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阅文白金作家宅猪新作《择日飞升》上线:中国历史文化是重要的创作养料

4月6日,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宅猪的仙侠新作《择日飞升》独家上线起点读书,当天即占据畅销榜、月票榜、热搜作品榜等多榜单第一位。《择日飞升》的故事发生在盛世末端乱世将至的神州大地,天赋异禀的捕蛇少年许应因意外斩杀村神而逃离故土,踏上了炼气飞升之路,并逐渐揭开自己身世和种族谜团。
发布时间:2022-04-08 15: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4月6日,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宅猪的仙侠新作《择日飞升》独家上线起点读书,当天即占据畅销榜、月票榜、热搜作品榜等多榜单第一位。《择日飞升》的故事发生在盛世末端乱世将至的神州大地,天赋异禀的捕蛇少年许应因意外斩杀村神而逃离故土,踏上了炼气飞升之路,并逐渐揭开自己身世和种族谜团。

微信图片_20220408151941

聚焦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故事 修仙也要勇于打破内卷

《择日飞升》的主角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被捕蛇者家庭收养长大,在社会底层艰难求生。在祭祀日目睹享受供奉的村神草菅人命,盛怒之下手刃村神,却因此意外顿悟了法术修炼的机缘。在逃避追杀的途中,许应踏上了炼气飞升之路,并逐渐揭开了自己身世和种族的谜团。宅猪表示,这次他想写的是一个超级内卷形态中的修仙社会,主角是一个生活在社会的底层的小人物,但小人物也可以奋起反抗,“打破内卷,勇于飞升”。

微信图片_20220408151946

故事开端以柳宗元名篇《捕蛇者说》为引,节奏紧凑的打斗、追捕描写也令读者直呼精彩,为后续情节的展开留下了无数悬念,而宅猪擅长的庞大世界观构建能力也将在《择日飞升》中再次展现。神州大地上,皇权因治理者昏庸而摇摇欲坠,神权和皇权不再统一,形成众多掌握秘藏的傩师世家、各节度使割据争斗的混乱局面。同时阴间势力蠢蠢欲动,试图入侵阳间,抢夺世俗权力。天神、阴神、傩师等多方势力之间的制衡博弈才刚刚开始。此时展露出极强修炼天赋的许应则成为了众矢之的,天下乱局因他的出现再添变数。

作为幻想类题材当红网络作家,宅猪尤为擅长玄幻、仙侠文的创作,笔下的世界光怪神奇、天马行空,《人道至尊》《牧神记》《临渊行》等代表作俘获读者无数。其中《牧神记》作品点击量达数亿次,被誉为2017年度最热门玄幻作品。《临渊行》更是入选了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2020年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选题。而宅猪为自己设定的创作目标是“推陈出新”,每本新作都能突破原来的小说写法,写出新颖的情节,不能固步自封。

为新书亲赴湖南实地考察 中华文化是重要的创作养料

为了准备新作《择日飞升》,宅猪亲赴湖南永州实地考察,研究了《江华民间故事集》《九嶷山舜帝陵》《太乙金华宗旨》《太平经》《瑶族风情》《中国傩戏史》等十数本典籍书目。在新作中会以晚唐时期的历史背景为参考,涉及天象黄道十二宫、城隍、傩戏等古代文化传说。宅猪表示其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现实、想象和科技,“我们根植在中国文化中,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也是写作非常重要的养分养料”。

宅猪的作品向来以挥洒自如的想象力和逻辑严谨的结构吸引读者,如此过硬的创作能力则来源于宅猪多年积累的阅读量和沉淀的专业素养。社会学专业出身的宅猪深知,创作是现实的映射,其作品也能融汇古今,以充满幻想的表现方式包裹对现实问题的思考。喜欢阅读传统文化典籍和各类博物、历史、志怪文章,宅猪以现实为骨,以古典文化精髓为血肉进行创作,比如《牧神记》涉及到历史上的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临渊行》中融入了《山海经》以及诸子百家、佛、道等中国传统文化,展开对文化更迭和教育改革的探讨。

“择日不如撞日,不如今日飞升”、“牧神记讲改革,临渊行讲教育,难道择日飞升讲内卷”……新书发布之前,评论区的书粉们已经万分期待。作为爆火玄幻文《临渊行》之后的全新力作,《择日飞升》有望进一步刷新成绩,带给书粉全新的阅读体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