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优计划”引领“节能技术”助力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1-08-23 18:04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上,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启动“百优计划”,在节能环保方面,规划技术部开展了“节能技术助力企业低碳转型及降本增效项目”,全面促进北京公司特色的低碳、环保、绿色发展之路。

该项目响应国家绿色能源应用号召,灵活应用空间资源,采用分布方式建设光伏发电系统满足部分数据机房用电,转型用电形式,在5G高耗能场景采用主设备优化策略、配套设备节能技改措施节能降耗,减少北京公司的碳排放量,促进企业低碳转型。

该项目作为北京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贡献力量的优秀案例,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举措呢?

党建引领,深度交流:规划技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与北京市发改委、东城区发改委开展党建合创等活动,针对绿色电力补贴政策、节能管控工作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深度交流。

党员带头,实时护航:规划技术部发挥党员作用,为一线生产部门办实事,组织技术交流活动,搭建节能技术平台,解决机房和基站的运维痛点难点、节能需求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节能技术交流,不断优化实施方案。

据了解,该项目自开展以来,成效突出,为北京公司的低碳转型注入了新的保障:

(1)基站4、5G协同优化策略应用,根据能开尽开、能省尽省的总体要求,具备节电功能开启条件的基站中,100%的基站已开启智能节电功能。截止7月底,基站主设备累计节电1881万度,电费支出减少1880万元,已完成项目全年节电目标84%。

(2)数据中心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建设项目是低成本实现公司部分生产用电形式转变的方案,项目得也获得东城区发改委认可。与北京市发改委成立数据中心节能降耗研究课题组,共同推动北京移动存量机房节能的工作。

(3)5G高耗能场景节能技改、光伏发电应用符合政府碳达峰、新能源趋动方向。项目实施完成后,可在公司生产领域减少年用电量2238万kWh,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3万吨,减少标准煤使用0.275万吨,公司电费年化减少支出2200万元左右。同时,也为北京公司整体减少碳排放量,促进企业低碳转型提供了有力实践。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将勇担节能降碳承诺,激发节能降碳、提质增效内生动力,助力降本增效工作,为持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应有贡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