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知乎探索内容营销新模式:别处种草 知乎种树

内容营销时代,种草模式营运而生,但本质上的一种消费经验分享,逐渐爆发出乱象,虚假种草大量滋生,令消费者利益受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出公告,宣布整顿虚假种草。
发布时间:2021-12-17 11: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2月17日,知乎发布视频《知乎的森林》,正式提出“别处种草 知乎种树”的内容营销理念。按照视频阐释,知乎将内容创作者、品牌商家在知乎的成长比喻为“种树”,区别于种草模式,种树模式更系统、更专业、更可信、更长效。

一直以来,知乎都是一个被行业低估的内容高地。知乎作为一个高质量内容问答社区平台,其平台信任背书、高价值用户群体、专业认真友善的社区生态决定了其天然的“种树”优势。

月活一亿的知乎,长期坚持为用户提供开阔眼界、带来帮助、引发共鸣的“获得感”内容,突出内容的用户价值。问答社区的天然属性,内容翔实系统、答主敬业专业,完善的社区生态治理,都为“种树”提供了天然的土壤和肥料。

知乎的问答机制覆盖全部用户生活和消费需求场景,帮助品牌系统的铺设从品牌故事、产品科普、产品评测、经验攻略等内容,系统客观的展示品牌内容,服务品牌长期建设,收获持续的商业增长和用户信任。

知乎于2021年发布《社区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公告》,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打击违法违规营销,净化社区环境与氛围,为内容营销提供更加健康、持续的社区环境。

知乎答主汇聚各领域专业大牛:科学家、博士后、海归、名企背景人才。他们会用核磁共振技术去测评枕头的舒适度,为寻找一碗地道的螺蛳粉,专门去柳州买80款逐一试吃。

知乎“种树”还有一个更显著的优点——长效。知乎内容的长尾效应优于其他平台。在知乎浏览量TOP1000的问题当中,有48.3%的问题已经创建了超过1年,平均创建时间为21.7个月。市场上,没人希望自己的营销是一锤子买卖,长效价值会为商品推广加更多分。

如今内容平台屡爆“虚假种草”、消费者“反种草”行动兴起,用户对“种草”信息信任度下降,“种树”的提出,也许会成为内容平台的行业新标准——它既被用户认可,又能帮助平台变现。

“别处种草 知乎种树”,是知乎对自身商业化的又一次探索。知乎在用行动告诉消费者和品牌商家:通过靠谱的消费答案,消费者问答到消费之间的距离可以很短。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