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以对话式语音平台,助力企业服务输出

思必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指出,AI应用最难的点,就在于找到合理的应用场景。AI的发展有其必然规律,从过去高预期的幻灭,到最终走向成熟,有着必要的过程。而针对不同需求,还涉及到多样化方案的提供,复杂度更高,所以人工智能发展可期,但不必过分期待。
发布时间:2021-10-12 11: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人们觉得AI非常重要,但是,近些年AI并没有迎来爆发式发展,相反,与大众的期望不符,AI前景堪忧。有这样的认知并不难理解,因为AI的落地,确实存在极大的难度,许多AI创业公司,并不能完美的将AI与行业结合,对于AI落地的应用场景,更是知之不详。

微信图片_20211012111510

思必驰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俞凯指出,AI应用最难的点,就在于找到合理的应用场景。AI的发展有其必然规律,从过去高预期的幻灭,到最终走向成熟,有着必要的过程。而针对不同需求,还涉及到多样化方案的提供,复杂度更高,所以人工智能发展可期,但不必过分期待。

思必驰作为智能语音交互领域赛道的耕耘者,一直致力于将更好的技术赋能给更多的行业。在俞凯看来,智能语音交互还存在着众多的难点,比如语音与语义识别之后的决策将如何进行?俞凯还表示,只有在智能认知方面深耕,才能实现多轮交互。

有必要再次强调的是,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Echo、天猫精灵等智能硬件的快速普及,并没有让智能语音交互迎来爆发式增长。而究其原因,客户对于场景化、个性化的要求逐渐提升,传统的模式未必能适应这一变化,所以构筑一个人工智能平台,具有现实意义。

如前文所言在智能语音交互领域,如何正确地认知语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类似中国多方言的国家,在语言识别上复杂度较高,在识别率不能达到100%的情况下,怎样做到对语义的认知,并实现互动,就需要在多个方面对其进行支撑。

思必驰认为,想要实现连续交互,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需要在算法、资源、工程三个方向有所建树。在算法层面,在大而全的语音识别系统中加入小规模定制内容,经过小样本数据的定制化训练,再依托算法的支撑。小数据算法,可以在声学和语言理解上,提供更广泛的使用价值。资源支撑上,思必驰打通了超过300家第三方资源,并提供语音对话开发利器,全链路智能对话定制平台——DUI开放平台,开发者可以在平台上调用底层语音交互技术并开发出各种类型的语音技能,实现全链路语音交互技术全面工程化输出。

以小鹏汽车为例,作为小鹏的旗舰产品,P7搭载了思必驰语音交互系统,而该系统就是在思必驰话式人工智能平台的基础上,提供全链路对话系统的定制工具,不仅是从软件到硬件,还有从云端的数据层到本地端模型的定制。

而这一切,也正是思必驰努力打造的成果。

俞凯表示,思必驰将注意力主要聚集在沟通万物,打理万事两个方向。沟通万物给各种类型的智能终端设备提供交互式服务,打理万事是在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基础之上,把信息交流以对话机器人的方式通过智能信息服务输出给客户。

由于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增加,思必驰也期望与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依托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定制化服务。

总结来看,智能语音交互难度多多,而思必驰通过在技术层面的深耕,以及场景层面的挖掘,已经牢牢扎根于这一领域,未来值得期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