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65岁西北老农和他的侠客梦

大漠孤烟,赤日炎炎,一位侠客仗剑而来,脸庞冷峻,着一袭战袍,牵一匹骆驼,背影苍凉。而在视频的上一秒,这位侠客还是在玉米地里侍弄庄稼的寻常老人,白色汗衫配西瓜红背心,戴顶草帽,佝偻着身躯,一回头,冲儿子的镜头憨厚地笑。
发布时间:2021-12-15 14: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大漠孤烟,赤日炎炎,一位侠客仗剑而来,脸庞冷峻,着一袭战袍,牵一匹骆驼,背影苍凉。而在视频的上一秒,这位侠客还是在玉米地里侍弄庄稼的寻常老人,白色汗衫配西瓜红背心,戴顶草帽,佝偻着身躯,一回头,冲儿子的镜头憨厚地笑。

这位老人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三喜爷爷”,今年65岁的他7月份开始在快手短视频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收获了十几万粉丝的关注,以及上百万个点赞。最开始,三喜爷爷的视频展现的是他和外孙们在田间地头、阵阵稻香中嬉戏玩乐的天伦之乐;而后,他逐渐发布了一系列换装视频,时而化身上海外滩西装革履的老克腊,时而变为民国年代军装笔挺的西北军阀。荒漠侠客那条视频下,有网友留言问:“大侠您还缺小弟吗?”三喜爷爷秒回:“缺。”

随着一系列换装视频在快手走红,三喜爷爷深藏内心的侠客梦得以实现,网友们也通过这些快手视频,了解到大西北温馨的田园生活和壮阔的自然景观。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在广袤乡村地区的渗透与普及,不少像三喜爷爷这样的普通农民,有机会演绎出前所未有的精彩人生。

独居的老人

很多网友猜测三喜爷爷是退伍老兵或者年轻时曾“在道儿上混过”,但实际上爷爷的人生没有那么浓烈的传奇色彩,他是个地地道道的西北农民,和老伴儿靠种地养活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甘肃兰州市永登县大同镇青寺村,是三喜爷爷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位于兰州市西北部郊区的永登县,西南接青海,北通宁夏、内蒙古,是古丝绸之路的门户,青藏高原东北部与黄土高原西部在这里绵延过渡,连绵起伏的石质山地与黄土丘陵在这里交错分布。放眼望去,山峦重叠,丘陵起伏,河水纵贯。

而今三喜爷爷已过花甲之年,孩子们如离巢雏鸟般一个个飞去了兰州、武威这些城市,老伴儿也为给儿子带孩子住在了兰州城里,子女想接他进城常住,但是他总住不习惯。在他看来,城里家家户户房门紧闭、互不相识,实在没什么乐子。

趁儿子儿媳出门上班,他总要偷偷跑回村里去。好在村子离兰州市区也不远,坐公交车一个多小时就到。即便在2019年,三喜爷爷做了个大手术,将胯部的一节骨头移植到了颈部,从此时常头晕,他也不想搬到城里和子女一起住。

年迈的父亲一个人住在村里,儿女们放心不下,除了担心他的身体,也忧虑他独自生活会不会感到孤独。父亲生病之后,地也种得少了,只剩下几亩玉米和大豆。儿女们也捉摸着,怎么给父亲找点儿事情做,让父亲的生活更充实丰富一些。

侠客梦照进现实

三喜爷爷生性活泼、喜爱接触新事物,自然也成为了短视频平台的忠实用户。看到身边年轻人玩快手,他也喜欢在快手上刷一些农民拿着麦秸秆演唱流行歌曲的视频,看多了难免也跃跃欲试,想一展身手。恰好今年暑假,三个女儿和儿子都带着孩子回村消夏。做影视制片人的儿子张建宗便拿出相机来,给姐姐、父亲还有孩子们拍了一些其乐融融的短视频。后来发布在快手上,没想到父亲在稻田中随意舞蹈、和孩子们自在嬉戏的短视频流量最好,张建宗于是想继续帮父亲拍下去。

当时短视频类型扭头变装颇为流行,张建宗也想着可以给擅长模仿的父亲拍点儿这个类型的内容。最开始的一条,他给父亲套上了自己结婚时穿的西装三件套,还戴上了一副墨镜。父亲觉得太正式,颇为抗拒,后来禁不住儿子反复劝说,但对着镜头,他还是难掩不适与拘谨。

