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融云 X 南大通用 携手推进信创生态建设

信创产业以信息技术产业为根基,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是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21-12-15 16:43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信创产业以信息技术产业为根基,通过科技创新,构建国内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是实现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

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信创产业正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此背景下,国产化的基础软件迎来发展红利期。作为最早一批加入信创工委会的成员单位,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大通用)生态发展部总经理杨士轩日前接受了采访,围绕国产数据库的研发推广、国产数据库的生态建设、与融云等伙伴携手构建信创生态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融云 X 南大通用 携手推进信创生态建设

坚持国产数据库研发和推广之路

南大通用自2004年成立之日起一直坚持国产数据库的研发和推广。目前,公司核心产品包括: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GBase 8a、交易型数据库GBase 8s、分布式交易型数据库GBase 8c,以及目录型数据库GBase 8d。主要面向党政、国防、金融、电信、能源、交通等行业市场,是唯一一家能够在金融和电信行业得到规模化应用的国产数据库企业,截止目前,GBase系列数据库产品及服务范围覆盖全国32个省级行政区域,建立节点超过30000个,管理数据总量超过300PB。

这些核心产品皆应不同的场景使用需求而研发,例如,GBase 8a可应用于海量数据下企业内部管理,适合决策分析、报表、统计、审计,以及审计风控等场景;GBase 8s可应用于客户关系管理,通用于用户的交易系统和事务型的业务模式等。

同时,南大通用也积极拥抱云计算技术发展,基于公有云正在研发一款云数仓,此产品拥有云计算和云存储能力的云原生产品,在不久的将来,可为更多行业的国产化需求赋能。

杨士轩认为南大通用的持续发展,得益于坚持自主研发,结合行业应用场景,不断进行创新,他希望这些实践总结,可以给在国产化道路上的其他厂商一些帮助。企业发展没有捷径可循,唯有脚踏实地,方能俯瞰苍穹。

融云 X 南大通用 携手推进信创生态建设

生态建设已成为国产基础软件发展助推器

信创产业与核高基计划一脉相承,是我国IT产业发展升级采取的长久之计。信创建设前期以政策激励为主要驱动力,为国产IT厂商提供发展的沃土,携手共同推动中国基础软硬件的崛起,重构基于我国自主IT标准的产业生态。

杨士轩表示,在信创背景下,国产基础软件迎来了红利期。面向客户不同应用场景的软件需求将不断驱动应用创新,进而为市场提供更加完善的产品服务。同时,更好的生态建设可以极大降低用户的选型成本、采购成本和运维成本。

在具体实践方面,杨士轩认为:“南大通用第一要把产品做好,第二要把生态做好。”而做好生态,需要内外兼修。在“内功”的修炼上,南大通用通过拉动操作系统、整机等软硬件提供商,数据库安全厂商,存储、灾备厂商,以及数据库运维管理、资源管理和商业智能等平台厂商,为客户提供已经通过了适配优化验证的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为信创项目的集成提供捷径,带来更加全面、稳定、可靠的集成体验。在外部的生态建设上,南大通用采取联合SI和ISV的方式,共同为最终的政企用户赋能。

很显然,这种强强联合的生态服务模式,与合作伙伴通信云厂商融云不谋而合。二者的相同之处在于,他们同为基础能力的提供商;所不同的是,前者为客户进行数据赋能,后者为客户进行通信赋能。

在谈及双方合作的话题时,杨士轩透露:两家公司很早就开始了生态合作,主要以相互配合的方式进行,融云IM即时通讯技术领先于全球,南大通用是国产数据库的领先企业,往往会在SI/ISV的某一项目集成中被同时采集,融云与南大通用需要做好双方产品的互相适配调优,给客户更优质的使用体验。

产业界各方参与 构建信创生态圈

信创产业以信息技术产品生态体系为基础框架。当前传统的信息技术产业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以及信息网络安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云服务、系统集成方也成为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士轩认为,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而如何构建信创生态圈,还需产业界各方的参与和努力。这对于推动整个信创产业的发展,加速赋能政企行业数字化,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南大通用作为国产基础软件的厂商代表,融云作为基础能力的代表,都在建设自身的信创生态圈。一方面,需要与产业链上各国产化厂商做好基础的适配工作。融云从 2019 年开始,逐步完成了对国产化主流软硬件厂商的适配,做到了产品方面的互认支持;另一方面,信创背景下行业应用的推动,能让企业自身的产品更加具有先进性,让终端用户在实际使用中,有媲美互联网产品的使用体验,从而形成信创生态的正向循环。

产业界各方的参与,正积极推动信创生态圈的构建,同时也推动着信创产业的加速落地和实践,是整个产业实现安全化、可控化和自主系统化,提升不同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必备基础。未来,融云及南大通用等中国信创产业代表企业,将以此为基础,以持续的国产化适配和业务创新能力,迎接信创产业的蓄势腾飞。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