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亿邦智库发布《2021新生活方式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0 15: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商业的本质,是塑造并引领人们的生活方式。

2021年,人们在结束了平均6.59-7.43小时不等的睡眠后,中国消费者开始了新的一天。随着熬夜成为习惯,有睡眠障碍的人群数量持续增长,睡好觉已成为许多人的一种奢望。而在这些失眠人群中,以80后、90后和Z世代为代表的消费群体最具代表性。

中国消费者里,80后最喜欢品牌。他们喜欢消费新生事物,喜欢挑战传统观念,有时候会变成新生事物的推动者和代言人,成为一些新兴消费领域的意见领袖。反应在消费方式上是真正敢消费的一个群体。

90后相较80后,更喜欢网上购物。他们注重消费感觉而非价值,对商品的情感性和符号性要求,超过了物质价值和使用价值。反应消费方式上是更加注重商品性价比的一个群体。

Z世代大部分还是学生,还没有进入职业生涯。他们是智能手机培养起来的一代,受教育程度普遍高于80后和90后,更善于利用虚拟手段进行交流,对服务效率要求非常高,对错误忍受程度非常低。反应在消费方式上是更加谨慎、理性和注重品质的一个群体。

中国市场里,消费主体在变,不变的是在每一代人的生活方式演变里,都藏着足以解读消费市场的密码。这密码不仅是一只看不见的手,还是一双隐形的眼睛。看不见的手会影响企业决策,隐形的眼睛会起到透视作用,带你看清新消费赛道背后的趋势。

现在,品牌不再是第一位,品牌价值也不是第一位,排在第一位的是消费者的看法。

这是一份由亿邦动力发起的《2021新生活方式发展报告》,目的是要透过人们当下的生活方式,洞察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和消费趋势变迁,以及2022年的市场新机会。

这份报告,既有对抖音、快手、小红书的最新研判,也有亿邦动力专业采编团队深入企业一线的独家资料;既有行业的基本面研究,也有品牌代表和人物代表的商业洞鉴;既有电商转型全新案例分析,也有各类渠道信息汇总和各种商业模式解析。

可以说,这是一份汇集了海量实时信息的商业综述,也是企业管理者必备的案头工具书。

中国近10年的商业社会发展史,每年都有经典案例或惨痛教训被人们铭记。现金流充裕的企业,体量强大的公司,因为对新消费趋势的误判,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有可能陷入至为悲惨的困境。万幸的是,这些都只是局部教训。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正是人们新生活方式的不断迭代演进,才有了今天商业的繁荣多元。因为生活方式会反映一个消费群体的情趣、爱好和价值取向,并拥有鲜明的时代特性。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国际化,消费者生活方式的变迁决定了未来市场的商业走向。

经济的进步使中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生了变化;科技的进步使许多以往想象而不能实现的生活成为了可能;交通的进步使不同地域间的交流和互动加快了速度;文化的进步使人们的观念和习惯发生了转型;而生活方式的演进又导致了人们开始面对新的诱惑、干扰和困境。

2021年的人们早已不再徘徊于温饱线附近,换而言之,人们缺乏的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富足。“衣食固其端”后才有了“人生归有道”(陶渊明),这是中国社会正在尝试和追求的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的市场新变化。

如果企业管理者只是顺应和跟从传统生活方式去思考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问题,那就是选择了在同质化竞争的“红色海洋”中继续搏杀。倘若企业管理者意识到“新生活方式”所引领的崭新增长空间,那将会把企业带向一望无垠的高维市场。在这个高纬度结构里研究创新和竞争,更能看清楚当前消费者真实的“生活世界”。

现象学哲学创始人胡塞尔提到的“生活世界”,他认为“生活世界”是随着每个个体的主观感受变化而发生变化的世界,是始终在不断相对运动中为我的存在之物的总体。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推动着消费环境呈螺旋式上升。

消费浪潮袭来,巨轮也摇摆趔趄。

当下消费趋势的话语权正在向80后、90后和Z世代手上转移,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特征已然成为市场满足用户需求的主要决策来源。不同年龄、不同区域、不同性别的消费者因为有着不同的消费习惯和消费特征,聚焦消费的聚光灯落在他们身上,有的是彩色,有的是灰色,有的还在变色。

世界银行预计,发展中国家的中产阶级人数将出现猛增,到2030年,收入在4000美元到17000美元之间的中产阶级,在发展中国家的数量将从4亿增加到12亿。中国迅速成长起来的中产阶级和他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愈来愈明显地反应着中国市场的新消费趋势。

这一趋势落到《2021新生活方式发展报告》身上,就涵盖了目前市场上新消费领域17个大品类的鲜活内容,是一份记录人们新生活方式且信息量巨大的中国消费行业综述。

生活在继续,商业行为成了站在地平线上不断诠释生命的艺术。天才的企业家和决策者们都在尽情挥洒着他们的创新与想象力,同时也从中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幸福的人们则在新生活方式和新消费环境中,尽情享受现代生活所带来的物质便捷和精神愉悦。

生活之外,消费的种子从一开始就在土里萌芽。穿越回2012年,大家想一想自己和周围人的认知水平,就会理解我们指出的关键问题,商业的本质就是塑造并引领人们的生活方式。

时代酝酿巨变,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2022年,新消费时代的大幕徐徐展开,嗅觉敏锐的人们已经闻到即将来临的改革风暴。亿邦智库希望《2021新生活方式发展报告》能够对披荆消费赛道的决策者们有所启发,对紧跟市场趋势的消费者亦有所参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