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1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京盛大召开

2021年9月29日,由赛迪网、《数字经济》杂志主办,赛迪呼叫协办的2021(第四届)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盛大开幕。本次峰会汇聚了信息化领域内众多的专家大咖、企业代表以及媒体朋友,是知名信息行业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1年9月29日,由赛迪网、《数字经济》杂志主办,赛迪呼叫协办的2021(第四届)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盛大开幕。本次峰会汇聚了信息化领域内众多的专家大咖、企业代表以及媒体朋友,是知名信息行业交流平台。

8b489787f9446f66854482530c4f00f

此次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科技信息部原总经理、国际公司高级顾问王同良,《数字经济》杂志社总编王建中,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竹茂,北京新纽科技副总裁吴克杰,浪潮通软副总裁杨良,隆道公司总裁和首席产品设计师吴树贵,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申宏杰,鼎捷副总裁周增瑞,金格科技解决方案专家董宏伟,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扶冰清,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田小丽等多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并由赛迪邓金花主持。

此次峰会还重磅发布了《2021行业信息化竞争力百强--2021行业信息化推优成果》。

本次峰会主题鲜明,助力信息产业升级,搭建未来智慧平台。进一步凝聚了专业力量,打造行业引领品牌。有力推动数字化治理水平提升,驱动产业“数智化”升级,为推动行业信息化贡献了许多真知灼见。

作为首位出场的重磅演讲嘉宾,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发表了题为《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沈昌祥首先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强调要尽快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沈昌祥认为,要进一步落实等级保护要求,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c7de5a48d099924c7386345659ad9b7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带来了题为《行业信息化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张新红在报告中分析了影响行业信息化未来发展的四个要素——技术、需求、变化、政策,提出了八项数变法则。他强调,数字变革正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cb5e36cc26b32e1b6e031724f627514

                        图为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作为我国石油化工领域三大支柱集团之一,当前也在加紧进行数字化转型工作。为此,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科技信息部原总经理、国际公司高级顾问王同良带来了题为《中国海油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与展望》的演讲,王同良介绍了中海油集团在生产信息化、经营管理信息化、信息技术助力抗疫和应急抢险等方面的作为,展望了中海油的数字化转型愿景和总体蓝图。

5e4e8e342176b48c172bdcfa1bff101

          图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科技信息部原总经理、国际公司高级顾问王同良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支持新型计算产业发展,而随着各种新型计算技术的蓬勃发展,我国计算产业也正面临一个关键的机遇期。第二个出场的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竹茂就此发表了题为《国产计算产业的机会与挑战》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马竹茂介绍了服务器在新基建以及云计算及AI中的地位及作用,分析了服务器市场的发展情况,谈论了国产CPU、GPU的现状及挑战,最后对国产计算产业进行了展望。

6739d2147f08b98e3450e7cf0032861

                  图为宝德计算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竹茂

当前大数据技术在许多领域都得到了深入的技术应用,而医疗质量管理正是其中的突出体现之一。为此,北京新纽科技副总裁吴克杰在题为《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医疗质量管理》中指出,要加快基于大数据体系的医疗质控体系建设,提出要打造开放性的技术生态。吴克杰介绍了质量管理技术平台、智能化的主动数据挖掘、按需订制的数据萃取机制、RPA、NLP技术应用等医疗质量管理领域的具体技术应用案例。

5329dc657c03626124a95db82e54dc3

                                   图为北京新纽科技副总裁吴克杰

数字化、数智化正在搭建行业发展新平台。就此,浪潮通软副总裁杨良在以《拥抱数字化 迈向新平台》的演讲中强调,数字化转型是“数字技术+业务创新”双轮驱动;应坚持问题导向,做有价值的转型。在当前不稳定不确定环境下,更需要预测式运营、实时感知、智能决策。杨良还介绍了新一代企业级PaaS平台浪潮iGiX。

7f63039c89635d4ea4348a8cefb24eb

                                 图为浪潮通软副总裁杨良

供应链一直以来都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生命线,在信息化和工业化发展迅速、不断融合的今天,市场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隆道公司总裁和首席产品设计师吴树贵以《数字供应链的构建》为题进行了演讲,吴树贵从规划指导思想、建设实操路径、数字人才培养三个层面,深入探讨了企业如何运用供应链思维组织生产经营,实现供应链的数字技术变革,助力企业有效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升全链协同效率,培育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cecf3d949e44ece8f4827418d5f4c28

                             图为隆道公司总裁和首席产品设计师吴树贵

企业的研发创新能力始终是企业保持生命力的秘诀所在,而互联网设计正在其中发挥着革命性作用。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申宏杰以《互联网设计重构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为题进行了演讲。申宏杰强调了互联网设计云协同对企业研发设计的重大意义。他介绍了CDS云协同系统、CRDE云研发系统、工业研发AI生态链等具体应用案例。

4fe861724556a11963edc092d31633e

                         图为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申宏杰

在行业信息化加速的时代,各制造业企业都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为此,鼎捷副总裁周增瑞发表了题为《IT与OT融合促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周增瑞指出,企业提升数字化能力应当是依托数字化平台来提升企业营运水平。而数字化转型的壁垒则需要IT驱动OT,实现全链接。

402915c7ab5d4d319710a818dcfdf9a

                                     图为鼎捷副总裁周增瑞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跨系统、跨平台审批流程需要电子签署。用印频繁性、风险性并存。对此,金格科技解决方案专家董宏伟发表了题为《金格电子签章统一管控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董宏伟指出,数字化企业是以客户为中心、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自身业务重塑和转型的企业。而统一电子签章管控平台通过规范签署流程、提供签署服务、保障电子签署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为数字企业的快速转型降低企业风险、提升业务效率。

5fadf1ece752a8f0ceeb613f9310524

                                     图为金格科技解决方案专家董宏伟

当前财务共享领域正不断应用新技术提升工作效率,为此,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扶冰清发表了题为《新技术在财务共享领域的实践》的演讲。扶冰清介绍了中兴财务云在服务体验、系统稳定、业务灵活方面的优势。他强调了基于规则引擎的会快引擎低代码平台RPA对于财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9fcb2847e3b9fb84d5d2ae8411023fe

                  图为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扶冰清

数字化转型正对IT基础架构带来安全要求高、业务系统多、需求模糊、数据存储环境复杂等方面的挑战。为此,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田小丽发表了题为《华云信创云,夯实数字化转型升级之基座》的演讲。田小丽指出,混合IT架构是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按需分配的混合云架构、多样化的数据混合存储架构可以产生随云而动的安全防护能力。

a5e73b34dee1752fc53f2b0665e22fd

                       图为华云数据控股集团解决方案部高级总监田小丽

本次峰会作为信息化领域知名行业交流平台,2021(第四届)行业信息化技术创新发展峰会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关注和赞誉。峰会为各方增进共识,加强对接合作提供了桥梁,极大地推动了信息化产业的协同共进与健康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