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行业观察:听云业务可用性拨测产品强势升级

通过本次对听云业务可用性第三代拨测产品AppBench的市场分析发现,听云作为最早推出拨测产品的企业,一直引领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8-25 10: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听云(北京基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首家推出业务可用性拨测产品的第三方企业,第一代产品名为“听云Network”。听云采用完善的会员机制发展了遍布全球的会员终端,经过多年积累目前拥有了中国国内最大的性能质量监测网络平台,有全球超过2000家客户在使用。中国Alexa排名前100位的互联网企业有89家在使用听云Network的服务,客户群体包括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其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听云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线,目前可为各行业企业提供完整覆盖用户端、网络端、服务器端、业务端等全栈实时的监控与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实现代码级应用性能监控、真实用户体验监控、实时业务能效监控,产品线包含数字终端体验监控(听云App、听云小程序、听云Web)、服务端性能监控(听云APM)、数字化业务运维(听云业务分析)、用户体验主动拨测(听云Network)、基础设施性能保障(听云Infra)、智能告警服务(听云北冥)、一站式数据可视化展示(听云大屏),帮助企业不断提升数字化业务运维效率,助力企业实现数字业务创新。听云凭借领先的技术、过硬的产品,成为亚太区唯一五次入选Gartner APM魔力象限的监控企业,并逐步发展成国内应用性能管理的头部企业。

听云在发展产品线的同时,在业务可用性拨测产品领域并没有停滞不前,在2010-2017年发布了听云AST、听云移动拨测等第二代拨测产品,并首次推出CDN综合分析和独创首屏时间,其中首屏时间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并被工信部采纳。在2018年,听云经过近一年的封闭式研发,推出了名为“听云AppBench”的第三代业务可用性拨测产品,该产品同样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产品一经推出就好评不断,一上市就异常火爆。下面我们就带来这款升级产品的独家分析。

听云AppBench推出的背景(关注品质,但不要关住品质)

移动App作为数字世界最主要、最自然的入口,已经无处不在。各种App为人们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严重依赖,与此同时,竞争日趋激烈,这必然对App的质量提出了更高、更苛刻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App的提供者会遇到那些问题呢?

如何在发布前更多的发现问题

如何在发布后持续监控关键业务性能和成功率而又不影响真实用户

如何让测试广泛覆盖真实场景中的各维度

如何与竞品进行客观对比?

如何快速高效地进行测试工作

以上的问题就是听云AppBench推出的初衷和使命,听云的目标就是要帮助App的提供者快速地、全场景覆盖地推进测试工作,帮助客户打造高品质App。

听云AppBench是什么?(和你一起守护,你守护的测试任务)

听云AppBench是一个云端的自动化测试平台,它利用云端的真机资源,以任务调度的方式,完成客户的测试任务。

自动化测试从安装App到启动App和执行脚本乃至报告和告警都是自动化进行

全方位覆盖测试覆盖真实使用场景中的各维度包括各种机型系统版本城市运营商网络类型等等

深度数据采集和分析它能采集深度的丰富的数据从而进行深层次问题分析从不同层面分析和评估App,数据包括启动崩溃卡顿慢交互网络响应时间DNS建联SSL握手还有CPU、Memory、FPS等等还有任务时长某业务)、步骤时长业务的某环节),尤其是这些数据并非相互孤立而是相互关联的

自定义的竞品分析可以定义与哪些竞品比较以及对比哪些数据

现有拨测产品分析要改变世界,先改变自己

听云,作为拨测行业的领军企业,新的拨测产品具有哪些独有的优势呢?下面重点介绍下:

拨测节点的覆盖是拨测产品最核心指标,听云AppBench部署和升级简单,有利于拨测节点的快速上线,目前无论是iOS的节点还是Android节点都覆盖全国各省会城市,远远领先传统拨测产品。

传统的拨测节点使用自建节点的方式进行部署,部署模式依赖PC+手机的方式,也就是部署拨测节点必须要PC主机。这种部署方式的缺点有:

1、PC和手机方式,主要是自建,成本高;

2、部署笨重,占地、耗电、安全、风险;

3、维护不易,设备更换、系统升级麻烦。

图片1

                                            传统拨测节点部署

听云在规划产品时经过了无数次产品预研、试验,终于打破了常规,推出了全新的拨测节点部署模式,继续沿用听云自第一代产品就实行的会员模式,同时也可以兼顾自建拨测节点,该方式的巨大优势立刻呈现出来,表现在:

1、成本,只有一个蓝牙控制器的成本,手机是会员共享的;

2、部署简易,会员的手机,只要下载两个app,与蓝牙控制器配对即可;

3、安全和风险:会员自己承担自己手机的电、网,以及手机的安全风险;

