,实现隐患识别、风险评估、事故推演等业务,进而形成全方位、多层级、立体化的城市风险监测预警,实现统一业务流程,整体提升城市安全综合风险管控能力。

在AI算力方面,特斯联将在重庆建立特斯联中国超算中心,帮助城市实现信息储存、运算、分析和决策等功能,为中小企业提供AI所需的算力、数据、算法模型等核心要素,最终加速整个城市实现自我进化与成长。

深耕重庆,特斯联发挥头雁效应

作为深耕重庆的高科技企业,特斯联在科技与产业对接的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过去一年,由特斯联主导设计、建设及运营的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AI CITY)是重庆市首轮新基建项目中投资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项目之一,将成为重庆“智能产业聚集地”、“低碳经济示范区”、“数字城市风向标” 以及“科技旅游目的地”。

不仅如此,作为光大集团“三大一新”战略新科技板块的代表企业,特斯联依托集团突出的产融结合能力,加强与客户及生态伙伴的连接,以创新研发反哺产业生态,成为促进高科技产业集聚发展、释放科技创新生产力的“筑巢者”。

为进一步发挥“头雁”效应,重庆支持建立以特斯联为中心的智能城市生态网络,积极推动数字重庆公司等市属国有企业对特斯联进行战略入股,并吸引更多生态合作企业来渝落地。目前,特斯联已与中科曙光、中移物联网、重庆铁塔等本土智慧龙头企业开展全面合作。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5f018382cfe7e5e1a2c58a00627b22.jpg

特斯联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刘斌(左二)与中科曙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从参与者到领跑者 特斯联将城市智能化经验复制全球

据悉,在此次合作中,特斯联将通过基于自研的城市级智能城市操作系统——TacOS,自顶端设计到智能终端部署,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促进重庆公共数据的多维度开放和融合应用,为重庆打造有智慧、有互动、有温度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经过7年深耕,特斯联已在智能城市的建设上积累了数千个项目经验,并通过“乐高式”将成果快速复制到城市中,并在全球多地打造城市智能化样板间。

目前,特斯联已经在重庆、武汉、德阳等城市落地AI CITY,这一革新式产品也被带到了中东迪拜,一群面向未来的城市智慧生命体正在形成,一个立足全球的城市智能化网络正在有序展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