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健行“强者”孙小军

发布时间:2021-10-29 15:20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神州大地喜迎祖国华诞,万里江河共话华夏复兴。国家会议中心熙熙攘攘,这里正在举办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CR EXPO 2021)。展厅里,一位背包客穿梭往来,右腿穿戴闪烁金属光泽,仿佛钢铁侠。然而这并非电影道具,而是一款来自BionicM(健行仿生)创始人兼CEO孙小军博士团队设计开发的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

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BionicM(健行仿生)创始人孙小军,学业成绩优异,大学期间到日本东北大学交换留学。这让他对日本的技术创新有了全新认知。 2010年孙小军到东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习燃料电池,他想为全球能源行业做出贡献,因为能源已成为全球性重要课题。此间,他偶然获知在日本购买假肢有公费补贴。一番努力后,9岁因病截肢,渡过15年拐杖生活的孙小军,第一次穿上了量身定制的假肢。

2012年,孙小军获得东京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被闻名遐迩的世界巨头索尼株式会社录用,从事音响产品开发。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一次产品开发的历练。孙小军结合自身穿戴假肢发现的问题,萌生开发先进假肢的念头。当时他对假肢并无专业知识和从业经验,他毅然辞去索尼工作,进入全球知名的东京大学JSK机器人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然而他的兴趣并非机器人本身,而是通过研究机器人技术,为假肢设计开发做准备。为了让假肢更好地适应用户身体条件,帮助用户更好地移动和生活,孙小军潜心钻研,边学边干,乐在其中。

2018年,孙小军获得东京大学智能机械信息工程博士。得益于在东京大学得到的人形机器人技术跨界应用到假肢开发的科研成果,经过10代样机迭代,成功开发出全球屈指可数、提高下肢截肢者移动能力的先端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据孙小军介绍,BionicM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基于先端四芯片AIoT平台打造,最新人工智能与仿生技术赋能独特机电系统,通过多种传感器感知用户姿态、意图与环境变换,适时提供动力辅助全场景行走,从而减轻用户疲劳,避免二次损伤。传感器获知的数据日积月累,经机器学习,智能调节假肢,帮助穿戴用户轻松自然地行走,也为今后展开CASE增值服务打好基础。BionicM智能电动假肢,为每一位下肢截肢者实现了“自由行走”的梦想。

孙小军说:“我们的目标是制造至真之腿,成就行走之趣。让世上所有人,包括残疾人、年长者、运动不便者,都能自由行走,自如地参加社会活动,勇敢地追求梦想。”

科技向善 时代召唤

2017年,孙小军带着自己设计的原型样机远赴美国,参加在德州奥斯汀召开的号称“创业者发迹地,投资者狩猎场”的全美SXSW峰会,斩获创新项目奖。据说这是亚洲首次获奖。孙小军在获奖感言中说:“将机器人与人体融合,技术上面临诸多挑战。我们的创新,让大家初步感受到了该项技术的前沿发展。”孙小军决心以假肢用户、开发者与创业者的三重身份,投身假肢行业。

2018年,依托东京大学的创新环境及在JSK实验室掌握的关键技术,孙小军在东京大学创新大厦创立BionicM株式会社。2019年10月,日本神户承办第17届国际假肢矫形器世界大会(ISPO2019),BionicM首秀引起轰动。2020年,BionicM(健行仿生)从全球52个国家(地区)的4170件设计力作中脱颖而出,荣膺红点最高奖-红点之星大奖。同年8月A轮融资收获数千万元,由The University of Tokyo Edge Capital Partners Co., Ltd.(总部:东京大学,下称“UTEC”)领投,UTokyo Innovation Platform Co., Ltd.(总部:东京大学,下称“东大IPC”)及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总部:埼玉县,下称“JST”)跟投。

创新创业需要钢铁般强悍的心智与使命感。在孙小军的感召下,BionicM聚集了一批产业界和科技界的精英,有工程师、有假肢技师及理疗师,更有胸怀大志的创业领袖与经营专家,他们为BionicM愿景所感召,全心全意投身智能电动假肢机器人的开发与事业化。

孙小军说:“公司取名BionicM,其中M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移动mobility,我们的愿景就是助力移动;第二层意思是人类,将机器人与人身有机融合,打造生化电子人,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要为更多的人带去自由行动的喜悦,让智能电动假肢宛如身体的一部分灵活移动,从而让残障人恢复正常人的生活。”

孙小军和他的BionicM让我们看到了科技赋能社会进步的无限畅想。孙小军自强不息,创新创业,对标同业世界头部企业同台竞技,用实力证明中国人原创技术能够为世界带来美好未来。

保罗·米勒一直倡导“科技向善”。他说,”希望技术公司专注于回馈世界,而不仅仅是占领屏幕时间。”科技向善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创业的机会。BionicM在孙小军的带领下,正在厉行科技向善的创新实践。坚信BionicM将砥砺前行,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将社会责任融入产品与服务,为社会奉献更多科技向善的福祉。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