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浪王巍:以人机协同、生态协同驱动智能信息平台发展进

发布时间:2021-09-28 19:47        来源:飞象网        作者:

9月26日,企业家高峰对话·钛媒体乌镇咖荟隆重启动,科技互联网各领域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共话巨变与激荡下互联网发展的新趋势。微博首席运营官、新浪移动首席执行官王巍受邀出席,在“产业智能化与企业出海新挑战”圆桌对话上,分享了新浪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及5G的赋能下,通过人机协同、生态协同探索技术创新、全场景应用延伸的积极成果。

人机协同 “让AI更有价值观”

近年来,“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智能推荐成为主流模式,有效改善了用户的阅读体验。但与之相对的,在“流量思维”的主导下,假新闻、标题党、低俗等问题层出不穷。对于智能信息平台而言,利用科技造福人类的同时,解决技术“隐忧”也是当务之急。

王巍表示,对智能技术的追求,是新浪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并不是全部。集团董事长曹国伟先生曾多次强调,对平台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常存敬畏之心,积极探索加强平台治理、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扩大主流声音,同样是新浪不变的使命。为此,曹国伟先生还提出了“让AI更有价值观”的理念,并将其作为新浪发展的长期信仰和践行方向。

因此,在探索人机协同的实践中,新浪致力于用专业编辑训练算法,让AI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依靠机器学习再反哺编辑,通过这样的良性循环逐步实现人脑价值与机器效率的平衡。王巍表示,新浪的人机协同实践,最终目标是让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无论AI发展得多么先进,最终都要在人类社会中落地,所以必须考虑终端用户的需求和体验,让技术真正成为人们的伙伴。”

生态协同 构筑全景生态网

随着5G商用化程度加深,信息平台面对的用户思维、媒介环境、互联网形态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信息生产从传统的PGC到UGC,再到人工智能驱动下的TGC;信息形式也不再局限于文字、图片,视频的占比越来越高,VR和AR技术也将更多应用于视频内容,为用户带来沉浸式的阅读体验;此外,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能驾驶等应用场景开拓了更多信息消费入口。

受益于5G海量连接蕴涵的巨大机遇,一直以来,新浪致力于通过生态协同,与全景生态下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信息消费新空间。王巍表示,新浪集团内部拥有微博、新浪新闻APP、新浪网、博客等产品矩阵,各平台间协同打通形成共振,实现更人性化、更高效的内容分发;另一方面,新浪在外部积极联动主流媒体、自媒体、手机厂商、车企,以及智能设备、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厂商等多领域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搭建全景生态网,让用户在多渠道、多场景下畅享智能信息服务。“随着5G商用步伐的推进,新浪的生态协同理念将推动信息生态价值链的不断延展,也会有力论证5G作为新基建之首,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