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1骨关节健康洞察》:骨关节不适最困扰90后,程序员成“高危人群”

阿里健康研究院联合健康界发布《2021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骨关节问题已超失眠、脱发,“跻身”困扰国民健康的十大问题之首。
发布时间:2022-03-18 13: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晨起之后,关节僵硬、疼痛,甚至还伴随着咔哒、噼啪的异响……”日常生活中,不少人认为骨关节疾病的发作,多与年龄增长所导致的关节机能衰退相关,但这并非唯一原因。

3月18日,阿里健康研究院联合健康界发布《2021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骨关节问题已超失眠、脱发,“跻身”困扰国民健康的十大问题之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骨关节健康问题呈年轻化趋势,90后甚至00后都开始逐渐受到骨关节不适的困扰。除了广场舞者和跑者,程序员也是骨关节不适高发人群。

90后难逃骨关节不适困扰

根据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相关统计,2021年中国骨关节疾病患者数量已超1亿人。其中,骨关节炎在骨关节疾病中占比70%以上,该病发作于包括膝关节在内的全身各大关节,重度病患甚至疼痛致残,因而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报告》调研显示,骨关节问题已超失眠、脱发、视力下降等其他健康问题,“跻身”困扰国民健康的十大因素之首。

当代国人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_02

值得关注的是,该疾病发展呈现年轻化趋势。在接受调研的90后中,近两成坦言有骨关节不适的问题,而00后中也有约16%的人受到骨关节不适的困扰。与数据对应的是,一二线白领群体是关节相关药品的主要消费人群。

当代国人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_04

久坐最易导致骨关节不适

只有年龄和重体力劳动才会导致骨关节不适?错!当下,这种问题同样发生在“宅”、“久坐”群体中。

《报告》指出,久坐是最易触发骨关节不适的场景,占比高达77%。膝盖是最易产生不适的关节部位,其次是肩膀、腰背、脊椎。

当代国人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_05

以程序员、白领人群为例,尤其是身处一线城市的职场人士,长时间伏案工作、缺乏运动导致骨关节不适较为频繁。《报告》数据显示,有86%的程序员存在骨关节中高度不适症状。

当代国人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_08

此外,长时间家务劳动对关节损伤较为严重。数据显示,每做一小时家务,关节不适增加10%,因而家庭主妇也成为骨关节不适的高发人群。

当代国人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_09

近六成家庭储备骨关节药品,副作用小的中成药成首选

调研数据显示,随着全民健康防护意识的日益提高,高达97%的家庭都有储备常用药的习惯。骨关节药品储备也渐成常态,有近六成家庭会储备关节类药品。

对骨关节病患而言,副作用小、见效快及疗效好成为选择药品的首要因素。在具体的药品选择方面,口服类药品增幅较大,且很多家庭都有线上消费习惯。阿里健康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天猫医药健康口服类药品同比增长36%。

当代国人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_11

考虑到消炎镇痛药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且副作用大,治疗效果好、副作用小的中成药在整体消费中占比逐步升高,开始成为家庭储备药品的首选。

当代国人骨关节-健康洞察报告.png

如今,年龄增长已不是关节磨损的主要因素,生活节奏快、不良生活习惯增多等都可能导致骨关节炎在年轻人中频繁早发。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专家李虎表示,要做好日常骨关节防护,工作学习期间切忌久坐久站,隔1-2小时做做颈肩腰椎操以放松关节。不过度运动,以免造成关节的不可逆损伤。当膝关节、肩颈、腰椎出现酸疼或不适时,要提早去医院检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