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最高法联合快手拍摄纪实短篇《护航》 讲述普通人的法治获得感

今年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受到全国民众关注。报告呈现了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不少民众对此深有感触。为展现法治力量,弘扬法治精神,近期,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联合快手拍摄了纪实短片《护航》,四位来自不同地区和行业、具有群体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快手用户,讲述自己在过去一年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切身感受,展现司法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保障。
发布时间:2022-03-14 18:0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今年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受到全国民众关注。报告呈现了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保驾护航,不少民众对此深有感触。为展现法治力量,弘扬法治精神,近期,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联合快手拍摄了纪实短片《护航》,四位来自不同地区和行业、具有群体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快手用户,讲述自己在过去一年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切身感受,展现司法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保障。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加强劳动权益保障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2021年以来,人民法院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快手用户“情儿园园”对此深有感触。“情儿园园”本名为李园园,是江苏常州一名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做外卖工作有几年了,因为背着六个月的女儿送外卖而走红网络,他的故事让人泪目。为了养家糊口,他风里来雨里去,送外卖的时候总是担惊受怕。

穿蓝衣服的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我从广播里听到,最高人民法院要加强外卖、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我觉得跑外卖挣钱越来越有底气了。”现在他的送餐时间变长了,劳动报酬、工资福利等都越来越好。“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法律,为我们基层工作者撑腰。”

人手里拿着电子设备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民法院出台司法意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四川阿坝小金县的张飞,是快手乡村振兴官“忘忧云庭”,也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小孩在微笑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飞在2016年成为老营乡扶贫第一书记,最开始在甘家沟村驻村时非常焦虑,天天在想如何才能让村子发生变化。如今,他们村里试种了牛奶玉米种子,是来自专业研发公司的一级种子,张飞表示要用优质种子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拒绝非法种子。

他十分感谢法律为乡村振兴提供种业安全保护:“人民法院出台了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意见,要严厉打击制售伪劣种子等危害种业安全的违法犯罪,我们感到特别振奋。乡村振兴中有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种业产权保护。用法治思维服务乡村振兴,让更多深处乡村的人提高种子保护意识。”

男人站在门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人民法院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人民消费安全也做出了巨大努力,电商便是其中获益行业之一。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梁倩娟,同时也是“陇上庄园”网店负责人和快手乡村振兴官“嗨,梁掌柜”,在视频中讲述了她的家乡故事。甘肃陇南属于秦巴山区,曾经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交通、物流的不畅,导致丰富的物产难以转化为致富的收入。好在电商之路获得初步成功后,对应保障新行业的新规则相继出台。

穿黑色衣服的人在微笑描述已自动生成

梁倩娟表示:“这一年,我们电子商务的运行规则越来越规范,人民法院也在积极努力为我们广大电商营造一个积极、公平、透明、稳定的竞争环境。尤其是在我的家乡,陇南市中院这几年以来,在助力脱贫攻坚到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各家电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最近,最高人民法院还出台了网络消费司法解释,对直播带货、外卖餐饮作出规范,我们网上购物也能买的放心、用得安心!”

人在厨房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发展,时刻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人民法院不仅守护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还关注到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各地法院常态化发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发适合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课程。去年六一儿童节,黑龙江哈尔滨的小学生钟美美就在网上参加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公众开放日活动,由此他了解到,每个人无时无刻都在法律的保护之下。

电脑前的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法律是一把尺子,不仅保护着我们,还约束着我们,让我们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法律让我们提高防卫能力和保护自己的意识,法律不仅是对我们的约束,更是捍卫自己的武器!”钟美美说到。

人在打电话描述已自动生成

从《护航》短片中可以看出,人民法院一年来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真正让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人民群众都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在短视频和直播行业蓬勃发展的当下,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快手的此次联手,让法律知识变得通俗易懂,普法工作也可以化繁为简、直抒胸臆,使得法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也充分发挥快手平台力量,在推进平台商业生态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带头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产业帮扶、知识科普等社会公益活动,凝聚全面依法治国的广泛社会基础。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