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天正电气深挖“专利池” 抢占“双碳”赛道

今天,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也发布了今年知识产权日的主题,即“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从主题分析来看,由青年主导的创新和创造将会成为未来全球建设的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04-26 16:14        来源:财讯网        作者:财讯网

今天,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也发布了今年知识产权日的主题,即“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从主题分析来看,由青年主导的创新和创造将会成为未来全球建设的主旋律。

换个角度来看,对于全球各个产业亦是如此。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技术、产品和方案的创新,不断推动着各个行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知识产权浓缩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历程

改革开放以来,在40多年的时间内,国内的科技事业已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多项指标位居世界前列。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从1988年的4780件到2018年的约140万件,增长了近300倍,增长率位居世界首位。2019年,在国际贸易争端逐渐增多的大环境下,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WIPO称,2021年通过PCT提交专利国际申请最多的国家是中国,共69540件。

从申请名单上来看,华为、OPPO以及京东方等公司成为国内在全球专利榜单上前十的企业。正是由于自主创新发展,最近几年这些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表现都十分抢眼。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企业的业务更多地聚焦在消费者业务上。但是随着国内产业逐步细分、走向高端化,市场对于垂直领域企业的创新要求会更高。工控网注意到,在工业领域,越来越多潜心研究、具备强大创新能力的企业开始浮出水面。今天我们就以天正电气为典型案例,来解读企业在创新、专利等前中后期的布局,分析其对企业未来高速发展和持续增长的影响。

笔者分析,天正电气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天正电气建立了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形成了天正电气的“核心专利池”;同时,还领衔编制新能源等多个行业标准。在这样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下,天正电气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针对性地打造技术专利包——在配电产品上,天正布局了222件专利;在灭弧技术上,天正拥有29件专利;在机构操作创新上,天正拥有33件专利;近年来,在智能控制与保护技术上,专利布局快速增长,达到116件。这种完整优良的体系确保了天正电气在行业技术上的领先地位。

在数量方面,通过对天正电气近年来专利申请的数据分析,近三年(2019-2021)天正电气专利申请总量490件,实现近100%增长,特别是2021年专利申请数量,接近2016年2018年的总和。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正电气累计申请专利1293余项同时,天正电气还领衔参与制定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等共40余项,对低压电器行业发展起到良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2019-2021年是国内科技行业攻坚“卡脖子”技术以及实现高质量创新的阶段。天正电气及时抓住国内产学研共同发展的契机,对内加强人才的培养创新能力的提升,对外积极寻求各大科研院所深入合作天正电气研发副总裁葛世伟表示:“人才是企业第一生产力,天正电气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首先,在创新能力上,我们开办了天正大学堂为员工提供系统的创新方法和理论培训。其次,我们从2008年开始设置了‘天正电气技术进步奖’,对于提升公司技术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性成果给予一定的奖励,充分激发了员工创新的积极性,并将技术创新纳入公司人才等级评定机制中,更好地留住核心技术人才。”

对外,天正电气基于市场需求,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加速前沿技术转化,来促进产品创新能力提升以及高端产品研发。葛世伟表示,天正电气联合浙大、西安交大、河北工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共同进行前沿技术的开发和行业洞察,这种方式能够快速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公司专门设立知识产权部,除了跟踪现有的产品和技术应用外,还会实时跟进一些处于概念阶段的前沿技术,这一部分的专利占比大约在15%左右。

在天正电气的王牌产品智慧断路器上,我们可以看到公司对于市场核心需求的把握十分精准。为了提升配电智能化、物联化的核心能力,天正电气自主研发了宽范围高精度计量、微弱信号敏感检测、断路器全温检测、电力系统动态拓扑识别、远程无线OTA程序升级、多制式通讯功能兼容、大数据建模以及AI算法等相关的行业领先技术,成功应用于智慧断路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

具体来看,这些技术专利和市场需求得到了深度匹配,解决了行业发展的痛点。通过大数据建模和AI算法,满足台区配电的全链路数据监控可视化,能够精准实现能效综合管理,提高了运维效率。

天正电气智慧断路器及解决方案

坚持赛道产品,天正电气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基

在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很多企业都在思考如何判定某个赛道的发展趋势是否向好,从各个行业头部企业专利申请方向上也能看出一些端倪。为我们所熟知的苹果、三星、华为等企业,都引领了消费业务或者说是电子产品的发展动向。在工业领域,天正电气选择赛道以及提前布局赛道创新方面的成绩已经初显。

随着新能源、新基建“两新”赛道的快速发展,国内相关行业都迎来了新一轮增长点。在低压电器行业,天正电气早在赛道引爆前就已经进行了深度布局。

据了解,2020年,天正电气超前布局新能源领域,当年新能源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就达到了123件,占全年专利总申请量的64%,基于相关专利,天正电气推出多款新能源专用断路器产品。

葛世伟介绍道,天正电气研发团队为掌握精准的数据和需求,深入光伏发电站、风电发电站现场,调研产品使用环境以及产品运行出现的问题;通过一系列的调研工作,整合公司资源,成立新能源研发团队。据了解,天正电气早些时候就聚焦华为、阳光电源等头部企业的需求,围绕高电压直流断路器电弧开断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重点研究磁吹和气吹对电弧动态特性的综合调控原理,进而攻克其高电压直流电弧开断的关键技术,为新能源用高电压系列断路器新产品的研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TeM5DC-HU塑壳断路器DC1500V

从产品种类和市场认可度来看,相关产品已经为天正电气打开了新能源、新基建“两新”赛道的大门。现已开拓出中国华能、中国大唐、天合光能、阳光电源、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国铁集团等一批高端客户群体。

此外,天正电气还聚焦于电力物联网行业相关前沿技术和产品的研发。葛世伟说:“电力物联网作为产业新形态,场景化和项目定制化需求特性明显,所以我们在专利研发和产品创新上都会依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投入,这对技术储备和资金及人员的投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产品的定制要求和细分需求会越来越多,对于研发的投入和精细化程度也就要求越高。”

据悉,天正电气近几年与中国电科院、国家电网等单位联合开展电力物联网新型产品—智能量测断路器的研究工作,目前已获得相关专利,可以实现产品运行中数据监测采集、精准故障定位、智能运维等需求。

天正电气物联网量测开关

面向未来的市场发展需求,直接为客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是未来企业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随着产业的不断细化,对于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专业程度要求更高,提供专业的全流程服务将是客户需求的发展趋势之一。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各个领域的国产替代已经是板上钉钉。这种趋势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天正电气在知识产权、专利、赛道创新上的发展路径是非常值得各家企业去借鉴,始终都秉持着未雨绸缪求创新、坚持不懈勇投入、强强联手推发展、紧跟需求做调整的信念。我们相信,天正电气未来对于产业创新的推动将会涌现出更多闪光点!(文/柳威 徐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