4、维护容易,会员自己维护手机,我们可以用积分等各种策略引导设备的更新更换。

图片2

                                      听云AppBench拨测节点部署

脚本编写能力是拨测产品又一核心能力,听云AppBench在脚本能力表现更加强大灵活

脚本编写灵活性和适配能力,是拨测产品核心能力,相比于传统的拨测产品,听云AppBench的脚本编写更灵活,更智能。在脚本编写能力上听云独家支持任意复杂的判断和控制、能访问APP内任意对象、能接受APP内通知、能自动感知UI元素内容变化。

对比模块

传统拨测产品

听云AppBench

脚本能力

1、元素查找
2、元素操作
3、支持简单判断

1、元素查找
2、元素操作
3、支持任意复杂判断和控制
4、能访问app内任意对象
5、能接受app内通知
6、能自动感知UI元素内容变化

脚本能力对比

多资源关联分析任务执行期间的网络瀑布图CPURAMFPS与任务的步骤关联并在时间刻度上对齐并关联步骤的截屏步骤的log,强力支持问题的排查分析。

相比于传统的拨测产品只能提供步骤的截屏和步骤的性能指标,听云AppBench还可以提供相对应每步的log,和每个步骤的资源消耗,这样多资源的关联分析可以协助客户更加快速高效的发现问题所在,并精准锁定根因。产品真实截图如下:

图片3

                                               多资源关联分析

网络分析指标全面,独家支持对网络的丢包率,延时,连接复用率,IPv4和IPv6指标对比等功能。

网络环境比较复杂,包括了运营商,CDN,云等,这部分环境对于最终APP使用用户的体验影响较大,也是很多客户难以掌控的环节。相比于传统拨测产品,听云AppBench可以提供多达17项网络指标,配合上大规模包括各省份,各运营商的节点覆盖,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精准的网络分析能力。可以为最终用户提供网络测试,CDN选型,机房选型,链路选型以及日常服务质量的重要数据支撑。

对比模块

传统拨测

听云AppBench

网络分析指标

1、网络请求数
2、请求响应时间
3、网络状态码
4、DNS时间
5、建立连接时间
6、SSL握手时间
7、首包时间
8、剩余包时间
9、接口时间
10、网络错误数
11、网络错误率
12、目标IP

1、网络请求数
2、请求响应时间
3、网络状态码
4、DNS时间
5、建立连接时间
6、SSL握手时间
7、首包时间
8、剩余包时间
9、接口时间
10、网络错误数
11、网络错误率
12、目标IP
13、本地时间
14、连接复用率
15、IPv6和IPv4对比
16、丢包率
17、网络延迟

网络分析指标对比

听云AppBench市场优势(历史的接力棒,总会交给创造历史的企业)

听云作为国内首家推出业务可用性拨测产品的企业,自2007年推出第一代产品起到推出第三代产品AppBench,经过10年发展,目前听云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规模业界第一,其中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有9家都与听云有合作。此次我们选择了其中几家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如下

1.企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T)

T的优势在于布局早,是行业先行者,其业务在游戏领域优势突出。其劣势在于,部署模式过时,实验室集中部署模式只能满足机型兼容的测试,然而真实场景远不止机型的多样性,运营商、网络、CDN等更多种因素影响着App的性能,也带来更多例外,实验测试方式结论的价值和意义令人怀疑。T主要是兼容性测试,发版后的测试不是其关注点和方向。

2. 某传统的兼容性拨测公司

其APP拨测产品在T之后,技术原理与T类似,重点改进了拨测只能在一个机房进行测试的情况,但因实现原理上的限制,其拨测节点仍然难以部署和升级,拨测点覆盖非常有限,远远达不到现阶段客户实际业务覆盖全国的格局要求。此外脚本编写,分析能力上都属于比较初级和简单的状态。

因为APP拨测是很多客户的刚需,所以其产品推出后也一定程度填补了空白,在部分金融客户得到了应用。

3.听云AppBench

听云AppBench产品是听云10年来在拨测行业不断进行技术累积,倾听客户反馈后厚积薄发所推出的第三代拨测产品,其新的模式、新的技术都攻克了真机拨测的无数难题,在真实使用场景、易部署、易维护、保持设备更新和系统更新方面有技术上的独特优势。同时其中的数据采集引擎,经历多年时间和8亿+设备磨炼验证。

听云真机App聚焦金融和运营商行业,已经为多家银行、证券,运营商提供了测试/拨测服务,其中的数据采集模块更是被银行+证券几十家企业使用认可。从业务视角到性能数据的穿透式分析,不仅发现问题,更能深层次定位问题。

观察总结

通过本次对听云业务可用性第三代拨测产品AppBench的市场分析发现,听云作为最早推出拨测产品的企业,一直引领行业发展。在行业认可上,是首家获得国际认可的性能监测企业,5次入选Gartner APM魔力象限。另外,在技术实力上,听云获得首屏、APP拨测等多项技术专利。听云已成立14年,但仍在继续打磨其初创产品并不断推陈出新,我们在听云AppBench看到了对于问题的不妥协,也看到了听云的技术创新。最后,我们想说的是对于怀揣初心的企业,会赢得鲜花与掌声。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