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云发布企业智能增长引擎,助力在线零售业数智化增长

在刚刚结束的2021云栖大会《在线零售增长引擎技术论坛》中,来自阿里巴巴、南瓜电影、传兴科技、安利等企业多位增长业务领域的资深专家齐聚一堂,共议在线零售业务的增长秘笈,并重磅发布阿里云智能增长引擎。
发布时间:2021-11-02 15: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受疫情影响,全球零售行业的传统线下业务受到极大冲击,“在线化”成为零售商和消费者共同关注的焦点。新技术驱动的在线零售业务增长迎来前所未有的迫切需求。在刚刚结束的2021云栖大会《在线零售增长引擎技术论坛》中,来自阿里巴巴、南瓜电影、传兴科技、安利等企业多位增长业务领域的资深专家齐聚一堂,共议在线零售业务的增长秘笈,并重磅发布阿里云智能增长引擎。

阿里巴巴智能引擎事业部负责人曲琳提出前瞻性观点:为迸发在线零售业最大的增长红利,增长引擎架构一体化是大势所趋。基于一体化引擎架构,能够帮助多项业务提升迭代效率、减轻运维压力,并在机器、人力投入低成本的条件下取得最高性价比。

(图:阿里巴巴智能引擎事业部负责人曲琳认为增长引擎架构一体化是大势所趋)

顺应增长引擎架构一体化的技术趋势,阿里云重磅发布在线零售增长引擎系列产品,将全面助力提升在线零售业务交易转化效果。该系列主要由三部分能力组成:OpenSearch、AIRec、智能增长引擎系列白盒化产品。

智能搜索与智能信息流:拥抱行业,开放灵活

面向智能搜索和智能信息流场景,阿里云两款产品OpenSearch和AIRec已经正式对外提供SaaS服务,此次云栖大会也分别发布了新功能。

OpenSearch 基于阿里智能引擎事业部搜索中台以及达摩院NLP能力,针对电商、媒体、资讯与社区等多个行业打造了独有的行业搜索最佳实践,开箱即用获得高质量搜索效果。兼容开源召回引擎架构,支持开源和自研引擎的平滑切换,满足更多开源用户的使用习惯。

AIRec 打造了针对电商、内容、资讯等行业的行业模板,仅需1名工程师1小时即可一站式搭建个性化信息流体系。支持信息流策略灵活定制,通过“黑白盒”一体化,结合运营策略优化、算法模型与参数调整开展多组在线实验,定制多个信息流场景,并高效迭代效果。

智能增长引擎:阿里巴巴核心增长技术体系首次开放

智能增长引擎,是OpenSearch和AIRec内置的核心底层引擎,也是历经阿里巴巴多年电商业务磨炼沉淀的智能增长之“芯”。此次云栖大会,阿里云宣布正式开放该系列技术能力,包括高性能搜索引擎问天3、智能召回引擎BE、增长算法开发平台TPP、特征存储引擎ABFS、超大规模图计算引擎iGraph。

1、高性能搜索引擎问天3:由淘宝天猫搜索孵化而来,支持搜索算法分钟级迭代,提供百万QPS查询能力和千亿级别文档索引能力,能灵活应对特大并发、海量数据的高质量高性能搜索需求;

2、智能召回引擎BE:集成达摩院Proxima2.0 能力,召回性能可提升30%以上,可以秒级理解行为背后的意图,从而推动营收增长;

3、增长算法开发平台TPP:支撑增长算法开发效率提升3倍以上,实现业务逻辑快速迭代;

4、特征存储引擎ABFS:支持海量个性化特征存储;

5、超大规模图计算引擎iGraph:与AI深度融合满足图存储与检索、认知图谱能力,可以承载每秒亿级别的入口访问,支持自助接入、智能运维等需求,高效赋能搜索、信息流、广告等在线零售核心领域。

行业专家共话机遇与挑战

此外,来自在线零售和内容社区领域的行业伙伴,也在关于“业务增长与技术驱动下的机遇与挑战”话题下展开了激烈讨论。

(图:圆桌讨论,图中从左至右依次为:阿里巴巴智能引擎云服务负责人郭瑞杰、安利数据中台负责人胡龙、南瓜电影CTO庄徐麟、传兴科技Scooper CTO吴雄杰)

安利数据中台负责人胡龙表示,数据中台建设是在IT变革背景下、在安利业务增长和高效迭代诉求下的必经之路,依托中台搭建的优质搜索和信息流服务,为安利业务带来显著提升,也带来更流畅的客户体验。

南瓜电影CTO庄徐麟表示,应用阿里云智能信息流服务,能实现全站个性化,缩短用户与影视作品的发现链路,并通过定制楼层化升级应用心智,带来了用户观影时长20%的增长。

传兴Scooper CTO吴雄杰分享了在面向非洲市场的新闻资讯运营过程中,技术带动增长的实践。针对在弱网络环境下用户体验打造、语种差异兼容的难题,传兴通过图片流量优化和开放搜索服务的NLP优化,为提升日活、促进转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技术驱动业务增长的话题仍在继续,在品牌和零售面临的变革与挑战面前,阿里也将继续探索增长之路、孵化更有温度的云产品,为开发者提供更加流畅、稳健、高性价比的开发平台、增长工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