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厨房电器与航天科技的碰撞:方太正式发布2022 旗舰新品

中国厨电市场因其烹饪方式自身的独特性,使其本土化厨房类电器企业和技术占有市场的头部地位。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中国厨电企业需要找准自身细分市场的定位和寻找自己科技升级的方向。
发布时间:2022-03-17 10:4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中国厨电市场因其烹饪方式自身的独特性,使其本土化厨房类电器企业和技术占有市场的头部地位。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中国厨电企业需要找准自身细分市场的定位和寻找自己科技升级的方向。

在 3 月 16 日举行的“大隐于智 翩然而至”方太 2022 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上,方太以树立“坚持创新科技 攀登厨电科技新高峰”为主题,分享了“产品自信、理念自信、创新自信”三大引领性实践,并向外界宣布了将与国家航天院所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同时,发布了集成烹饪中心 Z 系列、集成烹饪中心全隐升降系列、全新一代洗碗技术高能气泡洗、嵌入式洗碗机 G1、折叠灶等一系列新品及新科技。

除了新品发布,方太对外宣布将与国家航天院所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利用航天单位在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热能学等层面的技术优势开展合作。方太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李斌表示,以航天技术赋能民用产品,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让更多用户感受到航天科技融入到日常生活的品质提升。

从此次发布的新品不难看出,方太产品线布局和未来的技术投入将坚持在三大核心领域“空气、水、烹饪”,持续推进基础科研纵深发展。空气科技方面,方太具有明显的行业领先优势,将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工程研究所的战略合作关系,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水科技方面,随着高能气泡洗技术带领行业进入清洗 2.0 时代,方太也将进一步探索水元素在微观层面应用的更多可能性;烹饪科技方面,将更加追求性能与精准的可量化控制与平衡,提供更便捷的烹饪解决方案。方太的 FIKS 系统是业内首个集线上互联与线下体验、社交分享于一体的“智能厨房生态系统”。用 NFC 闪联菜谱、鸿蒙智联等科技即可定制自己的专属菜谱,“手把手”教做菜,甚至还能用 FIKS 语音控制厨房电器运行,解放双手,感受“随声而动”的便捷烹饪体验。优雅从容,操控随性,从改变烹饪方式开始,体验全新的生活方式。

集成烹饪中心:一套产品 = 一套解决方案

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与市场上其他集成化厨电产品的本质区别在于,方太的“集成”是通过打通系统底层的功能模块,在原生系统协同的基础上落实一体化解决方案。

同时,集成烹饪中心的核心是智慧动力引擎,它有着强大的“心脏”和聪明的“大脑”。由“心脏”PMSM 直流变频无刷电机提供澎湃动力;智能巡航增压 4.0 时刻保持最佳有效排量,高效节能;同时,伯努利转化设计促使油烟疾速排出,能实现“手脑合一”,成功做到猛火爆炒不跑烟,解决烹饪痛点。

专业强劲的排烟性能之外,集成烹饪中心的精准控温、自主控湿技术让加热更加均衡,保证蒸烤到每一寸食材的同时锁住鲜嫩,让食物更容易获得更好的口感。此外,AI 智能算法还可以积累记忆,越使用越更贴近用户使用习惯。

而与国家航天院的合作将助力航天技术在民用化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应用,将开展涉及多个方太产品线的技术合作课题研究,利用航天单位在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热能学等层面的技术优势开展合作。未来在“功能、烹饪、空间、美学、智能、场景”6 大集成优势的基础上,方太将继续探索集成化的更多延展空间,展现集成协同的力量,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

洗碗机:搭载“火箭结构”的高能气泡洗

方太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联合发布全新一代洗碗机技术高能气泡洗暨《气液混合非定常流管道多参数优化设计与模拟》课题成果,首次将航天工程思想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于方太洗碗机喷淋结构及水流系统中。利用“火箭结构“产生的高压喷射,释放高密度空化泡,在气泡溃灭中强力剥蚀碗碟污渍,应对各种中式重油污,清洁度较上一代提高约 30%。

火箭发动机中,喷管是加速高温高压气体、推动飞行器升空的重要部件。1980 年,瑞典工程师拉瓦尔通过延长喷管“渐扩段”,将蒸汽喷射速度提升到超音速。“既然都是液体和气体混合的过程,为什么不用来提高空化泡的形成几率呢?”因此方太决定,利用拉瓦尔喷管思想改造洗碗机喷淋臂结构。

