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电信量子密话:国密芯片把守,无惧破译

发布时间:2021-10-29 15:46        来源:飞象网        作者:

近年来量子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突飞猛进,量子科技正从基础科学研究向应用推广阶段转化,尤其是5G时代对通信安全要求的更高标准,让量子科技在金融、通信行业的应用探讨变得异常活跃。而实际上,量子科技距离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近,中国电信推出的行业内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就只需要简单的操作,即可让普罗大众体验到“绝密”通话的魅力。

量子通信——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量子通信通过量子纠缠传递密钥,量子的不可克隆性和不确定性保证了量子密匙分配的高安全性。量子通信保障下的通信安全不依赖于计算的复杂性,而由量子物理原理保证,因此它是迄今为止唯一被严格证明为无条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与传统通信技术相比,量子通信具有极高的安全性、保密性、信息传递效率与抗干扰性能,被认为是下一代通信领域的支撑性技术,这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大力推广。

量子密话——国密级芯片提供安全存储和安全服务

中国电信的“量子密话”产品即利用量子信息技术来保障通话安全。通俗来讲,量子密话就是对通话过程中的语音进行加密后再传送,量子安全通话服务可以理解为“安全通话+量子密钥”的服务,作为核心的量子密钥,会预充注至安全SIM卡中,通过安全SIM卡对拨打安全通话时的语音数据加密,从而防止语音传送的内容泄漏。

这其中有一个颇为关键的部件,就是用来安全存储量子密钥的SIM卡。“量子密话”产品由中国电信联合国盾量子和紫光国微孵化,SIM卡即由国内SIM芯片头部供应商紫光国微所提供。据了解,量子安全SIM卡一共有两款,分别为Nano和SD形态,均基于紫光国微超级SIM卡技术开发。

量子安全超级SIM卡为量子密话提供大容量安全存储和安全服务,该卡所采用的紫光国微安全芯片,具备国产加密算法资质、商密型号认证以及国际CC EAL6+安全等级认证,是全球最高安全等级的安全芯片之一。量子安全超级SIM卡通过安全芯片实现量子加密功能,提供了海量量子密钥存储空间,支持一次一密量子密钥协商,适用于量子加密通话、量子加密视频会议、量子安全VPN接入、量子安全移动办公以及量子安全金融支付等移动应用场景。

 商用推进,中国电信量子铸盾在行动

量子密话产品作为基于国家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的首个5G加密通信应用,实现了用户通话、短信等通信信息端到端加密传输,可全方位保护用户信息隐私安全,这对我国建立起加密通信体系,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今年年初,量子安全超级SIM卡已经批量供货,量子密话在安徽率先开启了试商用。近期,随着量子产业大会的召开,量子产业标杆项目加速推进,量子密话的推广也在加大部署。用户办理量子安全通话业务时非常便捷,无需更换手机,只要前往营业厅更换定制的量子安全通话SIM卡,下载天翼量子安全通话APP即可使用,这种简易的方式为量子密话的规模化应用提供了良好条件。从中国电信的量子密话宣传海报上来看,其现阶段的目标人群先锁定了政务机关、金融人士、商务高层等对数据安全有着严苛要求的群体。

根据中国电信发布的“量子铸盾行动”,其计划在未来几年里为10个城市的公共安全提供量子安全云,为100个城市提供量子安全组网方案,为1万个政企客户提供量子安全加密解决方案,为1000万移动终端用户提供量子安全通话服务。由此看来,量子密话走进千家万户的那一天已经不远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