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OpenStack部署加快,OpenInfra基金会成开源协作聚义厅

OpenInfra基金会的成员的成员规模正不断壮大,例如今年已有微软的加入等。同时Mark Collier表示,全球大规模部署开源基础设施的厂商都将参与OpenInfra基金会的交流活动,比如阿里巴巴、蚂蚁集团、Facebook、华为、烽火、微软、AWS等等,因此OpenInfra基金会称自身为开源与基础设施领域的协作大本营。
发布时间:2021-11-17 17: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开源技术的发展及其前沿应用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开源所蕴含的无限可能也逐渐被更多的企业决策者所认识。开源的技术特性决定了开发运营者之间加强协作的必要性。

微信截图_20211117170640

OpenInfra开源基础设施基金会正成为业内十分重要的开源协作大本营,致力于构建多样化的开源社区,推进开源基础设施软件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11月16日,OpenInfra基金会媒体会(ZOOM会议)在线上举行。OpenInfra基金会中国社区经理李昊阳、OpenInfra基金会执行董事Jonathan Bryce和OpenInfra基金会COO Mark Collier等OpenInfra基金会专家分享了近期OpenStack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情况,同时也介绍了“太白”多云管理项目加入OpenInfra Labs的信息。

OpenStack部署规模爆发式增长 

Mark Collier介绍,通过 OpenInfra对2021年OpenInfra用户调查结果显示,OpenStack所管理的实际生产中的部署规模总计已经达到2500万计算核心,与去年相比较,增加了66%。实际上,已有80多家运营商运营了超过180个基于OpenStack的公有云数据中心。由此可见,OpenStack部署的增长速度无疑是惊人的。

Jonathan Bryce则表示除了很多大型企业在用OpenStack构建大规模云平台以外,正有越来越多的小型企业在小规模云平台上采用OpenStack进行创新,这其中有的是基于科研目的,有的则是像电信运营商那样部署分布式的云平台。

根据OpenInfra的客户调查显示,今年已新增100多个OpenStack云平台。而在全球部署的180个OpenStack公有云数据中心中,有将近80%已经实际投产并在实际生产环境中运行,有13%正在部署中,还有8%在POC概念验证阶段。

Jonathan Bryce认为这些数字充分说明,OpenStack是非常可靠可信赖的,是可以实际在生产环境中使用的云平台。据他介绍,OpenStack在中国的实际用户有很多大型中国企业,例如中国银联、三大电信运营商等等。这反映出OpenStack云平台的可靠性在中国已得到了广泛认可。 

混合部署激发更大潜能 

Jonathan Bryce指出,用户采用混合部署的频率很高,其中有70%的受访者是采用裸金属+虚机+容器的混合方式。有很多客户在部署云基础设施的时候,采用了Linux、OpenStack、Kubernetes三者的组合,还有用户会在Kata Containers中运行Kubernetes容器镜像。

他还强调了一个认为很有意思的现象,许多受访者表示他们既运行了短期工作负载,也运行了长期工作负载,是混合进行的。相比较而言,短期就是只有几秒钟的、无服务器化的应用,而比较长时间的就是像Kubernetes这样的。

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了StarlingX、Zuul两个项目。其中,StarlingX也是OpenStack+Linux+Kubernetes技术的结合。主要是用于边缘计算,例如MEC,同时还有工业化应用、电信类的应用如无线网络等。而Zuul可提供持续集成/持续交付(CI/CD)服务,最初由OpenStack社区创建,用于管理大型OpenStack软件的开发。

OpenInfra基金会的壮大 

OpenInfra基金会的成员的成员规模正不断壮大,例如今年已有微软的加入等。同时Mark Collier表示,全球大规模部署开源基础设施的厂商都将参与OpenInfra基金会的交流活动,比如阿里巴巴、蚂蚁集团、Facebook、华为、烽火、微软、AWS等等,因此OpenInfra基金会称自身为开源与基础设施领域的协作大本营。OpenInfra基金会还引入了一个新的会员类别——联合成员,该类别主要面向学术、科研单位,欢迎这些组织、机构加入基金会与OpenInfra共同推动开源基础设施的发展。而这也意味着OpenInfra的成员体系将更加的完整。

在此次线上会议上,OpenInfra基金会还宣布了太白开源多云管理平台项目已与OpenInfra Labs云网络共享。据了解,太白项目采用微服务框架为企业提供可扩展且可定制的多云平台,简化多云管理流程,提升云计算资源的利用率。用户、管理员和运维人员可借助太白的统一服务端口跨多个数据中心及公有云平台管理多云架构及第三方集成软件。

太白项目最初由OpenInfra基金会白金成员烽火开发,Jonathan Bryce也表示在混合和多云环境之下,太白可以把很多管理工作统一起来,例如资源的跟踪、编排工作、日志以及权限许可等等。

而当被问及OpenInfra基金会在中国的布局时,Jonathan Bryce指出基金会有一些项目是由中国的开发者主导,如Kata containers以及OpenStack的一些开源组件等。他表示,OpenInfra基金会会持续加大在中国社区的投入,希望能吸引到更多中国企业成为基金会的成员,同时也邀请更多软件开发员加入OpenInfra社区。(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