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深入探索CDO队伍与体系构建,《2021中国首席数字官白皮书》发布

12月16日,以“共商数字+ 共创加速度”为主题的2021中国数字化年会盛大召开。会议期间,《2021中国首席数字官白皮书》发布仪式隆重举行,现场1000余位中国数字化转型决策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发布时间:2021-12-17 18: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下,为响应“数字中国”战略及“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方案,2021年12月16日,以“共商数字+ 共创加速度”为主题的2021中国数字化年会盛大召开。会议期间,《2021中国首席数字官白皮书》发布仪式隆重举行,现场1000余位中国数字化转型决策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2021中国首席数字官白皮书》由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教授研究团队、首席数字官、锦囊专家联合打造。根据2021年对近百家企业的调研,对中国企业首席数字官职位的设置、职责与使命以及发展现状,以及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赋能业务,模式创新、数字化转型的贡献与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度研究。致力于帮助中国企业在快速变化与发展的经济环境下寻找高效的企业首席数字官队伍与体系的构建及运营模式,寻求首席数字官赋能业务增长与加速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方法与路径。

董小英教授深度解读报告内容

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董小英代表研究团队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她指出,随着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全球范围越来越多的企业设置了“首席数字官”这一职位,首席数字官逐渐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领导、核心规划者和推动者。

从调研结果看,绝大多数被调研企业没有设置首席数字官,但是81.8%的受访者认为企业需要设置首席数字官。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由董事长负责数字化转型的比例为28.4%;CEO执行占35.2%;最高领导层负责数字化转型的比例高达50%以上。在设置有首席数字官的企业中,36%的负责人向董事长汇报;40%向CEO执行总裁报告。

很多企业在决定是否需要设置首席数字官时可能犹豫不决。研究团队参照Firka等学者从内部、外部、数字化转型紧迫性和协同性维度的分析模型,根据中国企业的情况,对是否要设立首席数字官这一岗位的决策,提出了一个分析模型供企业参考。

企业是否需要设立首席数字官分析模型

该分析模型指出,企业是否需要设置首席数字官可以从转型的紧迫性和协同的重要性;外部要求和内部要求矩阵进行分析;转型紧迫性与外部要求涉及竞争压力、战略压力和资产压力;协同重要性与内部要求涉及变革压力、集成压力和成本压力。

研究发现,首席数字官的岗位设定和角色主要包括发展数字化愿景和战略、制定数字化转型政策、组织内部协调与协同、推进和管理组织变革和转型、新的数字业务和产品服务开发五大方面。首席数字官主要聚焦为三种类型:数字化推进者(企业家角色)、数字化营销者(发言人角色)、数字协调者(领导者角色)。

《2021中国首席数字官白皮书》的其他发现还有:企业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国家战略、竞争环境、目标、商业价值等方面都大有不同。同样,组织体系中的首席信息官和首席数字/数据官的核心职责和主要能力也各有不同。国内企业家和CIO们对首席数字官的职责定位主要聚焦在战略层面,排名前五的职责分别是:为企业制定清晰的数字化发展愿景;对数字化环境变化有敏感洞察力;对数字化技术价值有充分理解;为数字化转型制定长期而非短期规划;明确企业在数字生态中的定位。

基于研究还发现,企业高层管理者希望首席数字官达成的前五项关键目标分别是:制定数字化战略和规划;确定数字化转型路线图;构建企业数字化人、财、物运营管理体系;确定企业数智化新业务场景;构建企业数字化营销。这说明,数字化转型企业管理者希望首席数字官能够率先完成在发展战略、方法路线、综合资源、技术切入点和数字化营销五项关键目标。

调研数据显示,绝大多数被调查的CDO(84%)本科学位是科学、技术、工程或数学。62%的CDO拥有商业或管理的学位,大多数人(占86%)提到了与技术和创新有关的职业,将商业战略作为主要学科的人超过一半(占56%)。大多数CDO是通才,其中25%是某些领域专家。

《2021中国首席数字官白皮书》中提到,首席数字官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主要包括:整体规划能力、多方协作能力、有效沟通能力、战略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打造数据文化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等。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总经理周韩林、招商蛇口首席数字官徐晓仪、青岛亨达集团副总经理曲华平等十余位数字化主要负责人现身说法,讲述了他们认为首席数字官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此外,研究团队深入研究头部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负责人的职责使命与做法,将可口可乐、广汽集团、招商局集团、京博控股作为重点优秀企业案例收录进《2021中国首席数字官白皮书》中。

随着首席数字官这一角色的逐渐崛起,其重要性日益显现。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是对首席数字官的阶段性研究。研究团队将会持续关注首席数字官这个群体,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迭代出更多相关研究成果,推动企业的全面数字化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