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BCS电子数据司法鉴定创新研讨会顺利召开 业界共话司法鉴定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1-08-28 18:5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8月27日下午,2021北京网络安全大会(BCS2021)电子数据司法鉴定创新研讨会召开,研讨会以“探讨新型互联网犯罪形势下‘安全赋能取证与鉴定’”为主题,探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在数字化进程中的深入应用。与会专家就互联网的新型犯罪形态高发、传统犯罪向网络空间加速蔓延、利用电子数据作为案件的主要证据形态,以及利用电子数据司法鉴定对司法机关工作起到的支撑作用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电子数据司法鉴定创新研讨会由奇安信集团主办,奇安信盘古石取证、奇安信网神洞鉴司法鉴定所、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公检法司及多家司法鉴定机构、企业、律所等行业的嘉宾参会。研讨会由奇安信鉴定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段继平主持,奇安信取证事业部总经理、盘古联合创始人李小军致开场词。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证据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品新在演讲中提到,电子证据鉴定行业在中国壮大,须实现由服务于“侦”的角色转向服务于“控”“辩”“审”的三维审证转向,完成由“鉴定人”的角色向“有专门知识的人”蜕变。同时,梳理中国法律中的“电子证据”专门性问题,开发技术规范,进而拓展业务形态,随“变”而“变”,未来必然可期。

工信部区块链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司法组副组长、北京信任度科技CEO马臣云表示,以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为代表的司法区块链,在技术、标准、治理、生态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使得电子证据更可信、互联网空间治理更规范更高效,并在数字金融、知识产权、企业数字化合规、数字资产等数字经济领域带来充分的赋能效果。

奇安信网神洞鉴司法鉴定所技术负责人,司法鉴定人谢春磊指出,利用网络安全技术可以突破当前电子数据取证和司法鉴定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同时,网络安全技术能够赋能新型涉网犯罪取证,应对反诈、反赌等取证场景。网络安全技术与取证鉴定的结合利用了安全服务体系与威胁情报大数据的组合,可以应对各类取证鉴定场景与需求。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数据鉴证领域负责人,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专家调解员毛立明表示,无论技术怎么发展,数据怎么应用,只有合法合规的使用数据,才能在保护各方权益的前提下最大化挖掘和释放数据的价值,未来才会有更多基于数据的应用、商业模式和公共服务被创新出来。数据安全的司法保障能力需保持与时俱进,才能守护法制建设,守护营商利益,守护个人权益,护航中国数字社会的健康发展。

北京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侦查学学科带头人蒋丽华指出,“安全赋能取证与鉴定”是针对网络违法犯罪开展刑事侦查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符合电子数据证据定位和重要性的不断发展完善的技术能力体系。同时,“科技强警”不仅需要公安机关自身做好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也需要全社会网络安全相关企业配合,提供业务数据、算法和模型予以支撑。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于斌分享道,区块链存证的证据规则和审判标准在司法实践中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区块链证据上链之前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以及上链后证据的不可篡改性,都是研究可信区块链存证平台的关键要素。这些都对于促进金融、法律、物流等行业的合法合规经营与侵权维权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据悉,奇安信网神洞鉴司法鉴定所于同日正式宣布对外营业,会后,与会嘉宾作为第一批来访嘉宾参观了鉴定所展厅。鉴定所面向各执法部门提供计算机证据固定和分析、手机终端取证与分析、网络电子数据固定和分析、服务器数据分析、密码破解等电子数据鉴定,以及企业内部调查或民事诉讼所涉及的电子数据取证等项目。

本届2021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以“经营安全,安全经营”为主题,内容涉及政策形势、产业发展、前沿技术等多个方向。为期三天的大会分为战略日、产业日和技术日,并由3场峰会、18场论坛,多场特色活动共同组成。200余位国内外顶级网络安全专家共同出席,超过200家机构参加了此次峰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