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易智时代携5G Cloud XR数字孪生智慧平台出席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9-07 19:28        来源:TechWeb        作者:

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2021年9月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启。受主办方邀请,北京易智时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智时代)携旗下5G Cloud XR数字孪生智慧平台及产品亮相本届数博会。

(图片由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提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此次博览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友好省州代表荷兰南荷兰省副省长包珍妮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

刘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发展数字经济必须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强烈的创新和危机意识,主动创造条件,把握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人才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扬企业家精神,努力吸引和培养人才,依靠人的想象力、创造力使供给创造需求成为可能。要善于创造软环境,持续完善法治环境,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和服务供给,保护公平竞争,反对垄断。要善于发现和利用比较优势,结合不同地区产业特点,努力创新,进行差异化竞争。

(图片由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提供)

据了解,本届数博会以“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和前沿热点,设有“一主三分”4个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石家庄正定新区。展览总面积5万平方米,设主题展馆、数字产业馆、数字生活馆、数字河北暨重点区域展馆,室外将设置自动驾驶、无人配送、机器人等体验展区,突出新、特、精和国际化元素,汇聚筛选、集中展示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成果、核心技术、尖端产品以及先进应用场景。20余位两院院士、300位行业领军人物、权威专家学者,468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围绕数字经济这一话题展开高端对话。

展区亮点当数“新型数字政府建设”板块,主要展示数字孪生、经济运行监测平台、智慧城市运营平台、智慧冬奥等项目,全面呈现数字生产要素活力与动能。在数字孪生易智时代展台,工作人员向参会领导和与会人员展示了“5G Cloud XR数字孪生智慧平台”及其在石油化工、电网电力、工业、交通、教育等领域中的应用,其先进的技术和实景般的体验吸引了众多领导以及参展人员的驻足观看和讨论。

同期,以“工业互联 智化未来”为主题的“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也在国际会展中心会议厅举行,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胡坚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中国信通院保定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夏骆辉以及外省代表团、省直机关、各市党政机关、省属高校、省内大型企业、科研机构、学协会代表,新闻媒体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易智时代董事长李建华演讲现场)

易智时代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建华在论坛上发表了以《数字孪生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探索》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新一代的工业互联网将是全新的数据架构,XR可以为工业互联网提供稳定的友好的数据底座,易智时代团队正致力于为工业物联网打造高效的物联网入口平台。数字孪生已经在工业生产、智慧城市、建筑工程、医疗健康等领域展开诸多应用,从智能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建筑、智慧医疗等方面展开了多方位的应用与发展。数字孪生对促进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加快产业升级;贯通工业生产信息孤岛,释放数据价值;实现全要素数字化,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化城市设计布局,打造科学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协调系统内外部变化,实现资源能源优化配置;基于医疗大数据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提升公共健康保障效率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会上易智时代董事长李建华提出数字孪生将是数字化转型的桥梁,是元宇宙的基础。元宇宙将会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实现的基础上,以迭代升级形式渐进式实现,在会议上引发了全体参会者积极的讨论。

近年来,数字孪生得到越来越广泛地传播。同时,得益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孪生的实施已逐渐成为可能。现阶段,除了航空航天领域,数字孪生还被应用于电力、船舶、城市管理、农业、建筑、制造、石油天然气、健康医疗、环境保护等行业,特别是在智能制造领域,数字孪生被认为是一种实现制造信息世界与物理世界交互融合的有效手段。Gartner 的研究显示,截至 2019年1月底实施物联网的企业中,已有13%的企业实施了数字孪生项目,62% 的企业正在实施或者有计划实施。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孪生的延伸和应用,而数字孪生则拓展了工业互联网应用层面的可能性。 2021年,全球数字孪生市场规模预计达到72亿美元,中国数字孪生核心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00亿元,并且预计以每年80%的市场增长率,达到万亿的市场规模。50%的大型工业企业将使用数字孪生,从而使企业效率提高10%。

在XR、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易智时代在工业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上解读其现状和需求,针对工业企业在培训建设、高危实操、生产巡检等过程中所遇到的“三高四难”和数字化转型问题,研发了“5G Cloud XR数字孪生智慧平台”,该平台包含“职业技能实训系统、智能巡检辅助维修系统、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系统、预警分析故障排查系统”,通过Cloud XR数字孪生平台,赋能传统行业的数字化经济转型升级。

(易智时代董事长李建华接受专访)

会后,李建华董事长受邀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他首先分析了易智时代在数字孪生的专业发展和在行业内的优势,并向记者列举了易智时代的各类创新技术和创新产品,分析并介绍了这些产品技术在石油化工、电网电力、工业、交通、教育、军工等领域中的典型应用。接着从易智时代成长过程的里程碑、三年内科创板上市的规划以及未来的发展等方面向记者展示了一幅易智时代面向未来行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作为行业领先的专注于Cloud XR技术、平台和内容产品研发的5G云端智能XR服务商,易智时代深耕行业十余载,始终以“让学习更容易、让工作更智慧”为使命,为全行业提供“XR+5G+云渲染”三位一体的智能化综合解决方案。在未来,易智时代将会紧跟时代发展趋势,以大数据、智慧平台为支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将想象中的智慧未来变为现实”为目标而不断奋斗。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