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发展韧性不断增强,后疫情时代移动云普惠赋能

发布时间:2022-02-10 10:53        来源:赛迪网        作者:yjy

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在疫情催化下更凸显逆势增长能力和发展韧性,各国均把其作为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和核心技术,战略价值毋庸赘言。随着国内医疗、政务、教育、金融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公有云市场竞争也早已进入白热化状态,运营商阵营厂商亦增长迅猛。IDC近日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IaaS/PaaS/SaaS)达457.61亿元,IaaS+PaaS市场规模为359.2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移动云IaaS+PaaS市场份额位列第7,同比增速达135%,环比以34%的增速保持业界第1。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云计算市场中laaS和 PaaS的马太效应明显,大厂商本就拥有很大的成本优势,导致这两类服务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明显。而运营商发展云计算业务又另具独特优势,以移动云为例:

(一)大企战略宏图:在三大运营商纷纷加快云服务布局的趋势下,中国移动将移动云作为战略性基础业务,抱持“决胜在云、超越在5G”的决心,十五年来锤炼核心能力,自研大云底座,在“5G+云”数智化双引擎的驱动下继续深化四融优势,举全集团之力加速迈向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

(二)网络覆盖及资源优势:中国移动以云为中心打造融合承载网络,实现业务智能化、差异化承载,满足云向边缘的延伸和扩展,确保“网随云动”,以灵活的网络带宽适配保证用户对传输速率的需求,且“回A”后拟再投入161亿用于建设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

(三)具备央企背景,移动云在安全可控方面原就有天然优势,外加具备软硬一体研发能力,实现核心产品自主可控,目前其对外公布累计获专利1000+件,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近20项。

(四)在服务能力上,移动云拥有覆盖全国333个市级的1万+支撑专家以及5万+专属经理,强大的本地化的团队和支撑能力可以及时响应客户需求。

图片

高速发展之外,在政策层对数字化、智能化大潮的重视下,在社会服务的普惠共享驱动下,如何更有效地输出自身价值成为运营商做云必须考虑的时代命题。2022年开年以来,我国数字经济持续获得顶层设计层的利好催化,1月12日《“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加快发展数字健康等目标。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谈到“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让数字文明造福人民”等。

近年来,云计算在防疫常态化大考下发挥了重要作用。整体来看,云计算在保障政务平稳运行、支撑医疗业务快速上云、助力核酸检测和防疫宣传、精准防控、远程办公等多方面贡献了积极力量。移动云作为业内立足自主研发、兼具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软硬件技术的高科技央企,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后疫情时代,也不吝投入,对社会治理与疫情防控常态化持续赋能。

移动云持续活跃在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内蒙古、黑龙江、云南、重庆、江苏、安徽、甘肃、四川等多省市抗疫一线,快速响应防疫部门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         去年11月,四川省将新冠风险人员由“密切接触者”升级为“时空伴随者”,健康码(即“四川天府健康通”)在风险识别中发挥重要作用,移动云主动为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搭建专属政务云生产环境,提供专属机房、专属网络、专属安全等服务,保障着“天府健康通”系统在巨大流量下的稳定运行。

         去年年中,南京禄口机场拉响过疫情警报,移动云当时在90分钟内完成相关资源的交付,连夜在14小时内部署完成核酸检测系统……刚刚笔者访问了移动云官网,疫情初发以来到现在,上面一直设有“同心助力 共克时艰”活动专区,提供多款云产品的免费试用。

当下,体育健儿们正于冰雪盛会上竞逐荣光,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也处于复杂状态,牵动众人神经。为了支撑张家口赛区高标准完成市急救中心盛会保障项目建设,移动云基于北京资源池,就近对急救中心进行了统一的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安全防护建设,协助120急救通信指挥系统等四大系统安全上云,再通过云专线与急救指挥中心打通,实现区域内医疗系统互联互通,做到突发情况下也能高效指挥、可视调度。

山川可亲,科技有情,担当有为。云计算、5G、大数据等科学技术的创新,在面向大国竞争的前沿、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的同时,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后疫情时代,我们希冀更多科技力量主动担当,共筑平安与健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