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决胜冬奥 科技先行 中软国际携手首体院等单位首创北斗“黑科技”支撑科学训练

北京2022冬奥会日益临近,为贯彻实施“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理念,中软国际积极参与北斗冬奥服务项目,携手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及北控集团、西物激光、北极星云、北理工、汉朗科技等多家单位
发布时间:2021-12-02 08:22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北京2022冬奥会日益临近,为贯彻实施“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理念,中软国际积极参与北斗冬奥服务项目,携手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及北控集团、西物激光、北极星云、北理工、汉朗科技等多家单位,首创北斗+冬奥运动员训练科技保障智慧支撑系统,以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北京2022冬奥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向世界展示中国“一起向未来”的智慧与力量。

决胜冬奥 科技先行 中软国际携手首体院等单位首创北斗“黑科技”支撑科学训练

自北京2022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科技冬奥(2022)行动计划》全面展开,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在此背景下,作为行业领先的全球化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中软国际携手首都体育学院等单位,首创北斗+冬奥运动员训练科技保障智慧支撑系统,包含延庆赛区展示平台系统及APP软件,其中赛区展示平台系统中的第一大屏集成滑雪运动员动作捕捉和分析系统视频、雪上运动环境保障决策子系统视频及西物风速雷达子系统视频,第二大屏则主要用于雪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展示,便于管理人员实时掌握工作人员动态,防止雪场工作人员意外发生,为安全冬奥保驾护航。而APP软件则利用北斗三维定位技术结合三维地图信息,实现高精准定位、快捷服务和准确响应。

中软国际与首都体育学院、北控集团、西物激光、北极星云、北理工、汉朗科技等多家单位,首创北斗厘米级定位精度的可穿戴定位终端,在时速130KM的滑雪轨迹中输出频率达到50Hz,优化了北斗单定位差分算法精度,充分发挥了北斗高精度的技术优势和在体育领域的国家战略作用,是北斗技术与体育产业的融合创新,使得北斗技术具备更多运动健康场景的推广价值。同时,三方共同开发融合北斗精准时空技术的“传感网”系统,采用先进的“人机环”传感系统和智能装置,通过运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既支持了高山滑雪队和雪橇雪车队的备战,又保障了赛事环境和工作人员的安全监测,使得科技体育成为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载体。

决胜冬奥 科技先行 中软国际携手首体院等单位首创北斗“黑科技”支撑科学训练

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创新能力,中软国际团队一路攻坚克难,在多方合作协调验证技术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同时面对严酷的现场环境,团队成员坚持“奋斗为本,成就客户”的核心价值观,克服一个又一个现实困难,保障项目按时、高质量交付,获得合作方及客户高度认可。

科技冬奥无疑将成为我国智慧体育事业建设的里程碑,中软国际始终探索将科技创新能力赋能到体育建设中来。此前,中软国际以旗下软件产业互联网平台——解放号作为突破,实现了与国家体育总局下属国体智慧的战略合作,在多个业务领域开花结果:在全面健身领域,中软国际携手国体智慧共建的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项目上线,作为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在国务院公众平台的唯一入口,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双方成立国体智慧(北京)开放实验室,完成了场馆信息化数字监理管理系统的试运行工作,并在行业规范标准制定、全国行业性培训、建立合作协议等方面收获阶段性成果。围绕主动健康业务,已实现系统在训练队、健身中心等主要场景的正常应用,为后期的推广应用和课题实施建立了基础支撑。在国体信息化和科技课题方面,已完成对体育总局“码智护航”系列产品的针对性优化和独立部署,并配合完成科技部多个项目、课题的申报工作。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软国际愿以自身软件服务能力助力“绿色、共享、开放”的北京2022冬奥圆满举行;更将充分发挥自身数字化能力,聚焦应用场景创新,探索更多为智慧体育建设赋能的真实发力点,为实现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目标全面提供科技保障和助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