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dobe 2022年数字趋势报告》发布 亚太区企业亟待数字技能升级

作为全球人口最为密集、经济最为活跃区域之一的亚太区,疫情背景下生产生活数字化加速在这里展现得尤为明显。而近日Adobe公司发布的《Adobe 2022年数字趋势报告》同样强调了这一重要现象。
发布时间:2022-02-21 10:4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已两载有余,许多生产生活行为被迫暂别喧嚣的线下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渐渐习惯强大的数字化技术造就的线上便利生活。无论是激增的线上消费互动数据,还是一夜爆火的“元宇宙”概念,一切都在告诉当下的全球企业:“大人,时代真的变了。”

《Adobe 2022年数字趋势报告》发布 亚太区企业亟待数字技能升级

作为全球人口最为密集、经济最为活跃区域之一的亚太区,疫情背景下生产生活数字化加速在这里展现得尤为明显。而近日Adobe公司发布的《Adobe 2022年数字趋势报告》同样强调了这一重要现象。

《Adobe 2022年数字趋势报告》发布 亚太区企业亟待数字技能升级

Adobe亚太区暨日本数字体验营销副总裁 Duncan Egan 表示:“数字化重塑了亚太地区消费者的思维方式,而那些采用了敏捷数字思维、推动有明确目的的协作,并加快价值实现速度的企业已经从中获益。克服组织和技术孤岛,以及促进跨部门协作的企业能够推动更具意义的客户体验,而这些体验是个性化、实时且相关的,并能够跨所有渠道连接。”

Adobe在这一报告中指出,为了应对疫情引发的新兴数字消费者和线上互动行为的激增,亚太区企业预计于2022年超越全球其他地区,领先投资于客户体验。但另一方面,亚太区企业也意识到关键技能与能力的落差可能成为其最大的阻碍。

“数字优先”改变亚太

根据全球移动通讯系统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有1.3 亿名亚太区新移动用户首次成为互联网用户,在此影响下,亚太区的全新线上互动行为大大增加。这批新增的移动优先用户较之成熟数字市场中的消费者,对各类数字行为的接受要更迅速。

Adobe的《2022 年数字趋势:聚焦亚太地区》报告显示,过去十八个月,77% 的亚太区企业通过数字渠道获得新客户的比率大幅增加,77%的企业观察到全新的客户旅程,但仅有 25% 的企业认为他们对于这些新的数字优先客户有着深刻的洞察与见解。

报告指出,为了满足新的客户期望,大多数亚太区企业开始加大对客户体验管理的投资(59%),领先于北美(57%)与欧洲(53%)同行。此外,大多数的亚太企业也希望加快对客户数据技术的投资(60%)。

Adobe 亚太区暨日本首席技术顾问 Scott Rigby 表示:“大多数新一代网络消费者都偏好使用移动应用,了解并为他们提供服务已成为亚太区企业竞争的新商业环境。尽管许多组织快速做决策,通过加速投资改善数字体验,但仅靠投资仍很难脱颖而出,成为领导者。”显然,想要为亚太区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数字化体验,仅靠“砸钱”是完全不够的,打造更好的数字技能,提供更加优质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才是未来亚太区企业更好对接消费者需求的重点。

数字化亚太亟待技能升级

根据Adobe的报告显示,83%的亚太区企业领导者担忧其所在的企业不具备所需的必要技能,而这一点在欧洲(79%)和北美(73%)同样如此。此外,数字技能短缺和技术系统整合不良被列为提供数字体验最大的共同障碍。

亚太区域的企业办公方式的数字化转型脚步同样较为保守,疫情期间远程办公成为许多公司的常态。但是数据显示,与全球70%的企业计划永久化远程办公模式相比,亚太区仅有40%的企业领导者计划在疫情结束后维持这一模式。

Adobe报告还显示,大多数(55%)的亚太地区领导人预计混合工作模式将恢复或低于疫情前的水平,只有36%的企业领导者计划比疫情前雇佣更多的远程工作员工。显然,不采用远程工作将进一步限制亚太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亚太区企业希望在数字客户体验方面引领全球,并确保其高额的投资能够有所报酬,这一切都取决于交付的技能和敏捷度。但亚太区企业在这些关键运营能力上的平均表现落后于全球同行。Adobe 亚太区暨日本首席技术顾问Scott Rigby表示:“84%的亚太区企业认为技术和社会变革的步伐将维持不变或者加速,因此发展能与时俱进的技能、敏捷度和创新技术应仍是企业战略的重点。”

《Adobe 2022年数字趋势报告》认为,亚洲企业将缺乏数字技能视为最大障碍,并将其列为发展的优先事项。相较于其他地区的专业从业人员,有更多的亚洲受访者认为其在创新能力和获取客户洞察方面仍有提升空间。“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面对亚太区越来越多拥抱数字化新生活的消费者,亚太区企业不仅要加强“真金白银”的投资,更要加速推进数字化技术创新升级,练好内力,更好服务数字移动新客户。(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