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招商蛇口园区故事|青岛网谷:爱上青岛的另一种理由

发布时间:2021-11-17 20:3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青岛,是座让人心驰神往的城市。

它的美好,好到让产园君产生了疑问:“有谁不爱青岛?”

青岛,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东方瑞士、帆船之都、亚洲最佳航海城……青岛的海景湛蓝且梦幻,盛夏之时整座城市凉风徐徐;入夜之后城市霓虹斑斓,美不胜收;对于全国人来说,更出名的是与城市同名的冰镇啤酒……

没人不爱青岛。

但爱青岛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她承载了太多美好生活的憧憬。帆船之都,怎会少了扬帆远航梦?

本期,产园君要给大家讲的园区故事,就是招商蛇口网谷产品在青岛的一颗落子——青岛网谷。在青岛的和煦日光下,青岛网谷如一面迎着海风“安插”在红岛之上的大帆,带着这座城市的产业创新理想,缓缓前行。给创新者、筑梦者们另一个爱上青岛的理由。

激活红岛 推动城市跃升

青岛作为山东省经济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在创新和产业发展之路上,孜孜以求。

青岛网谷的所在地——红岛原是胶州湾内一个岛屿,1913年填海筑堤后与陆路完全连接,成为一个半岛。根据青岛城市总体规划,红岛作为青岛三大城市主中心之一,享受轨道交通、重大公共服务项目、产业政策支持等诸多利好。

红岛位于市域的地理几何中心,激活红岛,将使得青岛最好的本土资源得到无限的放大,也能够吸纳全球最好的创新资源,释放开放的活力,推动城市整体的跃升。

青岛网谷落位红岛,如何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生态沃土及打造赋能平台,驱动区域产业迭代升级,是激活这座城市产业梦的关键。

故事始于2011年的“香港山东周”活动上,红岛的产业发展迎来历史性一刻——招商蛇口与青岛高新区签署关于开发青岛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名为青岛网谷的高新产业园区携创新的澎湃势能而来。

2012年7月,青岛网谷(时称“招商局青岛蓝湾网谷”)举行签约仪式;

2013年1月,青岛网谷举行奠基仪式;

2014年1月,青岛网谷招展中心开放暨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2014年6月,青岛网谷合心园样板示范区开放;

2015年10月,青岛网谷基金谷样板示范区开放;

……

IMG_256

青岛网谷按照它的既定节奏,逐步为红岛注入招商力量,推动区域发展,促进城市能级跃升。

扎根青岛 再造一座标杆园区

青岛和蛇口皆因海而生,向海而兴。

招商蛇口科创园标杆产品网谷携时代经验从蛇口而来,于青岛,再造一座标杆园区。

青岛网谷依托招商局集团产业整合能力及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招商蛇口40年的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经验优势;结合“蛇口网谷”在软件、互联网产业集聚、基金创投、创业孵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聚焦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及配套的基金、金融类产业,打造综合型产业基地。

项目占地1.2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办公研发物业100万平方米,配套住宅及人才公寓50万平方米,总投资100亿元,项目分三期开发,全部竣工后,预计可满足1000家企业入驻,容纳4万人办公。

作为一个园区,青岛网谷如何迸发推动城市跃升的力量?

其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是“产业载体”功能。但要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则需要打造与企业的空间需求相匹配的“凤凰巢”。

项目以花园式办公,树立起青岛高新办公的全新标准。放眼园区,湖光草木,鸟雀沉醉不知归路。漫步于林荫道上,一幢幢精巧雅致的“独栋别墅”办公楼掩映在苍翠树木之中,暖阳倾洒间,熠熠生辉;楼体外观黑白棕色调相得益彰,园区所到之处,绿植环绕,漫步其间,舒享自然的犒赏……

截屏2021-11-10 18.44.55

产品方面,合心园是青岛网谷的首席力作。青岛网谷结合软件企业的创智特点,打造800-3600㎡的灵活办公空间,5.6的层高、1.1的超低容积率,47%的高绿化率,结合为企业提供的办公、会议、休闲等多元化功能配套,有效增加企业运营效能。

