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西安电信携手名校打造5G+智慧教育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22-03-22 10: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日前,在西藏拉萨的阿里中学,依托中国电信陕西西安分公司搭建的云校智慧教育服务体系,藏族师生和远在2700公里外的西安高新一中成功实现远程直播和互动教学。通过中国电信5G网络,内地的优质教育资源跨越空间和地理限制,全天侯全方位输送到雪域高原。

据了解,通过5G专网、MEC边缘云计算等信息新技术,西安高新一中已为包括阿里中学在内的29所学校提供远程实时教学支撑,全国受益学生达7400余人,受益教师达2600余人,输出直播课程近1000节,进行线上教研850余次。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如何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有效缩小由时间、空间、经济等因素制约造成的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让教育更公平更有质量,是每个家庭最关心的头等大事。

曙光中学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探索也在进一步深入。西安高新一中整合内部优质教学资源,联合西安分公司,以5G技术、AI大数据技术为依托,共同打造基于5G专网、私有云数据中心、灾备中心、直播互动教学的智慧教育服务体系,致力于通过信息技术探索解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资源的需求和国家对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配置的要求。

智慧教育服务体系以5G为基础,针对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需求,结合 5G “超高速率、超低时延、超大连接”,依托MEC边缘计算平台,为高新一中云校智慧教育系统量身打造基于海量终端管理、高可靠低时延组网、数据实时计算、网络能力分级开放的高速、智能、泛在端到端网络架构体系,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有效的解决传统教育的场景限制,助力教育行业开启新型教育教学模式。

靖边三中化学老师线上教研

2021年末,在工信部和教育部开展的“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中,《基于5G网络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及应用——西安高新一中云校智慧教育服务体系》项目成功入选项目名单。本次申报全国共有109家单位入选,基础教育领域仅有三家,高新一中位列其中。

5G+云校智慧教育服务不仅让远端学校的学子们,获得了高新一中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同时帮助远端学校教师迅速成长,共同进步。为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均衡化发展,探索了新路子、创造了新经验、打造了新模式,指明了新路子。同时,5G+云校智慧教育服务更是为防疫严峻形势下的“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更有效的保障,以5G赋能教育变革,加速智慧教育步伐,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图为:学生线上学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