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杨元庆:未来五年研发投入超1000亿 打造三大支柱

4月6日,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2022/23财年誓师大会在北京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过去一年全球环境跌宕起伏,联想集团克服了疫情、零部件短缺、地缘政治的重重挑战,前三个季度总营业额年比年增长22%,净利润额上升76%,全财年营收有望跨越4500亿人民币大关,达成新的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2-04-06 13: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4月6日,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联想集团2022/23财年誓师大会在北京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过去一年全球环境跌宕起伏,联想集团克服了疫情、零部件短缺、地缘政治的重重挑战,前三个季度总营业额年比年增长22%,净利润额上升76%,全财年营收有望跨越4500亿人民币大关,达成新的里程碑。其中,各个业务均实现稳健发展及突破:方案服务业务实现高利润、高增长目标,营收增长近30%,运营利润率提升3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方案业务扭亏为盈,增长远超大市,连续四个季度实现高于市场两位数增长,并连续八个季度高于市场增长;个人电脑业务营收、利润连创历史新高智能手机业务连续七个季度盈利长;新兴业务边缘计算、基于元宇宙应用的AR/VR、云服务,从孕育进入孵化;联想创投完成了48项新投资,累计投资15家芯片设计公司,新增三个IPO。

元庆照片

杨元庆表示,新财年里,联想集团面对的首要课题是如何成功穿越周期。在行业仍处于“扩张”阶段时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力争在下一轮周期开始时,成为一个创新能力更强、利润水平更高、创造社会价值更大、能够更高质量发展的新联想。

架设云梯 穿越周期

自成立至今,联想集团在国家的培育下成长壮大,自身的发展与社会福祉紧密联结。当前,科技行业处于“后疫情”时代与“后高速增长”时代交织。联想集团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一轮周期的挑战。

所谓“周期”,是指每个企业、每个行业都会经历的一个循环:扩张、触顶、下滑、触底,直到扩张重新开始。成功的企业要做的是,在一个又一个周期中完成螺旋式的上升。

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企业运营的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各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进程不断加速。这给联想集团带来业绩增长的机遇。

杨元庆表示,在新一轮周期面前,联想集团要准确判断自己在周期中的位置,通过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升级,架设起一道云梯,稳健地穿越周期。为实现路行长期、未雨绸缪,联想集团将打造三大支柱,强化两大基石: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技术创新是第一支柱

联想集团将通过技术创新,成为全球ICT行业的领导企业之一,成为全球智能化转型的先锋和赋能者,致力于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我们要志存高远,以破釜沉舟的勇气,以脱胎换骨的决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让技术创新这一联想发展的主旋律更加发扬光大”,杨元庆在誓师大会上表示。

按照规划,至23/24财年结束,联想集团的研发投入将在20/21财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未来五年,研发总投入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围绕“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加强基础性研究突破性技术着眼近期、中期、长期,分三个赛道投入资源

未来1-2年围绕现有产品、应用和业务模式进行创新;包括各业务框架内的设备、关键零部件、应用以及“一切皆服务”业务模式的创新。

未来2-3年技术驱动孵化新的业务;除了数据智能、云网融合业务之外,基于元宇宙应用的AR/VR技术,边缘计算,云服务业务三个领域的创新成果进入到了孵化阶段。

未来3年乃至更长远的时间,围绕核心技术和新兴技术,展开基础性和突破性研究。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下一代通信协议等ICT领域的突破性技术进行攻关;持续探索车载计算、元宇宙等新的计算场景,积累核心技术;立足大计算领域,开始探索隐私计算、多元异构的先进技术架构等面向算力共享、数据流转的基础性研究,着眼长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类。

三个赛道责权分明、资源到位,充分抓住现有市场中的高利润高增长机会,并拓展到相关技术领域和细分市场,同时打造联想集团核心技术优势,建立护城河。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电视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博士将联想集团的技术创新愿景和理念概括为“顶天立地,内外兼修”。“顶天”是布局前瞻技术,“立地”是赋能现有业务。“内外兼修”则是代表联想集团助力赋能行业。围绕“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的技术创新成果,大力推动现有业务的转型和发展联想集团还成立了联想技术委员会,由委员会统一负责联想集团整体技术战略、研发规划的制定和执行落地,更加高效地推动研发。

穿着蓝色运动服的女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创新人才储备方面,在上一财年已完成5000名硬核科技人才招聘的基础上,联想集团全球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高岚透露:新财年里,将继续招聘约3600名研发人才,并增加校园招聘人数,实现在3年内增加12000名研发人员的目标。

服务为导向的转型是中流砥柱

穿越周期要建立的另一个增长引擎是业务模式升级,即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到2025年,全球IT服务市场规模将超万亿美元。实现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将使联想集团完成由硬件产品厂商向高科技驱动的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升级。联想集团将由运营驱动增长进入到新的增长阶段。

上一财年里,新成立的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推出TruScale“一切皆服务”品牌。在此基础上,联想集团又进一步按照支持服务、运维服务、项目服务和解决方案这三类服务理顺组织架构,明确了领导人权责,并按照中国与国际两条线整合了销售资源,从而更好地实现规模效益

