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火山引擎云基础产品发布,助力用户共赢未来

云计算已经越来越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标配”,在12月2日的火山引擎“新云·共未来”云产品发布会上,火山引擎云基础产品负责人罗浩分享了火山引擎目前的云产品能力。
发布时间:2021-12-16 13:49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云计算已经越来越成为互联网企业的“标配”,在12月2日的火山引擎“新云·共未来”云产品发布会上,火山引擎云基础产品负责人罗浩分享了火山引擎目前的云产品能力。

罗浩表示火山引擎云计算核心理念之一是技术驱动,坚持追求做性价比高的云。目前,火山引擎已推出面向企业的多款B端产品,包含了数据、营销、AI等方面,罗浩强调,不管面向广大用户的C端产品还是面向企业的B端产品的背后都离不开我们的基础设施和我们的云基础服务。

据悉,此次火山引擎推出的云基础服务分别是: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安全、运维监控。

计算:首先通过通用型、计算型、内存型不同CPU和内存配比的实例,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计算场景。对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可以通过AI能力分配不同的算力支持,对于IO密集型业务, 提供本地SSD型实例,多块Nvme盘, 单盘IOPS达数十万;对于大数据和高密存储场景,可以提供搭载最大本地24块盘HDD的实例。同样的产品同样的规格还可以支持不同的形态,想要追求一个比较好的灵活性可以选用虚拟机的形态,如果想要避免主机之间相互的资源的干扰可以尝试使用裸金属的形态。如果想要追求一个更好的安全性和隔离性,可以尝试使用专属云的形态,在这种形态里面所有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都是物理隔离。

网络:推出了几个最核心的网络产品,分别是负载均衡、NAT网关、公网IP、私有网络VPC,特别说一下VPC网络的实现,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上层能够更好的支持云原生网络。

存储:主要是块存储、对象存储和文件存储。对于存储系统来讲,最主要的要求就是稳定可靠,不管是存储引擎,还是存储产品,在字节跳动内部都经历了多年的容量和流量的压力,每天都有近几十PB的数据增量。存储产品之外,火山引擎还给出了数据迁移的服务DMS,帮助客户在不同的机房之间快速实现数据的搬迁。

数据库:推出和邀测关系型数据库产品MySQL、PostgreSQL,以及多种NoSQL的数据库,包括了Redis、MongoDB、Hbase和字节跳动自研的图数据库VeGraph。据悉,字节跳动自研的基于分布式的数据库引擎NewSQL采用了计算与存储分离,日志与数据分离,以及软硬一体的新架构,使得整体的资源利用率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安全:安全是业务稳定,健康,可持续增长的护城河,在安全方面火山引擎首先提供了安全可靠、透明可信的云平台底座,确保火山引擎云产品的安全基础;同时也为租户提供了丰富的云安全产品,包括具备Tb级防护能力的DDoS高防;主机云安全中心HIDS,已经在内部管理百万台规模主机;日均阻断10亿+攻击的Web应用防火墙;结合堡垒机,信任中心,秘钥管理这些产品,确保用户在云上能构建完整的安全系统。

监控和运维的体系:火山引擎可以提供一站式的运维能力,帮助客户能够快速构建运维体系,从监控、报警、日志、应用观测,审计服务做到一站式的能力,帮助客户快速的获得高效运维的能力。

罗浩介绍道,火山引擎绝大部分的云基础产品大概经历了三代的架构的演进,第一代他们采用了开源的一些软件和设施,快速的构建了产品的从0到1的能力;第二代演进到了软件自研;第三代通过自研硬件,实现了软硬一体获得了更高的产品的性价比。“到今天基本上绝大部分的云基础产品都达到了第三代。”

火山引擎产品理念是追求极致,也是字节跳动的一个理念。这不仅驱动着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在过去获得了成功, 也促使着火山引擎云基础产品不断夯实云基础的性能、安全和稳定。

面向于明天,火山引擎意识到需要面对更加广阔的用户群体以及金融、汽车、大消费等更加复杂的业务场景,罗浩表示,我们会在产品和技术上保持持续投入,坚持开放共享,以10年为周期跟客户一起尝试解决面向于未来IT基础设施的挑战,跟客户一起共赢未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