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花式催更!雅虎刚报道完FITURE魔镜,日本市场首款健身镜就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15 10:58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尽管2021年的余额还有那么100来天,但这个并不平凡的年份已经出现了太多足以进入全年盘点甚至是10年盘点的新兴事物。在新消费、新能源车、元宇宙、NFT……林林总总的繁多名字中,智能健身也是不容忽略的那个,毕竟在“全民健身计划”和“科技赋能”的加持下,似乎没有比这更靠谱更健康的一条赛道了。

特别自《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正式出台的一个月时间内,在5万亿红利的感召下,不仅KEEP、悦动圈要来了,华为、小米、百度也要来了。智能健身到底有什么魔力,能把几乎所有的相关势力都牢牢吸引了过来?

各路好手陆续坐定,“百镜大战”已名副其实

让我们先把时间拉回2020年10月底,FITURE推出魔镜尊享版,成为国内市场首款严格意义上的智能健身镜产品。然后,在仅仅半年的时间内,这条赛道先后涌现出JJMirror、咕咚FITMORE、乐刻LITTA、YUPP、亿健、万达康等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算上那些还没在江湖上亮出自己名号的,一时间竟有数十款不同的健身镜流通于市场,便有好事者称之为“百镜大战”,也有人表示“在座的各位都是智商税”。

面对舆论的如此论调,在最近2-3个月里,这场被提前命名的战斗,似乎开始加速进行着自己的正名。先是618首战告捷,小米、华为、百度、科大讯飞、海尔即将加入战场,甚至这个绯闻名单还可以更长。接着是更多的新名字来了,速境、数智引力、沸腾时刻、TIFIT……然后健身圈的老江湖也终于坐不住了,悦动圈一口气推出三款产品,KEEP则比大小一般披露了四款不同形态健身镜的专利。甚至,海外市场的友商们也不甘落后,继造镜三兄弟Mirror、Tonal、Tempo和独步欧洲的VAHA之后,日本市场也被1/3 Group旗下的Fitness Mirror拿了一血。

正当大家比较困惑镜子这么多了,好用的能有几个之时,一则由机锋网发布的“全网最全健身镜横评”出现了。据了解,这家媒体一口气花5万多购置了7款目前市面上的公开销售的智能健身镜产品,并从硬件、课程、教练和AI等角度进行了逐一比拼和打分,最终经各项目评分加总得出了这7款健身镜的排名座次。最终,FITURE魔镜旗舰版凭借出色的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力压了包括万达康、咕咚FITMORE在内的一众竞品。

做不好产品体验的厂商注定要率先出局

整个横评中,FITURE魔镜、JJMirror、咕咚FITMORE、YUPP、乐刻LITTA、亿健魔镜等作为目前市场上较受消费者好评的产品进行了逐项PK。值得注意的是,7款产品中最贵的一款并不是以往媒体口中“太贵不买”的FITURE魔镜,而是亿健旗下的智能健身镜,这款售价7499元的产品在总得分中却仅仅排名第6。考虑到市场上还有售价高达9999元的TIFIT智能健身镜,和40000元的悦动圈健身镜,这些镜子真的值么?不禁令人怀疑。

自问世以来,智能健身镜作为一款全新品类产品,围绕其售价和体验的争议不断,譬如“价格太高”、“功能鸡肋”、“并不智能”的观点是最具代表性质疑声音。通过机锋网进行的这次“全网最全横评”,各健身镜的“定价之谜”肯定无法为我们完全解开,但在真刀实枪地体验比拼过后,到底谁在认真做产品而谁又是“智商税”其实已经很明显了。具体来说,在硬件、课程、教练和AI这四大板块,抛开硬件是可以通过资料的对比和外观的比对快速分出高低之外,课程、教练、AI都是需要经过具体的体验比较得出结果的。

经过产品体验的对比,FITURE魔镜的优势依然比较明显,它不仅凭借数千级课程的量级是所有参评的健身镜里课程数量最多的,其团队中也不乏业界顶尖水准的教练,甚至为制作课程打造了一座好莱坞影视制作规格的内容工厂。不过,在AI方面,健身镜们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强如FITURE也尚未实现每一节课的AI交互功能覆盖,更别提没有AI功能却声称智能的JJMirror。另据了解,lululemon旗下的正牌Mirror正在开始市场扩张的步伐,首站是加拿大,而一旦中国市场进入日程恐怕他们首先打掉的就是这个碰瓷的“山寨厂商”。

在2021年最后的100余天内,我们可以预计的就是健身镜市场一定会随着小米、华为、KEEP这样的厂商的正式入局再生剧变。有消息透露,小米或将于双十一前夕推出一款面向年轻人的低价健身镜产品,意在一举锁死市场底价。届时,随着市场竞争的空前激烈,那些通过挂羊头卖狗肉或是品质缩水的厂商恐将率先出局,而能坚持到最后的一定是认真做产品的良心品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