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永辉2021年业绩预亏背后:战略投入聚焦中长期,全年科技投入近7亿元

公告显示,由于全年加大科技投入、发力线上业务中长期投入带来的亏损,以及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经初步测算,2021年永辉归母净利润为-39.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8.9亿元。
发布时间:2022-01-28 22: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月28日消息,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由于全年加大科技投入、发力线上业务中长期投入带来的亏损,以及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经初步测算,2021年永辉归母净利润为-39.3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38.9亿元。

乍一看,永辉2021年预亏数额大,但拆解预亏构成,和此前已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对比后会发现,预亏主要原因是“科技永辉”落地、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以及新租赁准则等多种因素造成的。

2021年,永辉发布新十年规划,明确接下来将坚定科技永辉战略,加速向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科技零售企业迈进。在这一战略下,科技投入必不可少。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永辉科技投入达6.7亿元,远超业界可比公司。目前,永辉大科技中心已完成千人团队的组建,永辉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也已在福州等地进行了规模性的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为了能够更好地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协同,2021年永辉持续在进行到家仓与店内仓的融合探索,并积极推进以标准统一、数字化管理、及工具赋能为核心的“二代仓”复制。目前,永辉到家业务商品丰富度、门店履约效率均已获得显著提升。

永辉位于贵州、四川、福建、辽宁四地的供应链产业园区也在有序建设中。据悉,四大供应链产业园不论是在投资规模、占地面积,还是在功能应用、辐射范围上都优势明显。以永辉贵州供应链产业园为例,该产业园总投资达4亿元、占地面积约130亩,能够实现农产品加工、商品采购、冷链仓储、冷链配送、商品研发、商品检测一体化操作,是永辉完善全国物流体系、织密全国供应链网络的重要举措之一。

不过,这种持续性的投入也让永辉短期承压。公告显示,2021年全年,永辉线上业务亏损8.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永辉线上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但其亏损金额远低于目前行业内的其他生鲜电商。并且,永辉线上业务2021年全年营收规模超百亿。根据永辉此前披露的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永辉线上销售额近百亿元。这也意味着,单看线上业务的营收规模,永辉在生鲜电商行业已处于领先地位,且亏损金额远低于同行。

除了科技等战略性投入外,永辉2021年的业绩预亏还与金融资产减值、长期资产减值等带来的一次性影响有关。公告显示,2021年,永辉金融资产减值、部分长期资产减值预计共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6亿元左右。此外,新租赁准则的执行持续对永辉的财务报表带来影响,预计减少公司当年净利润4亿元左右。

通过上述拆解后可见,除去战略投入与一次性影响外,作为率先锚定科技破局的实体零售企业,永辉过去一年的表现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一方面,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永辉主动采取了调结构、降库存、保市场的策略,主营业务保持着相对稳定、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行业撤店大潮之下,永辉2021年依然顺利完成了70多家门店的开业及50余家仓储店的升级改造。同时,得益于数字化的稳步推进,永辉运营效率也显著提升。据悉,永辉数字化标杆店货物库存时间已经降低至16天左右,而行业其他同类型商超普遍为20至24天。

另一方面,永辉正通过打造自有品牌构筑起自身在全渠道的差异化竞争力。目前,永辉旗下自有品牌“永辉优选”已涵盖永辉农场、田趣、优颂、馋大狮、Ofresh等子品牌,覆盖生鲜、干杂日配、家居用品、休闲酒水等多个品类。在2021年举办的永辉“自有品牌节”期间,永辉旗下休闲食品品牌馋大狮、家居品牌优颂的销售均取得约28%的增长,商品线上销售占比提升近16%。

财报无疑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营运情况的重要窗口,然而,除了紧盯净利润等阶段性指标,投资者还要洞悉公司的中长期发展逻辑。就永辉而言,公司正处在换档的阶段,投入带来的亏损和成长是硬币的两面。永辉目前主业相对稳定、运营效率显著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加强。以扁平、灵活、年轻化的组织架构为依托,伴随着外部环境的逐渐改善,永辉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