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64位移动计算应用时代已至 联发科助力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07 13:2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2年初,多款安卓全新SoC接连上市,移动设备性能飞速的同时,众多国内外终端厂商也纷纷宣布将全面推进对64位应用的支持、普及。Google最早于2017年就对话全世界Android开发者希望能“全面转向64位应用”但未被重视,随后在去年直接叫停了64位智能设备在Google Play上对32位应用的下载。

国内外手机产业逐渐剥离32位应用的原因其实很简单, 64位指令集能大幅提升计算功能,让应用响应速度更快,处理更大的信息量,满足计算密集型工作负载的处理需求,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性能更强劲”。

在这一过程中,联发科始终积极推动64位应用普及。联发科天玑9000等旗舰芯片的Cortex-X2超大核、Cortex-A510小核都采用专注于64位计算的Armv9架构。


Armv9指令集表现同比提升30%

只是推动64位指令集架构、64位软件这两者还不足以为用户提升优质的使用体验,处理器厂商也需要联合打磨、过渡才能完整发挥出前者的完整实力。联发科MediaTek作为Android、Arm的生态合作伙伴,在支持生态向64位迁移的同时,凭借Arm V9架构也能在5G智能手机SoC上实现更高效的设计,为用户解锁更高性能水平。

根据联发科官方测试,天玑9000移动平台上的64位应用冷启动速度相比32位要快上13%~60%,游戏帧数表现也显著提升。

64位应用启动速度显著快于32位


将32位应用编译为64位后帧数上升16%

除了在应用方面的表现提升,智能手机在从32位计算升级至64位计算后,压缩、解压缩的速度分别提升80%、90%,在功耗方面64位计算加持的移动设备处理器还能获得13.2% 至 35.2% 的能效提升,相当于增加了设备的续航时间。

随着2022年多款搭载了全新SoC的旗舰手机发布,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都在自家的应用商店上线了“64位专区”,多款主流游戏引擎也在加速64位转型进程。联发科最早在2014年就曾推出具备64位移动计算能力的SoC产品,上文提到的天玑9000旗舰5G芯片凭借Armv9架构、全局能效优化等技术发挥出了安卓阵营顶尖的水平,印证了联发科研发团队在产品性能和能效比设计上的出众优势。

64 位移动计算的全面普及、转型已经是势在必得,联发科技已经做好推动技术革新的准备,引导树立了旗舰级 64 位移动 SoC 的设计方向,助力先进技术快速普及,以图为用户带来更快、更强的性能表现与用机体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