截屏2021-11-10 18.45.16

基金谷是青岛网谷与青岛国家高新区联袂打造的青岛唯一一座基金园区,2017年3月盛大交付。基金谷围绕私募基金产业形成金融服务集群,成为以私募基金为主,涵盖公募基金、银行、证券及金融服务类上下游相关配套产业的特色园区。

火炬园,一栋一企,成为区域内高新企业生态办公的一张名片。一期总建面约9.4万㎡,以德式建筑风格,双拼高端研发楼,打造未来的“科技+金融”产业集群基地。

规划中的三期汇智园,被注入多元融合的理念,将被打造为产城共生的综合型产业园区标杆。

截屏2021-11-10 18.45.56

筑得凤凰巢,引得金凤来。

在青岛网谷的不懈努力下,红岛片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开始为城市的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吸引了山东亚微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诺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科恩锐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易飞国际航空旅游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先后入驻园区。

向城市级产业高地迈进

青岛网谷所勾勒的蓝图是未来城市级的产业高地,要建成这一高地,是一场持久战,专业运营、平台护航、产融联合、生态构建、定制服务等等一个都不能少。

在服务层面,园区运营方根据入园企业的实际需求积极走访调研,并以企业需求为着手点,按需补充,据实丰富、提升运营服务水平。

针对园区企业对不同人才的需求,园区先后与高校、企业、政府机构等多家第三方机构合作,为园区提供人才服务。包括与“青软实训”“锐聘”携手,根据入驻企业需求定期组织专题活动;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技师学院、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签约,定期组织项目宣传、大学生创业座谈会,释放入驻企业人才需求及招聘信息……

产融结合成为园区运营最大特色。青岛网谷通过嫁接资本,以政府主导,定位符合区域持续发展的产业、城市规划、及城市功能配套,鼓励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引入优质企业。利用产融结合的产业结构优势,为创新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项目秉承“园区+资本”运营理念,从企业发展期入手,探寻高增长潜力企业,通过提供资本金入股、租金折股、租金和服务收入折股等多元化创新投资融资模式,由收取企业租金转变为分享企业财务价值,与潜力企业共同成长。

此外,招商蛇口下设三支产投基金从事园区内企业投资,共计4.2亿元,分别为双创基金(2000万)、蕲春蕲艾(1亿元)、扬帆致远(首期3亿元),涵盖种子、早期、成长期、中后期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阶段。

对于企业而言,入驻园区,享有的不止是一间舒适的办公室,更是“一站式”生活服务。青岛网谷确立“配套先行”的运营方向,积极引进各类优质配套,如品牌酒店、园区餐厅、时尚茶饮、创客咖啡……项目运营团队总是尽可能全面地为入园企业预设服务场景,提前引入所需配套,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

以企业为本,以人为本,凭借浓郁的产业氛围,青岛网谷形成了强大的引力。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引进企业141家。其中新三板上市软件企业4家,蓝海股权上市企业1家,四上企业3家,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11家。符合专业园区特色产业(软件及信息技术业)的企业数量占比为54%。已引进的软件信息与金融类企业占比高达83%,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已初显成效。

项目获得青岛市软件行业协会理事单位、红岛经济区(高新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执委单位、蓝贝孵化器产业联盟成员单位等诸多资质。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青岛网谷在全国200多家园区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软件园区最佳投资奖”。

多维的产业服务,让身处其中的企业更加得益,青岛网谷也不断在前行中生长得更加丰满,与这座城市一起向更高的能级跃升。

爱上青岛的令一个理由

有人说,青岛不像北上广深,不是一线城市很难留住高新人才。青岛的美好,只存在于生活。如今,爱上青岛,似乎还有另一种理由:当一座城开始昂扬向上,每一处空间,每一个行业,都是蓬勃向上的样子,爱上青岛,也许无关生活,只因喜欢这里向上的状态。

城市向前,企业和人才会慕名而来,在城市里找到适合自己深耕的领域,找到和自身发展相匹配的位置,去把自己的梦想徐徐展开……青岛网谷正在做的,将来要做的,不过如此。

“谁不爱青岛?”这个问题依然没有答案,但让产业的梦鼓动城市前行的帆,终究会一往无前,迈向深蓝。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