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FONE Consolidation:业财一体化趋势下,重塑合并报表生产力

对于大型集团企业而言,合并报表的编制从来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尽管从工作流程看,合并报表就是“把数据收集上来,合并抵销,然后把结果展现出来”,但对于财务人员来说,每个环节都充满了荆棘。
发布时间:2021-12-21 11: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对于大型集团企业而言,合并报表的编制从来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尽管从工作流程看,合并报表就是“把数据收集上来,合并抵销,然后把结果展现出来”,但对于财务人员来说,每个环节都充满了荆棘。

在数据收集环节,涉及整个合并过程中最繁重的工作。集团财务人员一般需要从ERP系统中将各子公司的报表数据分别导出,由于子公司数量众多,且合并报表涉及多次编制,手工收集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也有所欠缺。同时,不同监管部门要求的报告格式不同,如何让各子公司报表数据格式统一,基于同一数据源生成多口径报告也面临挑战。

在合并抵消环节,自动化的抵消是最有难度的工作,被业界戏称为四大会计难题之一。复杂的股权关系、频繁的股权变动、内部交易事项等都影响着合抵消工作的效率。此外,子公司间的对账基于大量Excel报表,经常会出现难以定位差异原因、不能灵活处理差异等问题,只能依赖大量线下沟通,严重拖慢了报表编制周期。

图片11

在报表展现环节,通过手工方式完成集团众多子公司的合并报表编制,无论是在实时对账报告、合并底稿、常用分析等报表内容的展示上,还是财务主表和附注的输出上,以及合并过程的审核和追踪上,都难以满足集团财务管理的需求。

随着集团规模的快速扩大,财务编制合并报表的难度还在不断增加,企业到底该如何提升合并报表编制能力,才能满足集团对财务信息管理及披露的要求?

替代手工Excel,自动化合并报表建设渐成趋势

事实上,用专业的合并报表软件替代Excel手工编制,构建自动化的合并报表系统,正在成为集团性企业共同的选择。

合并报表软件一般都具备自动数据采集功能,能够大幅减少财务人员手工报送工作,提升数据质量,将财务人员共繁杂的手工核对、对账等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集团财务对子公司财务的日常管理中,提升集团财务的管理价值。

图片12

但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合并报表软件都能满足国内集团性企业的需求。

在过去,以Oracle/SAP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几乎垄断了整个ERP/EPM领域,国内企业想要使用其合并报表产品,首先需要大量开发定制功能,这就带来了繁重的IT运维工作。同时,这些国外合并报表产品是基于国外用户的使用习惯所设计的,国内企业用起来水土不服,使用体验并不佳。

而国内大多数传统软件厂商开发的合并报表产品以二维表为主,随着“法管一体化”等财务管理新需求的不断涌现,很难扩展报表编制和分析的维度,从而逐渐落后于企业的需求。

正因如此,FONE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从底层平台到上层应用,核心技术全部自主可控的EPM厂商,率先打破了国外巨头在国内EPM领域长达十多年的垄断,推出了一款高度自动化的合并报表产品FONE Consolidation(以下简称“FC”),以解决集团性企业在合并报表领域的痛点。

据介绍,FONE FC合并报表系统能够打通各个分子公司核算系统,让集团财务自动获取合并所需数据,一键计算合并抵销金额,生成合并报表,大幅缩短报表出具周期,提升报表编制效率和准确度,在帮助集团完成对整体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管理的同时,也能满足信息披露的要求。

FONE FC合并报表,四步轻松上手

作为一款标准化、自动化程度都很高的产品,FONE FC合并报表对于财务人员的使用门槛很低,不用培训就能轻松上手。那么,FONE FC合并报表产品具体有哪些功能呢?下面就从数据采集、对账、合并抵消、报表展现四个步骤,一起来看看FONE FC合并报表如何使用:

步骤1:数据采集

在采集各个分子公司财务数据时,FONE提供标准化接口,对接SAP、Oracle、用友、金蝶、浪潮等ERP系统,以及主流数据库,无需大量接口开发,就能采集分子公司数据,实现跨系统合并报表。

3

抽取数据后,FONE会自动进行资产负债表平衡、主附表平衡等财务规则校验,让企业告别反复核数、对数的琐碎工作。

4 数据准备

5

 

不仅如此,FONE合并报表还支持与业务数据进行集成,一键上传长投明细、销售明细、存货明细等数据,满足财务多样化的数据诉求。

步骤2:对账平台

采集完分子公司核算数据后,企业可以通过FONE对账平台进行各分子公司间往来交易对账,自动计算关联差异,并通过调表不调账的方式,快速消除差异。

6 余额对账

 

首先,财务部门可以自动配置内部购销、资金拆借、管理费等往来对账类型,FONE不仅支持各独立子公司之间对账,还能实现合并子节点与独立子公司间的对账。

7

8

配置完对账类型后,FONE会自动获取交易数据、计算关联差异,通过设置对账容差,可以忽视部分小金额差异,抓大放小,简化对账流程。

9

处理差异时,可以预设往来交易调整等凭证模板,合并人员只需根据调整原因,选择对应模板就能快速生成调整凭证。通过调表不调账的方式消除差异。

10

FONE合并报表系统对账颗粒度可以从科目余额细化到往来凭证,能精准定位差异原因。

步骤3:合并抵消

FONE可视化的股权关系管理功能,让集团持股关系一目了然,可以按时间节点管理并购、处置等股权变化,并能满足联合持股等复杂持股关系的合并处理。

处理多币种折算时,FONE会将年累平均、期间平均等不同汇率匹配至对应会计科目,自动折算汇率,处理跨国、跨地区合并时,FONE能实现多会计准则间的自动转换,出具满足不同国家、地区监管要求的财务报表。