支持服务将不断提升设备服务渗透率,并且拓展更高比率的尊享服务。

运维服务,包括“一切皆服务”,将扩大规模并保持较高利润率。

项目服务和解决方案将打造系统整合能力,积累垂直行业的知识、经验和能力,推出更多具备自有知识产权的可复用解决方案。

杨元庆表示,转型虽然以SSG为龙头,却是全联想集团的任务。联想集团要让服务成为公司整体销售的敲门砖和以客户为中心的试金石。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IDG总裁Luca Rossi表示:在新的财年中,联想集团要巩固自身在全球电脑市场无可争议的第一地位,要保持行业领先的盈利水平。移动业务方面,要继续捍卫在拉丁美洲的稳固地位 ,并加速在北美的增长,同时进军EMEA和亚太地区新市场。 要抓住包括AR / VR,人工智能,智能家居和智能协作在内的新机遇,并进一步激活提升联想和摩托罗拉品牌。

穿着西装的男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ISG总裁Kirk Skaugen表示:到2025年,ICT基础设施的市场将达2500亿美元,这意味着联想集团拥有无可限量的机会。新的财年中,ISG将以创新为核心,推动高速增长和可持续盈利,要持续推动3S战略,更加关注as-a-Service(一切皆服务)和联想TruScale;要进一步加快ODM+模式;要发展更为多元的客户群,在实现可持续盈利性增长的同时,专注于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帮助兑现联想集团的全球ESG承诺。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SSG总裁Ken Wong表示:环顾全球,各行各业都在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以服务为导向的转型是联想当前的首要任务,而SSG是连接联想所有产品组合的粘合剂。新的财年中,SSG将充分利用“内生外化”持续创新,继续扩展TruScale“一切皆服务”,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关系,为联想集团的盈利性增长做出更大贡献。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

描述已自动生成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联想中国将秉承“联想 智慧中国,科技赋能中国智能化转型”的愿景,新的财年,联想中国将实施龙、虎计划2022。龙计划2022将开启“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3.0阶段,围绕客户的3S需求,通过Martech和Sales Tech等智能化手段,全生命周期地陪伴客户成长,成为客户的新IT Partner和智慧生活新伙伴。 虎计划2022将聚焦通过创新,推动3S发展。联想中国新财年的目标是:在PC 市场份额稳定增长的基础上,3S业务快速成长,实现占比突破30%。

社会价值是压轴支柱

联想集团从服务于国家、行业、民生和环境四个方面出发,以科技创新赋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杨元庆表示,作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践行者,联想集团要当好“双循环”的标兵。加大在国内的科创投入,用更高质量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供给,在需求侧激发和满足新需求,为扩大内需注入动力;另一方面,继续深度参与国际循环,做好国内、国际循环的枢纽,将更多更好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产品和方案推向国际市场,在扎根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把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带到全球。

联想集团致力于成为高质量发展干将,在自身智能化变革的同时,充分运用转型经验,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赋能,推动国内产业,尤其是制造业迈向国际产业链的中高端。同时,在实现提质增效外,坚持绿色发展,2050年底之前实现净零排放。联想集团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正在按照 “零碳工厂”的目标加紧建设,通过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低碳转型。

同时,联想集团以实际行动助力共同富裕,不仅支持各类人才的高质量就业,还致力于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带动了一大批中小型供应商、经销商和被投企业共同成长。联想集团超过两百家供应商和6万家渠道伙伴都是中小企业。这些渠道伙伴中,有一半以上都渗透进了县级以下地区,在全国各地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联想创投投资的企业中,专精特新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被投企业中已有39家被评为国家级和省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覆盖核心部件、AR/VR、机器人、工业软件等十个领域。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投资这些企业的时候,他们并非“风口”,且面临着问题和挑战,在认定这些企业的核心价值后,联想创投积极做“雪中送炭”式投资,帮助他们共同解决问题,进入下一个高速发展阶段。 

“同一个联想”与数字化两大基石提供坚实底座

三大支柱是联想集团穿越周期、行稳致远的主心骨,“同一个联想”和数字化两大基石,则将为联想集团打好新一轮发展的地基。

“同一个联想”令联想集团拥有“从口袋到云端”的产品组合,能够实现大规模、高效率的协同合作,让全球的资源可以实现本地交付,同时,团结一致的企业文化贯穿始终,使得联想集团拥有明显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数字化基石将贯穿“研产供销服”整个价值链,支撑联想集团从设备供应商到服务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型,并实现“内生外化”,对外赋能。

电视萤幕画面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社会繁荣和人民幸福做出贡献

展望新财年,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不仅要实现业绩的提升,还要推动基础性、突破性的科技创新;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还致力于成为高科技驱动的解决方案企业;专注自身发展的同时,更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类做出更多贡献。

新财年、新征程、新周期、新起点,联想集团将秉承谦逊、开放、包容、共赢的态度,认真倾听客户声音,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赢,与社会各界形成畅通的沟通机制,在新发展格局下,共同构建一个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服务客户、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