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神州控股发布2021中期业绩,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长185%

发布时间:2021-08-30 10: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1年8月29日晚间,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发布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6个月(“期内”)经营业绩。2021年上半年,神州控股加速大数据战略转型,为实现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公司主动优化低毛利业务,聚焦重点行业、场景和客户,大力发展大数据软件业务,收入规模虽受一定影响,但毛利率和大数据收入显著提升,转型已初见成效。

报告期内,神州控股实现营业收入86.73亿港元,创近五年新高;业务溢利3.05亿港元(不包含出售多家联营公司权益之净损益),同比增长601%;大数据业务收入达1.55亿港元,同比增长185%。值得一提的是,神州控股2020年大数据收入与2019年相比也大增124.5%,大数据收入连续实现三位数爆发式增长

行业大数据场景:客户深耕成效明显,软件收入复合增长率达66%

神州控股管理层表示,在业务转型的初始阶段,公司聚焦并深耕有价值的战略性大客户,以提升高毛利客户的留存率。这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决定,公司主动优化毛利低的业务,这虽然给营收带来了压力,但毛利率从上一财年同期的11.5%增至16.6%。毛利也同比增长20.0%至 4.31 亿港元,分部业绩从上一财年的 7,800 万港元强劲提升至1.31 亿港元。

报告期内,核心客户占当前优化后供应链业务客户群体的大部分,收入占比超过70%。其中,大客户占核心客户收入的85%以上,大部分大客户与公司合作超过4年,自2018年以来留存率为92%由于公司软件产品交叉销售的增加,产品毛利率逐渐上升,平均达到25-30%。神州控股预计大客户收入组合将逐渐转向更多基于软件的收入,这有助于更好地留存公司的客户基础。自2018年以来,大客户群体软件相关收入以66%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这表明神州控股在大客户群体的交叉销售战略取得了成功。此外,自2018年以来,该板块前50名大客户的平均收入以50%的复合增长率强劲增长。

目前,神州控股在信息技术、电子、电信、快消等垂直领域拥有坚实的基础。对于现有客户,神州控股专注于通过全面的服务来保持高留存率,准确地解决客户的问题,同时也提高软件收入占总收入的百分比。此外,神州控股还多元化进入新的垂直领域,以扩大现有的企业一站式服务,提供包括核心物流、仓储以及软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目前,神州控股已经获得字节跳动、美团、比亚迪等新客户。

由于客户越来越多地使用公司软件产品,神州控股行业大数据场景业务的大数据相关收入在报告期内大幅增长,与上一财年同比大增 312%。随着公司软件和相关服务的不断部署,管理层预计将驱动神州控股整体供应链业务不断优化,实现收入和毛利率的持续增长。

 

城市大数据场景:2021年新获得城市项目毛利率达70-90%,转型成效初现

神州控股管理层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多处提到智慧城市建设相关内容,对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发展进行了谋划部署,智慧城市建设迎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

作为中国智慧城市领域的领军企业,神州控股长期在建设运营和提供服务的城市中倡导“城市CTO的理念,帮助政府分析城市的优势和劣势,更好制定城市发展规划,以实现制定的目标。过程中,自身对政府和城市的深刻理解,以及不断创新积累的专有技术能力,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在最初赋能城市大数据场景时,神州控股主要通过工程师现场提供专属服务,获取客户的实时反馈,以确定客户面临的核心问题。通过这些反馈,公司不断完善和改进核心旗舰产品,以确保核心产品在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也能够解决最广泛常见的问题。管理层相信,前期为了解客户需求以及完善核心产品而投入的资金,最终将在长期内带来红利。管理层认为,此类投资的部分红利已经在报告期内显现。

目前,神州控股政府客户组合收入的 10%-20% 来自于2021 年新获得的城市项目,在这些项目中,公司部署的是基于先前产品迭代和优化后的核心产品。无需过多额外的人力或其它资源投入,这些项目实现了70%-90%的毛利率,反映出公司转型初见成效。基于这些早期成果,公司能够专注于高毛利的项目,降低需要大量人力或其它资源投入项目的优先级。

金融科技场景:业务表现稳健与集团相互协同赋能

神州控股旗下神州信息(股票代码:000555.SZ),作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其在金融科技场景的持续深耕,能够与集团核心大数据软件业务产生较好协同效应。神州信息二十多年来积累的客户网络和覆盖范围,能够为神州控股标准化大数据软件的部署提供更多切入点,为公司增加更多商业机会。报告期内,神州信息还在数字人民币场景,帮助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北京银行等十余家客户,完成数字人民币相关应用系统不同阶段的建设。同时,尝试数字人民币在预付卡、供应链等多场景领域的创新应用,与神州控股相互赋能。

核心业务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将为股东和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当前,数据作为中国以及全球关注的重点,政府和企业都越来越关注数据安全、数据所有权等方面。与一些将用户数据视为核心重点的市场参与者不同,神州控股自二十年前成立以来,就将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公司长期规划的重要部分,认为这些是实现“数字中国”理想必不可少的核心要素。

随着智慧产业链和大数据软件业务的稳步拓展,以及《数据安全法》的实施,将推动神州控股围绕加密和隐私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部署,为政府和企业客户带来独特的价值。通过在严格的安全协议下实现数据共享和流通,神州控股核心数据引擎将进一步增强,稳步向大数据领域拓展。自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技术成果之后,神州控股正陆续推出更多针对数据供应链服务的相关产品,将通过城市数字孪生底座时空智能化服务的建设,持续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到来,随着数据的巨大价值被发现,神州控股相信公司在研发方面的长期努力会有所回报。大数据产业的不断形成和快速发展,将推动神州控股整体业务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面对前所未有之发展机遇,站在上市20周年的新起点上,神州控股管理层将继续推进组织 “蜕变”,不断提高效能,提升投资回报,努力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