在法定合并外,还能按事业部、产品、地区等管理架构进行报表合并,既满足监管部门的信息披露要求,又能满足企业经营分析需求,告别层层嵌套的Excel表格,自动计算合并抵消,生成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大报表,以及账龄、固定资产明细、存货明细等附注信息。

11 合并抵消

12

对于标准分录如内部交易往来现金流、权益调整抵消、存货未实现等,FONE可以通过系统配置一键合并,实现标准合并分录的自动抵消,自动生成合并底稿。除此之外,还能在合并底稿中下钻查看调整、抵消凭证,让每一笔抵消涉及的业务数据、抵消规则清晰可见,实现合并数据的全流程追溯。

13

借助FONE任务流,无需编程开发,点击拖拽就能设置合并报表的工作流程,子公司财务人员只需要根据系统指引,就能一步步完成合并工作,大幅减少培训和沟通成本,总部也能实时查看完成进度,催办相应负责人,完成合并工作。

当月合并结束,为保障历史数据安全性,FONE还能提供数据锁定功能,阻止操作者对已确认的数据进行二次操作,以降低数据安全风险。

步骤4:报表展现

FONE可以提供高可拓展性的数据对接功能,实现与集团BI管理驾驶舱、移动数据运营平台等其他平台的联动和推送,实现管理报表及部分法定报表数据的可视化分析。

例如,对企业的经营状况的报表分析,FONE分析颗粒度可细化到各利润中心,实现分业务板块、产品线的经营利润分析;还可以直接在报表中,从科目余额钻取到明细凭证,让分析视角延伸到企业经营最末端,了解企业经营全貌。

14 数据报表

15

效率和体验并重,FONE重塑合并报表生产力

如今,FONE FC合并报表已成功应用在制造、医药、零售、能源、农业等多个行业的集团型企业中,为企业编制合并报表、满足财务管理需求,提供了新的生产力工具。

FONE合并事业部总监沈天云表示,随着业财一体化时代的到来,合并报表不仅仅是大型企业的一项必要任务,中小型公司也需要可靠的财务合并和报告工具,而FONE FC合并报表能为企业带来四大价值:

价值一:效率提升

 

通过FONE合并报表系统的实施,能大幅提升报表编制效率,缩短编制周期,满足企业在法定报表和管理经营报表方面的需求。

以某大型制造业上市公司为例,该集团旗下有近100家子公司,每月合并报表需要从两套ERP系统中手工收集所有下属子公司报表数据,但各子公司报表数据口径不一致,且报表数量庞大,导致集团合并报表编制效率低下,每月底才能勉强完成编制工作。

为了急速提制,该集团采用了FONE合并报表系统,将两套ERP系统的平均数据转化为一个标准化口径,并整合到FONE合并报表系统中。项目上线后,该集团提前1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全套130多张法定报表的编制,且不再需要下属报表岗位配合,集团层面仅用2个财务人员就能完成。此外,在法定报表编制后,该集团财务还能继续编制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分析报表,满足决策层经营管理分析的需求。

价值二:可扩展性

 

随着企业合并报表需求的不断扩展,从最初的“三大表”编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到如今的“法管一体化”建设,合并报表系统也需要随之扩展,这就要求系统底层的可扩展性,以及具备足够多的分析维度去满足企业不断变化的需求。

FONE作为国内少有的技术自主可控的EPM厂商,以M-OLAP (实时在线计算分析)引擎技术、多维建模能力和分布式架构构建了合并报表产品坚实的数字基础能力,能够满足用户对合并报表系统的高性能、高并发、实时分析和预测的能力要求。

例如,FONE FC合并报表系统提供不限个数的自定义维度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用于存储诸如产品线、项目、事业部、区域等一系列附表或管理报表需要的分析信息,通过多自定义维度保障公司管报数据细度,避免部分报表引起的科目维度的冗余,为后续财务分析提供助力。

价值三:用户自助

 

对于财务人员来说,能否自主定义报告的维度和展现方式一个核心关注点。FONE FC合并报表基于统一的数据基座和内置的数据模型,让企业用户通过类似Excel的可视化界面,仅用“拖拉拽”的方式,就能实现灵活的表单定义、格式展示、报表分析等,满足不同的财务报表编制和分析需求。

价值四:过程透明化

FONE FC合并报表系统以财务凭证和业务单据为基础进行合并,能够实现整个合并过程的透明化。通过一体化的流程界面、自动化的对账报告,确保集团内部合并数据的准确性,并提供易于追溯的对账凭证和明细数据,使得财务人员能便捷地进行管理、控制、整合集团范围内的完成流程,快速直观地追溯合并抵销结果的来源。

总体而言,FONE FC合并报表为集团性企业带来了更为精细化的合并分析,在提升报表颗粒度和准确性的同时,大幅提升合并报表的编制效率。此外,通过法管一体化模型建设,FONE还帮助集团性企业快速从法定合并扩展到管理口径分析,做到了数据全过程的可视化和可追溯,实现了“所见即所得”。

作为业财一体化的代表性产品,FONE FC合并报表为企业合并报表编制提供了一种理想的选择,助力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的数字化升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