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发布《年货地图》,产业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发布《2022中国年货地图》,推出众多年货冷知识,如水产产业集群多集中在北方而不是南方,山东威海拥有12余个水产品产业集群,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国羊肉产量492万吨,内蒙古拥有17余个羊产业集群;福建南平拥有3546家茶企(加工),成为茶叶(加工)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但总体产业链结构仍不完备。
发布时间:2022-01-20 10: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发布《2022中国年货地图》,推出众多年货冷知识,如水产产业集群多集中在北方而不是南方,山东威海拥有12余个水产品产业集群,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2020年全国羊肉产量492万吨,内蒙古拥有17余个羊产业集群;福建南平拥有3546家茶企(加工),成为茶叶(加工)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但总体产业链结构仍不完备。

出乎意料,中国水产品产量第一城市反而在北方

水产作为过年餐桌上的常见“硬货”,深受人们喜爱,在人们的印象中,温暖潮湿的南方更盛产海鲜,但从启信宝产业大数据可以看出,山东、辽宁等环渤海地区,拥有全国近三分之一的水产品产业集群。

其中有“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之称的山东威海,水产品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也是全国最大的藻类养殖基地和海洋食品生产基地。拥有12余个水产品产业集群,包含海参、蛤蜊、扇贝、海胆、牡蛎等。

另一适合冬季进补的年货羊肉,也一直深受人们喜爱。2020年中国中国羊肉产量达492万吨,较2019年增加了4.48万吨,同比增长0.9%,中国羊肉产量长期稳居世界第一。

启信宝产业大数据显示,内蒙古、甘肃、青海因羊产业分布广泛,全国羊产业集群数量排行前三。而拥有17余个羊产业集群的的内蒙古,2020年底羊只6074.15万头,是新疆的近1.5倍,甘肃的2.8倍。

有“中国羊都”之称的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有珍稀畜种二狼山白绒山羊,其所产绒素有“纤维宝石”和“软黄金”的美誉。目前,巴彦淖尔市是全国肉羊产业链最完整的地区,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羊肉可以四季出栏的地级市,肉羊数量、羊肉产量及全年分割上市量均居全国第一。

湖北茶产业集群数量全国第一,产茶坪效被福建反超

大鱼大肉吃完,茶叶作为解腻良品,自然成为热门年货。

启信宝产业大数据显示,湖北省共有28个产业集群,全国产业集群数量第一,涉及恩施玉露、赤壁青砖茶、黄袍山油茶、宜昌红茶、武当道茶。而从生产效率角度坪效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平均每千公顷产茶量为574.54吨,其中福建以2060.37吨位列全国第一。

福建南平拥有3546家茶企(茶叶加工)。南平盛产红茶、绿茶、乌龙茶和白茶四类茶,是茶类最为齐全的茶产区之一,其正山小种、松溪绿茶、武夷山大红袍、武夷岩茶享誉国内外。

茶产业链一般包含上游茶树育种、茶树种植、设备(如采茶机、茶树修建机等)、农药化肥(茶树化肥、茶树农药等),中游茶加工如茶衍生品(茶饮料、茶食品)、茶包装、茶叶(黄茶、绿茶等),下游则多为流通消费,如百货零售服务、综合电商等。

南平虽然作为茶产业的头部产地,但产业链结构并不完备,从启信宝产业链大数据来看,截至2022年1月,福建南平茶叶产业链企业为4921家(产业链上中下游中,一家企业可能位于不同环节),上游企业中,“茶树种植”类别2171家,占比上游企业的99.4%,中游企业中,“茶叶(加工)”类别企业3546家,占比中游企业的99.1%。

从数据可以看出,南平的茶叶产业链上、中游分布聚焦于种植、加工等较低附加值的基本环节,而像茶树育种、茶叶相关设备、茶深加工(衍生品)等高附加值环节企业分布较少,使得南平茶产业链存在薄弱环节。

对此,启信宝知识数据团队表示:“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的农业产业都局限在种植、养殖环节,未形成现代化的产业集群,产品附加值低,农民收入难以提高。破局的出路就是拓展上下游环节,围绕优势产品,上游拓展生物育种、农业机械、包装耗材等环节,下游拓展产品深加工、流通销售、农业文旅等环节,形成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

“千年香榧三代果”,坚果中的“爱马仕”

茶余饭后,坚果成为人们乐于消遣的零食之一。坚果产业也带动了一批相关网红零食企业,如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来伊份等。

启信宝产业大数据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共有9个产业集群,集群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主要集群涉及白瓜子、葵瓜子、榛子;陕西、山西集群数量紧随其后,主要集群涉及核桃。

而坚果届的城市隐形冠军则是云南临沧,坚果种植面积263万亩,占全球种植面积的56%,产量4万吨,世界第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坚果中的“爱马仕”——香榧长于深山,三年一熟,因成熟周期长,三代“子孙”长在一棵树上,故称“千年香榧三代果”,从采摘到出品至少需1个月,批发均价高达80元1斤,“中国香榧之都”在绍兴诸暨。

本次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推出的年货地图,涉及产业还包括蜂蜜、柑桔、鲜花、酒、食用菌,可以看出,此次地图主要涉及农产品。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我国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乡村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产业门类不全、产业链条较短、要素活力不足和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合合信息提供的乡村产业振兴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通过大数据识别各区域优势产业,掌握当地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助力精准招商,而且还可以针对区域优势农产品,定制产业链图谱,精准分析产业链优、劣势,助力补足产业链薄弱环节,并能打造农产品产业链数字化平台,融合市场交易数据、产销数据等、形成农户、企业、政府多方管理平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