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多措并举,积极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园区——中国移动国际信息港

发布时间:2021-08-30 10:19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中国移动信息港中心学习贯彻中央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加强园区设施设备节能管理,提高节能新技术应用水平,结合园区“人员多、设备多、技术新、规模大”等特点,从管理节能、运行节能、保养节能、创新节能四个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打造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园区。

1.智能照明系统,2021年更换了二期园区3万盏LED节能灯,实现全楼集中分区控制、手机远程操作、定时场景设定,经计量系统统计实际节能20%。

2.地源热泵系统,利用地下土壤,全年恒定17度特点,预埋换热器通过循环水,冬天将冷水升温,夏天将热水降温,节省空调用电。

3.高效离心空调系统,通过智能优化控制两大一小空调机组及变频水泵,确保系统运行在最佳工况。

4.导光管采光系统,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室外自然光,再经过导光管传输,最终由底部的漫射装置均匀高效的照射到地下室。

5.全热回收转轮系统,是一种回收换气时损失的能量的节能装置。新风进入建筑物时排出室外空气中所包含的大部分热量和湿气,聚集在转轮中,排到室外的只有被污染了的空气,降低了10%的空调能耗。

6.真空管式太阳能系统,太阳辐射透过透明的外玻璃管,被内玻璃管的集热度膜吸收。用真空层确保辐射能难以散逸出去,高效将辐射能转化为热能。

7.测试机房余热回收系统,在过渡季,回收测试机房的空调机组余热,将冷却水热量转换为办公区所需的供热热水,大量减少天然气使用量,即可提前为园区供暖,也可以减少碳排放。在切实减少无效、低效用能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园区能源利用效率,力争打造“节能环保、高效一流” 的绿色园区。

【创新】将智慧园区系统和智能照明系统融合应用,通过多系统的数据交叉核验,实现了“无人区域、无效时段”的快速发现和及时处置。工作人员在园区主控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定制了无人区域照明检查专用模板,并进行定时轮巡检查,同时利用能耗计量软件检查,对每一个楼层的东南西北四个区域分别独立计量的电表进行大数据分析,一旦发现了“无人区域、无效时段”的照明灯具用电,立即通过智能照明系统的手机客户端,分区关闭灯具,取得了良好效果。

1.jpg

22.jpg

【成效】经过多种节能技术、节能管理措施的应用,国际信息港二期园区用电量有效降低,仅照明系统用电总量,2021年1-5月同比2020年同期就下降了24%,节约用电约8万度,减排“二氧化碳”约80吨(按节约1度电=减排0.997千克"二氧化碳"估算),以实际行动打造低碳园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