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16种有害物含量全部大幅度降低,电子烟减害性再出新证据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核心期刊《毒理学研究》(Toxicology Reports)的研究报告指出,烟民改用电子烟或加热不燃烧产品后,接触有害物质的机会大大减少,并且电子烟的减害效果比加热不燃烧产品更好。
发布时间:2021-12-10 14: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核心期刊《毒理学研究》(Toxicology Reports)的研究报告指出,烟民改用电子烟或加热不燃烧产品后,接触有害物质的机会大大减少,并且电子烟的减害效果比加热不燃烧产品更好。

该报告发表在核心期刊《毒理学研究》

报告指出,吸烟是引发许多疾病的主要诱因,尽管在过去50年中全球吸烟率有所下降,但吸烟导致的健康风险仍然很高。随着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产品这一类减害产品的出现,建立一套关于减害产品的全面科学证据就显得尤为重要。

该研究选取了148名卷烟烟民作为临床试验观察对象,按照使用传统卷烟、使用电子烟、使用加热不燃烧产品、完全戒烟这四种情况随机分组。

研究人员根据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出的有害或潜在有害物质清单,对受试者的尿液和呼出气体中含有的16种成分进行了有害物质含量分析,这些有害物质包括呼出气体中的一氧化碳含量、尿液中的可替宁(尼古丁代谢物)含量等。

数据显示烟民改用电子烟或加热不燃烧产品可大幅度减害

数据显示,改用电子烟或加热不燃烧产品的烟民,接触有害物质的机会大大减少。代谢物中部分有害物质的含量,与已经完全戒烟的情况相似。而且对比下可发现,电子烟相比加热不燃烧产品,减少的有害物质更多。

如电子烟用户呼出气体中,多环芳烃的含量比卷烟烟民降低了64.7%,丙烯腈的含量降低了89%。电子烟用户尿液中烟草特有亚硝胺(TSNA)的代谢物NNAL和NNN,与卷烟烟民相比,含量分别降低了64.2%和74.1%。

值得注意的是,烟草特有亚硝胺是传统卷烟二手烟中最重要的致癌有害物之一。这一结论也与2020年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研究人员发布的论文观点不谋而合。该研究曾指出电子烟用户尿液中NNAL的含量只有卷烟烟民的2.2%,证实了电子烟并不存在传统卷烟的二手烟问题。

作者在报告最后指出,许多国家的政府和研究机构都在通过各种控烟政策鼓励烟民戒烟,并向烟民提供长期治疗,或者推荐他们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等,但烟民依然很难完全戒烟。目前已有事实证明,电子烟是一种有效的持续戒烟方法,让无法完全戒烟的烟民改用电子烟来减少烟草危害,可能是一种实际的控烟减害方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