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明略科技联合腾讯深耕数字城市建设 数据和AI技术赋能现代城市治理

作为深耕数字城市建设多年的业内突出代表,明略科技从产品、战略、场景布局等多条路径入手同时发力,与大厂腾讯合作打出了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11-05 14: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以及要素进一步向城市集中,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在城镇化率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创新技术的发展又为我国的城市建设注入了更长远且深刻的时代内涵。新型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更新迭代使得数字城市建设在越来越多崛起中的城市被提上议事日程,落地生花。

作为深耕数字城市建设多年的业内突出代表,明略科技从产品、战略、场景布局等多条路径入手同时发力,与大厂腾讯合作打出了组合拳。在近日举行的腾讯生态合作伙伴大会期间,明略科技副总裁黄代恒就数字城市建设方面的战略举措,以及同腾讯合作的一些情况接受了赛迪网的采访。

图片1

 

“横向拉通”的中台定位

 

谈及明略科技对自身的市场定位以及竞争优势时,黄代恒指出,数字城市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从基础建设到横向拉通的中台,再到上层的垂直应用,在这其中每个垂直应用都是一个很大的项目,例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

而明略科技最主要做的就是横向拉通的中台角色,起到的是横向的跨部门支撑与数据汇聚融合作用。当前“一网统管”成为趋势,强调跨部门合作高效处置一件事,这变成明略科技从数据向业务去延展的重点。通过明略科技提供的数据拉通服务,能够看清各个条线的运行态势,跨部门做指令的共同流转,提供智能高效的运营决策。

黄代恒在介绍明略科技在数字城市领域同腾讯的合作时介绍称,腾讯建设的城市级大脑和区县级的项目中,数据部分和横向的“一网统管”应用部分,很多都有明略的合作身影。例如长沙、深圳坪山的大数据平台,上海徐汇、广州的“一网统管”等,都是明略和腾讯共同提供服务。

 

“6度融合的一网统管解决方案”

 

“一网统管”是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黄代恒指出,明略科技今年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推的重点是“6度融合的一网统管方案”。“一网统管”聚焦政府对城市治理的优化,它能实现自动发现各种问题,能够更高效地将跨部门信息流和指令流连接起来,达到更高效的服务。

明略推出了“6度融合”的新型城市治理的“一网统管”概念。主要包括,第一,数据融合;第二,指令融合,也就是跨部门的指令流的打通;第三,视频融合,比如市政的视频,环保的视频,社会的其他视频连起来;第四,物联融合,比如,烟感电感,水位的检测仪等;第五,知识的融合,即把城市管理体征、业务流程,作为一种知识,通过引擎固化积累和复用;最后是业务组织融合。现代城市治理日趋复杂,很多场景需要协调、拉通多个部门才能高效处理。比如,城市的工地施工有扬尘和噪音等问题,需要环保部门、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

除了“一网统管”之外,黄代恒还介绍了明略科技与腾讯的产品合作情况。腾讯和明略联合开发了多款产品,其中包括城市数据中台的数据治理的组件。腾讯提供的基础并行储存计算TBDS大数据平台,上面有数据中台的治理加工套件,其中有多个是由明略科技的中台团队提供的。

“一网统管”涉及到的技术点非常多,综合了数据技术和业务知识,还有AI技术。明略科技非常重视AI领域,包括NLP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音频和视频识别等。

 

守望未来数字城市建设

 

数据中台和“一网统管”之上,数据和AI技术还能赋能更多的垂直领域,比如,明略科技和腾讯合作在乡村振兴领域的探索,通过时空大数据融合分析平台,用卫星遥感对制定区域进行扫描,然后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进行地形地貌的自动标注和自然灾害的识别。

而“一网统管”未来几年也会在更多城市导入和落地。黄代恒表示在这其中走在最前面的是上海和广东,会产生非常明显的辐射带动效应。上海的一个特征是,在城市管理追求精细化,其标杆是徐汇和浦东,徐汇“一网统管”的数据、融通和业务服务,明略科技都参与其中。而广东较早提出了省级的“一网统管”规划。横向的平台能力应该包括什么,平台上面的垂直管理专题应该优先考虑什么,广东省都有相应的规划,明略也参与了其中多个地区的建设工作。

未来明略科技势必将发挥自身深耕数字城市领域形成的技术优势,为我国数字城市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