拍了几条之后,有一天,三喜爷爷向儿子提议,为什么不以西北家乡的壮阔景观为背景,让他扮演一位仗剑走江湖的西北大侠呢?儿子也觉得这个提议不错,于是向自己的朋友借了服装,三喜爷爷扮上后站在村边山头上,背后群山连绵,耳畔朔风呼啸,俨然一位侠肝义胆的游侠骑士。这条视频出来后反响分外热烈,也引来不少媒体的转发与采访。

意外走红后,快手上有诸多网友为三喜爷爷点赞留言,上万条评论,爷爷都会仔仔细细地一一阅读。张建宗记得,有一天他当时正在兰州工作,父亲给他打电话来说,有人在他的快手视频底下给他留言,“写了首诗,写得还不错”,那首诗现在父亲还能背出来,“大漠孤烟见青天,驼铃声响侠客现。问声剑客何处去,三爷仗剑出西关”。

(快手网友在评论区给三喜爷爷写诗)

尽管父亲表现得相当淡定,但张建宗还是能听出父亲难掩的开心与喜悦。父亲一生从未表达过自己的梦想是什么,连“心愿”这样的词语都没说过,如果没有“扮上”,父亲就是最憨直最朴实的农民。可是他能感觉到,在这些收获了上百万赞的短视频里,父亲觉得自己被肯定了,父亲心中某种一直被压抑的愿望和期盼,正在慢慢实现。

张建宗知道,父亲心中一直有个侠客梦。那时他还年幼,家里的境况也不像现在这般充裕,父亲爱看电影,尤其爱看武侠片,但是家里买不起VCD,镇上和县里更没有什么电影院。每晚吃了饭,父亲总是催他赶快写完作业,然后带着他到邻居家看碟片。他和父亲一起看过张国荣、林青霞的《白发魔女传》,李连杰的《黄飞鸿》,还有吴京的《太极宗师》。每晚的刀光剑影,是属于父子俩的欢乐时光。如今这段时光又能在短视频的加持下,以另外的方式上演。

父子齐上阵

张建宗因为有拍电影的经验,经常会指导父亲怎么摆造型耍动作;但三喜爷爷不想机械模仿而更愿释放天性,依着自己的想法来塑造角色。有次爷爷被儿子教导得不耐烦了,索性摆出“老子”的架势教育起儿子来,被后面跟拍的同事全程用摄影机记录下来。张建宗回看这一段时,总是忍俊不禁。

这样的小冲突时有发生,父子俩也在这些细小摩擦与争执中,愈发了解和贴近彼此。比如,张建宗想让父亲多耍帅扮酷,而三喜爷爷更想展现自己搞怪喜感的一面。张建宗说,所有换装视频里拍得最快的一条,就是三喜爷爷扮演济公的那条,全部拍好只用了二十分钟时间。因为三喜爷爷本身的性格就和济公很像——乐天知命、喜气洋洋。

济公是三喜爷爷钟爱的人物形象,十年前,在村里的社火表演中,三喜爷爷就扮演过济公,还曾在脸上抹上黑鞋油、手里抓着铁链子扮演西北社火中独有的形象“瓜娃子”。可惜村里已经近十年没有过社火表演,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渐渐从民间生活中淡出;还好,三喜爷爷对表演的热情又再一次被短视频点燃。

再次扮演济公,是三喜爷爷的一个心愿,但张建宗却有顾虑。他担心网友们会把父亲的表演和老艺术家游本昌先生的表演做比较,可能会有一些负面的评价影响到父亲的情绪。济公的视频发布后,虽然有些许负面评论,但更多网友给了暖心的肯定与赞美:“爷爷的演技甩小鲜肉好几条街”“这不是济公本人吗?”“济公招牌的苦笑表情,游本昌都学了好几年,但爷爷好像天生就会!”看到这些留言,三喜爷爷对自己的表演天分更有信心了。

