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顶象“无感验证”如何保障微信小程序安全

发布时间:2021-08-31 14:46        来源:飞象网        作者:

自2017年小程序发布以来,经过4年的快速发展,小程序已然成为企业互联网布局不可或缺的一环。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拥抱互联网的传统企业,无论是服务导向型企业还是产品导向型企业,小程序都为用户提供了一种轻量化的产品体验方式。

微信小程序面临的三类安全风险

无论是社交电商、O2O模式以及游戏、社区,抑或是其他形式的小程序开发,其终极目的是提升用户体验、更好地帮助商家连接线上线下服务获取客户。小程序的安全稳定运营与验证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小程序的安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

1.小程序与微信交互存在安全问题。与微信的交互只能使用其提供的API进行,对这些API规范的使用会导致安全问题。

2.小程序与第三方服务器的业务逻辑交互存在问题。这是安全最薄弱的环节,业务逻辑多种可能存在风险或漏洞,如用户信息泄漏、订单盗刷、信息安全。

3.第三方服务器Web服务风险。Web服务器中存在的风险,如存储型XSS攻击、SQL注入、管理员口令泄露。具体的风险包括,薅羊毛、仿冒山寨、数据爬取等问题。小程序虽然业务模块相较APP会精简许多,但是仍然会有注册、登录等重要的业务入口。这些入口在传统平台上往往也是机器流量攻击的首要目标。

统计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数据中,小程序端的验证数据主要来源于登录注册,其次是搜索查询和支付下单。

顶象“无感验证”验证码如何接入微信小程序?

顶象“无感验证”集设备指纹、行为校验、操作校验、地理位置校验等多项功能与一身,基于操作者行为及环境信息等数据信息,结合模型和风控分析。根据用户的风险程度,采取不同难度的验证方式,安全用户无感知通过,避免恶意攻击带来的业务损失,留存真实用户,能够保障百万小程序安全运行。

目前,顶象“无感验证”验证码接入微信小程序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插件式接入,一种是跳转式接入。

插件式接入微信小程序

1)用管理员身份登录微信公众平台,请使用需要接入小程序的相关账号(微信公众平台采用不同账号区分,公众号的后台和小程序的后台分别为不同账号),依次点击:设置-第三方服务-添加插件,然后输入关键字“顶象”并搜索,如下图所示:

1630308975187758.png

2)获取密钥。未注册用户可在顶象官网进行账号注册,创建应用获取应用密钥AppID和AppSecret。

3)集成插件。声明插件:在app.json中声明插件。

跳转式接入微信小程序

1)用管理员身份登录微信公众平台,请使用需要公众号的相关账号(微信公众平台采用不同账号区分,公众号的后台和小程序的后台分别为不同账号),依次点击:小程序-小程序管理-添加-关联小程序,然后输入小程序AppID“wx82db4a59175bdfdf”并搜索,如下图所示:

1630308990339618.png

2)获取密钥。未注册用户可在顶象官网进行账号注册,创建应用获取应用密钥AppID和AppSecret。

3)小程序集成。

首先,通过navigator组件跳转至顶象验证码。

.wxml

登陆

.jsPage({

data: {

options: {

appId: '这里填写在顶象官网申请到的appId',

customStyle: {

panelBg: '',

captchaBgColor: ''

}

}

}

})

参数说明:

1630309141122196.png

然后,在顶象验证码中验证。

image.png

最后,验证成功。验证结果会在调用方app.js中顶onShow生命周期方法中取到。

if (options.scene === 1038 && options.referrerInfo.appId === 'wx82db4a59175bdfdf') {

const result = options.referrerInfo.extraData;

if (result) {

console.log('返回结果:', result)

} else {

// 用户点击右上角关闭了验证码

}

}

验证结果说明:

1630309224177984.png

顶象“无感验证”微信小程序的常见问题

问:生产控制台配置的是图标点选方式,小程序里显示的为什么还是滑块方式?

答:小程序的验证码类型目前首次只支持滑块验证,二次验证方式只支持图文点选验证。 请确认小程序的配置验证方式正确,可在 控制台->无感验证->场景管理页面 ,选择对应的场景(你所接入的小程序名)来编辑验证方式。

问:微信小程序如何接入ConstIDServer地址?

答:小程序ConstIDServer地址以 /udid/ w1 结尾,如https://host/udid/w1。

问:返回 INVALID_APP_ID 是什么问题?

答:如上所述,是传入的Appid 错误,应填写在顶象控制台创建的产品Appid。 可以登录控制台,在系统管理菜单下进入产品管理页面,查看对应产品的Appid。

问:小程序的版本号如何修改?

答:在app.json中声明插件时,修改版本号即可

{"plugins": {

"captcha": {

"version": "1.2.5",

"provider": "wxbf8483dfc5ac6817"

}

}

}

问:一直显示“智能加载中”,怎么办?

答:请检查当前网络连接是否正常。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