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奇安信颁出首张证书受信证明 数字认证首家通过认证

近日,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正式通过 “商用密码证书可信计划”审核,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奇安信、麒麟、统信联合认证信任的CA厂商,数字认证颁发的根证书将按计划预置于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及信创操作系统中。
发布时间:2021-09-08 14:32        来源:中华网        作者:中华网

近日,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数字认证”)正式通过 “商用密码证书可信计划”审核,成为全国首家通过奇安信、麒麟、统信联合认证信任的CA厂商,数字认证颁发的根证书将按计划预置于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及信创操作系统中。这标志着“数字认证”和奇安信将携手共同推动国产密码算法的应用,助力基于国产密码数字证书的信创环境安全访问体系持续完善。

“商用密码证书可信计划在8月底举办的BCS大会上正式发布之后,就迅速收到了各大CA机构提交的认证申请,奇安信和麒麟、统信联合展开审核相关工作。近日正式通过了数字认证的认证申请,并向其颁发了首张通过联合认证的《商用密码证书受信证明》。”奇安信可信浏览器负责人田亮表示,“后续我们将紧锣密鼓审核已提交的申请,积极响应CA机构参与商用密码可信计划建设的诉求。同时也欢迎相关厂商一起参与到商用密码证书可信计划建设,共同推动国密算法普及和发展。”

图片1.jpg

据悉,“数字认证”是国内领先的网络信任与数字安全服务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01年2月,是首批获得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资质的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数字认证”于2016年在深交所上市,被誉为“中国电子认证第一股”(股票代码:300579)。经过近20年的发展,公司已为近千万企业用户和数亿个人用户提供网络安全服务。

作为网络业务访问的安全基石,数字证书的运用已日趋普遍。尤其是2020年1月1日我国《密码法》正式实施,国产自主的商用密码体系建设已步入快车道。同时,随着信创生态持续健全、技术环境日趋成熟、信创系统加速普及,基于国产商用密码的数字证书将在信创领域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然而,由于当前信创操作系统、浏览器预置国产商用密码数字证书进度仍然较慢,导致国产密码证书信任体系未被市场广泛接受,绝大多数业务系统、网站仍未采用我国CA机构签发的国产密码证书,信创环境下业务访问因此而缺失安全可信的信任基础。

为了加速国产密码推广应用,推动基于国产密码数字证书的信创环境安全访问体系持续完善,不久前,在BCS大会第五届网络安全产业担当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奇安信可信浏览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统信操作系统联合发起了“商用密码证书可信计划”。田亮表示,本计划将公开接受国密数字证书发布机构入根申请,经奇安信及操作系统联合认定为受信的数字证书,可被默认预置,并向受信数字证书发布机构颁发《商用密码根证书受信证明》。

分析人士认为,由信创领域装机量领先的奇安信可信浏览器、麒麟操作系统、统信操作系统联合发起及运营本计划,将对国产密码证书的落地使用、普及推广起到强力的推动作用,也将对我国CA机构的繁荣运营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为推动国密算法普及,助力信创产业发展,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宣布对国密开发者免费提供国密浏览器,供国密开发者开发、学习使用。欢迎相关从业者下载使用。

图片3.jpg

据介绍,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全面支持信创生态,和国内主流信创生态企业建立了深入合作,全面兼容各类CPU架构、国产操作系统以及打印机、邮件系统、OA系统等办公软硬件,已成为信创领域的推荐浏览器。

目前,奇安信可信浏览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党政、金融、石油、电力、电信、交通、航空航天、医院、教育等行业,以及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6个国家部委,已经成为千万终端的业务访问入口,并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业内人士认为,奇安信浏览器携手与北京CA为推动商用密码证书可信计划,将为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提供重要助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