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亦科技&某股份制银行总行|打赢数字化转型之战,运维自动化不容小觑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蓝图”: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到2025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要取得明显成效,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发布时间:2022-02-21 15:59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蓝图”: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到2025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要取得明显成效,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

某大型股份制银行是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首批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作为近年来先后被国内外权威机构授予最佳股份制商业银行、最具创新力银行、最具投资价值等荣誉的上市公司,该行新一轮五年规划提出,要将数字化转型贯穿始终,这是一场全方位、全局性的硬仗。当前,该行正在加快推进各级组织的数字化进程,企业级业务架构顶层设计逐渐完善,融合科技与运营的敏捷业务型组织逐步建立。

人工运维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阻碍

“如今,我们已经走到了数字化转型的十字路口。打赢数字化转型之战,自动化工具不容小觑。”一个个场景、生态、技术变革案例,都展现了该行数字化转型战役的空前决心!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作为承载业务数字化的IT基础架构规模和系统复杂度也随之快速增长,传统人工运维的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已远不能满足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建设基于标准化、流程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监管控一体化运维管理体系已是行业共识,大势所趋。北京中亦安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亦科技)作为该行IT基础架构运维的重要合作伙伴,在与一线工程师日常接触中,我们发现了客户运维工作的一些痛点:

1、手工管理式运维存在操作风险;

2、专家+脚本的人工操作会使运维工作的效率大打折扣;

3、占用人力资源,对工程师聚焦自身专业及整体运维能力提升有显著制约;

……

于是,我们建议客户引入一套专业的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来解决现有问题。

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来了 

作为一家长期服务于客户IT运维一线的企业,中亦科技深知运维人员的痛苦,所以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应运而生,作为一款自主研发,凝结运维最佳实践的产品,它可以实现:

1、快速响应业务服务需求,实现数据中心日常运维操作的自动化;

2、通过项目建设,逐步实现各业务系统的软件下发、维护变更、应急处置等日常运维工作的规范化、脚本化、自动化、集中化、一体化;

3、提高运维生产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维操作的整体管理水平。

在与客户的交流中,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的几大模块化功能直指客户最迫切的需求。经过充分的沟通后,我们决定率先部署软件下发、应急处置、补丁安装、服务器信息采集这四个模块。

1

软件下发

本处所指的软件是指用于支撑和满足该行业务发展和内部管理需要而开发或定制的特定用途的应用类软件。软件下发指的是在完成开发和测试之后,交付至生产环境进行安装部署的过程,需要有一系列主流中间件等标准化版本部署模板。其特点为:

执行内容以配置文件方式展现,可从公文系统/ITSM系统发起至自动化运维平台自动导入执行,也可web网页拖拽等方式快速形成并编辑应用部署流程。可导入后立即执行,也可设置执行时间点或者时间段。

执行结果可配置是否需要短信/邮件通知,执行失败需报警。

执行过程可实时可视化查看,能够详细、实时展示应用部署步骤的执行日志,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干预。

2

应急处置

应急处置即根据客户梳理的应急场景,编写完善相应的应急脚本,遇到系统故障可以直接执行脚本,以保证系统最快恢复正常运行状态。根据客户情况,我们设计开发了日常应急操作场景的驱动模式和流程定制模式,将场景和过程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日常应急操作标准化、规范化,简化日常应急操作流程,提高日常应急操作效率:

每个预先固化好的运维应急流程都有唯一且不重复的编号ID,可按所属系统、功能等维度进行分类,供系统基础信息管理模块自动调用或者手工实例化调用。应急流程可增删改查。

当系统发生警告或者故障时,调用已有的应急流程执行应急处置工作。可结合监控和基础信息管理模块,实现自动执行应急处置和手工调起应急处置两种模式。

对于执行过程可实时可视化查看,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干预。

3

服务器信息采集

服务器信息是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调度的数据基础,按不同维度、不同用途将服务器信息进行分类,需包含IP地址、用户列表、基础软件、应用中间件、应用所属用户等要素信息。在这一模块,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可实现:

各要素信息可以自动获取和更新。可以对每台服务器通过多维度标签的形式进行分类,标签种类可以自定义和修改,支持后续扩展。

服务器可以新增、删除、修改和查询,对于增删改操作可以根据需要配置成双人复核。

系统可以自动发现未接入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的服务器和设备,供管理员确认和审核后加入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

仿真、生产环境服务器均可纳入管理。

服务器信息支持Excel等格式导出。

通过自动化方式周期性采集服务器信息供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使用。

4

补丁安装

补丁管理解决方案可与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搭配使用,从而提高该行配置和补丁的准确性,自动化带来的附加功能可以使我们的客户用较少的人力投入来识别、测试和修补系统。

内置Windows、Linux、WebLogic、SSH等补丁安装模板

支持以Yum、WSUS方式和独立补丁包方式批量安装补丁

提供补丁扫描、报告、安装、回退功能模板

提供补丁文件管理功能

好产品自己会说话

随着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在该行的部署,运维小伙伴们的痛点一一得到了解决:

以该行项目IC卡可信服务管理系统重启举例,5台服务器、11个用户共计20多个脚本操作,原手工操作时间约为30分钟,平台执行完成时间为3分钟。时间约为原来1/10。

在某重保行动期间完成2000多台操作系统补丁批量安装和安全处agent安装,平台执行时间约为10分钟。

在配合某机房搬迁行动中,为保证网络连通性在搬迁后正常使用,通过使用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针对AIX、Linux、Windows不同系统,我们编写了一键路由脚本,简化了复杂的路由配置工作,确保了该机房搬迁顺利完成。针对此次搬迁任务需求,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还定制开发了特有的采集信息集中存放管理功能。参与搬迁人员反馈,和从前对比,使用此平台有效缩短了搬迁时长,优化资源,提升效率,自动化运维优势被充分发挥和运用。

随着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的不断完善和大力推广,行方人员纷纷表示,在行内运维效率提升、运维成本压缩、运维风险降低等方面,该产品皆成效显著。

“ 从操作运维向智能运维的转型,优化了行内资源,解放了大量人力,提升了运维效率。使用亦维自动化管理工具后,我切身体验到了标准化、流程化、自动化为日常工作带来的便捷。”

——来自该股份制银行运维人的真情告白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深化,智能运维已经成为风口。在全数字时代,每一家企业都应该主动出击,夯实数字化底座,借助亦维自动化运维平台(EVO-AIOPS这样的产品,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