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双十一”饮品观察:集中消费热咖啡 “尾款人”更讲究性价比

“双十一”的线上消费,无碍消费者去线下“打卡”各家饮品站;今年“双十一”虽不用特别熬夜,但在上午时间段,消费者普遍仍以咖啡消费为主;“尾款人”在饮品上的消费也会讲究性价比,更便利、更实惠的饮品站成为部分消费者的新选择……
发布时间:2021-11-12 16: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双十一”的线上消费,无碍消费者去线下“打卡”各家饮品站;今年“双十一”虽不用特别熬夜,但在上午时间段,消费者普遍仍以咖啡消费为主;“尾款人”在饮品上的消费也会讲究性价比,更便利、更实惠的饮品站成为部分消费者的新选择……

这是“双十一”前后,笔者对饮品市场的观察。与此同时,部分饮品企业借“双十一”和立冬之季,推出了桂花酒酿、板栗燕麦等新品,欲在新一轮的主题类饮品中占据先机。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板栗系列海报物料\不眠海微信公众号940x400px-烤栗系列.jpg

线下饮品消费依旧火热

“双十一”掀起了线上消费热,但在线下,消费者并未忘记“打卡”各自衷爱的饮品站。

11月10日上午9时左右,在一家写字楼附近的某不眠海饮品站内,短短15分钟左右的时间,两位咖啡师就接到了5杯咖啡制作的需求,包括热美式、拿铁和Dirty系列的咖啡饮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1111151232.jpg

“这周前三天的上午都是这样。大家仍会固定地到我们饮品站打卡,我个人能看到不少熟客的影子。”该饮品站的咖啡师小顾表示,“与之前一周或上个月同期相比,我觉得反而这周更忙碌一些。”

据观测和不完全统计,在该饮品站,当天上午9时-10时的时间段内,总计有超过20位消费者进行了下单。

下午时间段,线下各大饮品店同样不乏咖啡爱好者或果茶爱好者。11月9日下午14时-14时30分,在某SOHO附近的商圈,无论是中式茶饮还是外资咖啡店内,均没有出现“空场”的情况。

咖啡消费仍占大头

从11月9日-11月11日的观察看,无论是在写字楼还是社区附近的饮品站,全天的主力消费品均以热咖啡为主。

“如果就全品类范畴看,拿铁类相关的咖啡,是最受欢迎的咖啡饮品之一。就新品的范畴看,近期我们推出的雪绒类咖啡,也得到了称赞和消费者的多次打卡。”另一家不眠海饮品站的咖啡师小刘介绍。

他进一步介绍,“就果茶的范畴看,消费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中午或下午。其中,杨枝甘露仍是我们饮品站的‘爆品’,烧仙草等排名次之。”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1111151236.jpg

不过,基于“双十一”的消费热点,不眠海等饮品站也在同步推出自己的主题类新品,如桂花酒酿拿铁、板栗系列奶茶或咖啡饮品,并提前在市场中抢占主题类饮品的消费阵地。

此外,从11月9日-11月11日现场的观察看,“双十一”之后的“尾款人”们会偏向于“领券”购买,比如,会在不眠海的小程序中领取限时“第二杯半价”的券,并选择相对更具性价比的一些饮品。这同样符合“Z世代”们(95后和00后)“勤俭持家”、“理性消费”的特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