还有一些拍摄经历,让张建宗记忆犹新。在最近的一次换装视频里,三喜爷爷扮演一位古时候的将军,身着盔甲,手持长剑,威风凛凛。但其实这套盔甲足足有四十多斤重,这个重量对清瘦的父亲来说实在是一个不小的负荷,所以在表演一些耗费体力的大动作时,张建宗穿上了这套几乎是他一半体重的盔甲,充当父亲的“替身”。父子俩一起扮演了一直向往的英雄形象,他们的兴奋远大于疲惫。

还有一次,张建宗和父亲住在武威的姐姐家里,打算去附近的沙漠拍荒漠游侠题材换装。从姐姐家开车到沙漠要一个半小时,三喜爷爷牵的那匹骆驼是租来的,一次要五百块钱。拍完第一天,第二天老爷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再进沙漠了。因为来回开车的油费还有租骆驼的费用加起来,成本太高,他心疼儿子辛苦赚来的钱就这么花出去了。儿子好说歹说,又把他哄进沙漠。过去,父亲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和辛勤的劳作支撑了儿子的梦想;现在,张建宗想替父亲完成一次他的梦想。

(拍摄现场花絮)

让壮阔大西北走入人们视野

让三喜爷爷开心的还不止这些。他发现,自从拍短视频以来,他和儿子之间的话也变多了,从前的孤单也消解了不少。之前儿子回家后大多时间都是躺在床上玩手机,和他聊天也就是说说工作上的事儿,他不太懂也说不上几句。但现在,他可以和儿子聊下次拍什么造型、扮演什么形象、背景地点选在哪里。三喜爷爷还经常让儿子推荐自己可以演绎的某类角色的相关电影,“我看了就知道咋演了”。他在视频中表达自己非常享受现在的美好生活,同时爷爷也在思考,可以为自己的村子、为乡亲们做些什么。

张建宗也觉得,自己也变得越来越眷恋家乡了。作为乡下长大的孩子,他从小就渴望着离开农村,“冬天上个厕所都冻屁股”。但现在,村里和城里一样的丰裕、一样的便捷。甚至连周遭的黄土山坡也覆盖上了绿色植被,再也不是小时候黄沙漫天、灰头土脸的样子了。但左邻右里还是亲如一家,彼此打个招呼、用乡音闲聊两句,在城里积攒的孤独和焦虑就不知不觉纾解开来了。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他能够陪着父亲慢慢感受生活的喜悦。

在村里,早上五点多就有公鸡打鸣,三喜爷爷总会沿着村里的庄浪河道走上一圈,然后到老年活动中心下下棋打打牌,遇到谁家蔬菜要收了就去帮人家摘摘菜。晚上睡觉,房门是从不用锁的,每家每户都知根知底,是真正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未来,父子俩琢磨着,怎么把祖国西北的壮丽景观融入到短视频里。许多人提到甘肃,就联想到沙漠、戈壁,实际上,除了海洋,甘肃有着全国所有的地貌类型:西南部水草丰茂的甘南草原、张掖色彩斑斓的丹霞地貌、祁连山脉头顶的磅礴雪山……父子俩想让网友们通过短视频知道,西北不是像大家刻板印象里的那样贫穷荒芜,这里也有历史古迹、世外桃源。他们还想在短视频里呈现一些渐渐被现代人遗忘了的传统文化,比如让小孩子知道庄稼是怎样种出来的,让他们更懂得粒粒皆辛苦,一定不要浪费粮食。

当然,他们最想呈现的,是几十年来,家乡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庆节的第二天,三喜爷爷更新了他的短视频,他扮演了建国七十二年来不同阶段的农民形象。从弯腰驼背、愁容满面的农民,到挺直腰杆、扛着锄头的农民,再到他穿着那件标志性的西瓜红背心,最后,是三喜爷爷头戴鸭舌帽、身着卫衣牛仔裤的摩登形象,他的脸上,依然挂着最熟悉朴实的笑容。

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土地是他们永远的家,父子俩也正在通过快手短视频给这片土地带来新的生机。他们想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这座坐落于古丝绸之路门户要冲的乡村、关注辽远壮阔的大西北、关注中华民族的历史遗迹和文化传统。他们即将启程,去往嘉峪关长城、去往张掖七彩丹霞,去扮演张骞、霍去病,在丝绸之路上演绎更多属于这个时代的传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