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端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新物种”的逆向探索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广泛赋能下,未来的制造生态将深度开放,制造企业、平台企业、供应商、商家、消费者等都将深度参与其中,为平台提供工业技术、知识、经验和创意,为新产品设计、新模式运营、新价值创造等贡献能力
发布时间:2022-02-24 09: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高婴劢

【赛迪网讯】云端智造平台创新应用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阿里旗下的犀牛智造成为唯一一个入选名单的互联网平台型公司。这次入选标志着阿里巴巴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新物种”——犀牛智造的创新实践获得认可。这标志着犀牛智造逐步成为互联网拥抱制造业的新典范、“云端制造”新赛道的先行者,同时在“制造开源”方面拥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一、从互联网视角看,犀牛智造具备C2M(Customer-to-Manufacturer,即消费者直达工厂)制造潜力

服装行业具有个性品种多、响应速度快、库存压力大、供应链变化不稳定等特点,传统企业采用的“以产定销”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持续迭代的消费者市场需求。犀牛智造较好地发挥了“互联网基因”优势,通过天猫平台、菜鸟物流等渠道,充分掌握和精准分析消费者、供应商等市场数据,在交互式设计基础上进一步驱动生产、营销、物流等部门协同配置资源,实现小批量多品种生产,交货时间缩短75%、库存降低30%。犀牛智造还与平台商家、网红主播等深度合作,把握服装时尚走势和市场偏好,反馈到产品设计当中,并进一步借助其品牌影响力将品质产品宣传推广,实现犀牛智造与平台商家的“双向赋能”。这一模式为犀牛智造面向消费者提供直接定制采购、开展C2M制造奠定了较好基础。但需要担忧的是,服装、家电等贴近终端消费者的行业开展个性化定制由来已久,之所以未能进一步向C2M延伸,原因在于数据积累不足、商业模式尚不成熟,难以长期维系;尽管犀牛智造具有突出的数据、渠道等资源优势,但也仍需在设计、生产、供应链、营销等环节做得更精准、更柔性,努力探索出一条可持续、高价值的C2M之路。

二、从制造视角看,犀牛智造开创“云端制造”新模式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本质是“软件定义制造”,即工业互联网平台广泛连接制造全要素,打通研发、生产、管理、服务数据,构建覆盖制造全过程的“感知-洞察-评估-响应”闭环机制,驱动制造资源端到端高效配置,支撑制造设备精准控制、企业管理智能决策和供应链优化协同。传统制造企业存在软件技术能力短板,更倾向选择采购、租用等方式上平台用平台,推动制造模式转变,这也是入选清单中绝大部分用户是制造企业、供应商是平台企业的主要原因。相比而言,犀牛智造选择了从平台到制造的逆向工程:在购置一批标准化制造设备基础上,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建模仿真、知识图谱等技术,搭建了基于云边协同基础设施的智能工厂,集成市场需求大脑、数字工艺地图、设备在线控制、集群式供应链网络等模块,实现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排产计划、制造执行等决策指令的云端生成、云端下发、边缘执行,成为“云端制造”的落地实践。当然,这一模式受异构设备连接、数据实时采集、边缘或云端计算控制、云端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制约因素较多,无论是对犀牛智造自身系统能力的提升还是该模式的大范围推广,都仍需进一步加强实践的验证。

三、从生态构建视角看,犀牛智造应加快赋能中小企业转型

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广泛赋能下,未来的制造生态将深度开放,制造企业、平台企业、供应商、商家、消费者等都将深度参与其中,为平台提供工业技术、知识、经验和创意,为新产品设计、新模式运营、新价值创造等贡献能力。犀牛智造已经初步构建起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新制造模式,也通过与淘宝、天猫平台的深度绑定,服务于更多商家、主播等。下一步,应当在制造服务输出和解决方案输出两方面持续发力:在输出制造服务方面,需要面向更广泛的中小企业群体提供定制服务,提高数据驱动的C2M能力。在输出解决方案方面,需要致力于柔性制造工厂样板建设和“云端制造”解决方案能力构建,赋能更多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本文作者: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数字化转型研究室主任 高婴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