2022 年 3 月 16 日,方太联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发布了针对高能气泡洗的最新技术升级成果,经过反复的计算和模拟,采用拉瓦尔喷管思想优化后的空化效果提升了一倍以上。

发布会上,汇聚洗碗机领域百余项专利的方太全新一代嵌入式洗碗机 G1 也正式与消费者见面。水流中蕴含高能气泡,G1 已将洁净指数提升到远超国标的 1.17,同时还搭配高效除菌、快速烘干、除渣自清洁、长效保洁存储功能,实现“洗消烘除存”五大功能集成,真正解放双手。

燃气灶:三款重磅新品让科技“燃”起来

除了集成烹饪中心和洗碗机,此次方太还重磅发布了刷新火力峰值的全新一代极火直喷燃气灶、可折叠的“魔方灶”,以及搭载智动烹饪系统的智能烹饪灶,成为其 2022 旗舰新品上市发布会上不容错过的亮点。新产品凝聚了智慧涡轮增压燃烧科技、磁悬浮交互设计、智动烹饪系统等多项尖端科技成果,全面引领燃气灶这一传统厨电品类向着科技化、智能化和多元化加速进阶;也见证了方太秉持 “创新科技 引领中国厨电”的理念,以 20 余年在产品科研领域的深耕与积累,将中国家庭烹饪科技带入到了一个新火力时代。

作为开创中国家庭烹饪火力新峰值的产品,方太全新的极火直喷Ⅲ代燃气灶对燃气的高效利用与精准控制,将传统的大气式直喷燃烧技术,升级为多重增压直喷燃烧技术,实现了 5100W 热负荷,81%热效率的大厨级火力,充分体现出了方太在家用燃气灶领域的硬核科技实力。其搭载的智慧涡轮增压科技,通过强制增压的方式,提升补氧能力,让燃烧更充分,从而加速美拉德反应,使食材快速释放独有的香味;配合磁悬浮旋钮的 9 段火力控制,满足各类食材所需要的火候并精准控火。

而相比较以往常见的出火孔式燃烧方式,新产品创新采用了无孔环缝燃烧器,不但大大减少空气阻力,使火焰更稳定,更增加火焰与锅具的接触面积。让加热速度和效率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加热更均匀的同时又降低了火孔堵塞的几率。方太研发团队还从中国首创并应用在航空发动机燃烧稳定器中的沙丘驻涡技术得到灵感,其在第四代隔热聚能罩上创新设计了沙丘状曲面结构,大幅提升了火焰燃烧的稳定性,同时更减少热量的散失,进一步提升热效率。在多项创新科技的加持下,全新的方太极火直喷Ⅲ代燃气灶最终再次创造了家用燃气灶的火力新巅峰。

除了硬科技感爆棚的全新方太极火直喷Ⅲ代燃气灶外,方太还发布了充满创意的、可自动折叠的“魔方灶”。该产品采用全新 AI 全息投影交互技术,这种出现在电影大片中、“黑科技”感十足的操控方式,不但提升了产品的品质感,还能够让使用者在烹饪过程中获得有趣、新潮,以及炫酷的操控体验,日常清理也随之变得更加简单。方太希望透过这款产品,表达出年轻消费群体的烹饪态度:烹饪一日三餐并不是缺乏想象,繁琐无聊的每日打卡,只要投入些许热情,打开想象的空间,就能让烹饪充满乐趣和想象。

此次发布的方太智能灶则是一款跨界二合一的产品。方太将智能烹饪系统和传统灶具相结合,首次在嵌入式灶具上增加了由品牌自主研发设计的智动烹饪系统,能够在烹饪过程中实现仿手搅拌,精准称重,智能火力调节等全过程智能控制,充分释放双手与时间;而即使是烹饪小白,也能够通过内置和云端智能菜谱,精准控制分量、温度及时间,轻松烧出专业水准的压轴大菜,对自己的厨艺瞬间自信心爆棚;可以说,这款智能烹饪灶充分释放了使用者的双手、大脑与时间,将一种更加自由的烹饪方式和体验呈现给了新时代的消费者。

目前,方太不仅在空气,水,烹饪、材料、智能等专业领域积累了超过 7200 项专利技术,持续取得重大科研突破,更先后在日本、德国设等地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宁波总部为核心,涵盖欧亚和北美的全球化研发布局,支撑起企业创新科技发展的战略蓝图。同时,方太还与中科院、国家航天院所开展技术应用联合课题研究,不断向基础科研领域纵深;其中也包括了将航天燃烧科技在民用化领域进一步深化应用,融合航天科技助力厨房电器“燃”起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