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时代下,企业运营管理的“数智”变革

在市场竞争与技术发展的双重推动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与以往不同,此次转型带来的是企业的整体框架升级,渗透到企业的生产、决策、经营等各个环节之中。企业的经营管理可以通过数字化框架,形成一整套高效流程和自动化数据信息流转,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运营,让企业可以更快掌握全局数据,更准确开展决策分析,更快速地对市场需求进行反应。
发布时间:2021-10-28 17: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市场竞争与技术发展的双重推动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大势。与以往不同,此次转型带来的是企业的整体框架升级,渗透到企业的生产、决策、经营等各个环节之中。企业的经营管理可以通过数字化框架,形成一整套高效流程和自动化数据信息流转,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运营,让企业可以更快掌握全局数据,更准确开展决策分析,更快速地对市场需求进行反应。

数智运营能力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

 

对于企业来说,实现这种以数据为驱动力的智能化运营管理,需要企业具备有效的运营监控及分析能力,全面监控现有运营流程,深入业务进行洞察分析,准确进行前瞻性预测;并通过灵活的数据模型与高效算法,对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对业务走向进行精确推演,实现科学快速决策;进而在统一的管理规则、数据标准、策略控制和管理的前提下实现对经营规则进行管控;并在企业内完成高效的协同与执行,实现敏捷指挥、任务直达、实时追踪、及时纠偏等一系列管理运营动作。

在具备了这样的运营监控及分析能力、科学快速决策能力、经营规则管控能力、高效协同执行能力之后,数智化运营才能如虎添翼,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那么,怎样才能将这些能力落在实处?

数智运营中心让企业迈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行线

 

元年科技给出的答案是:借助数据中台,打造企业数智运营中心。

提到数据中台大家并不陌生,这个概念诞生后迅速被业内厂商和大中型企业用户认可并开展尝试,尤其在信息化建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这种能打破数据孤岛、为业务应用创新提供支撑的模式,成为解决企业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的重要手段。

元年科技作为在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业务运营、数据分析等领域都已积累多年的IT企业,同样推出了自己的数据中台架构。在这个架构中,除了数据服务、指标体系、标签体系、多维决策建模、数据开发、数据存储、数据集成、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管理等功能之外,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还配备了以“监控、决策、指挥、策略”为一体的数智运营组件。

这样一来,借助元年科技数据中台,企业就可以按照 “四中心一平台”的模式,搭建起自己的数智运营中心,以其中的四个数智运营组件为核心,分别设置贯穿数据到业务应用的监控中心、决策中心、指挥中心和策略中心。加上数据中台各功能组件形成的智慧运营能力,由此,企业的数智运营能力也就水到渠成。

通过“四中心一平台”模式,企业能将业务战略分解到下属分支机构与职能部门,梳理出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流程,并将对流程的支撑和管理落实到岗位、个人,明确标准、明确责任,借助“数据地图”驱动企业的决策和指挥流程,协调各部门的经营管理与决策。这套动态数智经营管理体系的形成,也意味着企业迈上了数字化转型的快行线。

“4+1”打造“监控-决策-行动”闭环

通过元年科技的“四中心一平台”数据中台构建的企业数智运营中心,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再是以人为核心,而是建立起以数据为核心的“监控-决策-行动”闭环。在这个闭环中,监控中心、决策中心、指挥中心和策略中心分别担负起不同的职能。

监控中心负责提供敏捷及时的运营状态监控,实时捕捉业务动态,监控经营趋势,发现经营问题。

决策中心则提供深入的管理洞察能力,为决策层、管理层实时提供管理分析报告,帮助管理层准确掌握企业运行状态,形成面向未来经营问题的决策方案策略,通过分析比较,提供决策参考。

指挥中心应用AI等智能化技术,为管理层提供敏捷、实时的决策能力,将管理决策和任务自动化下达到各业务系统,形成自动运营管理闭环,打通企业决策到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策略中心:提供以企业管理规则为基础的支持能力,将企业经营过程中积累问题发现、策略方案、管理方法等知识实现数字化,不断强化数智运营能力。

这些,都依托于数据中台数据处理分析平台所提供的及时、准确、高质量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的运营,不断地重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从行业实践中看数智如何“运营”

“监控-决策-行动”闭环的作用到底如何?元年科技这种“4+1”数据中台体系,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工作?我们可以借助具体的行业应用来加深认识。

我们先以一个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地产企业为例。对于地产企业来说,面对新盘开盘后的销售情况如何及时调整策略,是一个复杂且有难度的工作,数智运营则有望对其改变。

当企业发现一个地产项目首度开盘去化率低于预期时,可通过企业数据中台的监控中心进行归因分析和关联分析等,找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如竞争对手降价、客户定位不准,广告宣传不到位,营销人员不足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决策中心会智能化地提供一系列针对经营策略调整的选项,如降价、调整广告投放渠道、扩大目标客户群等等,并为每种策略进行沙盘模拟效果评估,得出不同策略下能分别取得的结果,如降级幅度不同时去化率所能增加的比例,根据现有客户画像分析不同形式广告投放能获得的客户转化率等等。

根据决策中心提供的决策参考,指挥中心做出下一步经营策略调整的决定,如降价3%、投放社区广告和高速广告、招聘销售人员、利用CRM系统发掘更多潜在“刚需”客户等等,并且将这些决策以及不同部门所要完成的工作“一键式”下达到各负责岗位。

以上的“监控-决策-行动”流程结束后,又会回到监控环节。监控中心会对经营策略调整后的经营状况继续保持监测,包括二度开盘去化率、新拓“刚需型”客户数、广告渠道的客户转化率等等。

此时,策略中心会对上述经营策略的有效性加以评估,如果发现这些策略在结果上高于预期,则认定为其为有效的策略规则,并纳入策略规则库中,作为未来提供经营策略的选择和参考。

同时,监控中心还会继续对于规则产生的效果持续监控渠道转化率、拓客数量、竞品价格等等相关指标,通过消息机制实时提醒企业管理人员,延续数智运营的闭环。

上面这个例子中的数智运营主要围绕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实际上,数智运营的作用不仅如此,它还能将企业的价值链打通,不仅调整主价值链各环节的运营,而且还能影响上下游产业链的运营,为企业增加获取更大的利润,提升竞争力,这从下面一个B2B的化工企业产品定价例子中可以得体现。

例如发现产品销量持续两周走低时,企业的数智运营监控中心会自动发现并同上例一样进行自动归因和关联分析,找出原因,如竞品降价、当地运费提升和销售人员离职等。

针对监控中心得出的分析结果,策略中心会从规则库中自动寻找合适的经营策略进行匹配,如降低售价、内部成本控制、运输策略调整等等。

同样,决策中心会针对这些策略进行沙盘推演与结果评估,判断不同降价幅度能获得的配销差,内部管理可缩小成本的方法和相应效果,外部承运商报价可降低的金额等等。

接下来的步骤也与上个例子相似:指挥中心会做出相应的决策并进行下达,其中不仅包括如部分区域降价、运输供应商寻源比价、取消区域中心仓库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也包括因此而产生的原材料采购订单、生产计划调整等等;监控中心则持续追踪策略执行后的结果,策略中心对后续结果加以评估,如果确认策略有效规则库,监控中心还会继续对于规则产生的效果持续监控相关指标。

从这两个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通过基于数据的数智运营,企业可以重复开展“监控-决策-行动”这一流程,持续地对经营管理加以调整和优化。

数智化运营重塑企业管理模式

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来说,元年“4+1”数据中台模式打造的数智运营中心,不仅是技术与方案的创新,更重要地是为企业提供了一套创新的经营管理模式。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下,准确判断、快速反应一直是难点。而数智化运营则解决了这一难题,并将经营管理进行了事前与事后的延伸。事前根据企业战略进行市场预测、指标制定、科学定价等一系列工作,而在事中运营阶段,数智运营中心可以实现从发现问题到策略定量化选择、辅助决策到落地执行的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当经营策略得以执行后,数智运营中心可以帮助企业开展事后检视工作,从不同维度对企业经营管理进行在线分析,洞察规律,从中寻找企业进一步提升的契机。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中“人”的责任也发生了改变,所有人都以“数据资产”为核心来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企业中形成了一个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资产管理组织,也产生了许多新的岗位职责。

在新的数据资产管理组织框架中,决策层作为企业中数据资产工作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数据资产管理重大事项的协调和决策;数据资产管理层则负责数据资产的认定、协调与管理,组织、推动数据资产相关工作,对各部门数据资产进行解释和指导;而由数据集成、数据管理项目组以及各业务部门数据管理综合岗位人员组成的执行层,是数据资产的需求方也是执行者,按照企业数据资产管理要求开展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数智运营,企业需要根据数据管理组织的需求来设置相应的部门和岗位,而原有的一些岗位也有可能增加数据管理的相关责任。

流程和组织的变化,让企业实现了更为精准的管理方式。对外通过精准营销,挖掘最大的客户价值、用户价值,对内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企业效益,使企业能够更加持续、稳固的发展,让企业在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状况时具备更多“底气”。

面对数字化时代,借助元年科技“四中心一平台”数据中台打造的企业数智运营中心,将充分展现出在企业管理转型变革方面的价值,推动企业加速走向未来数字化之途。

链接:https://host.huiju.cool/p/c06c5

二维码:

图片6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