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用血等待只需2分钟 海尔生物物联网“无人值守”方案为生命提速

发布时间:2021-08-19 13:38        来源:TechWeb        作者:

众所周知,血液是一种很珍贵的公共卫生资源,用血安全直接关乎人们生命健康。然而,传统临床用血模式存在取血周期长、不合理用血率高等问题,使手术用血存在安全隐患,也增加了患者就医成本。海尔生物创新迭代物联网无人值守血液方案,将临床用血等待时间由半小时提速至不到2分钟,为挽救生命提速。目前该方案已在绍兴柯桥区妇幼保健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相继落地,并将成为2022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承担冬奥会期间用血安全保障工作。

  血液即取即用零浪费 破解妇幼医院手术备血痛点

近年来,医疗技术不断进步,但在产科领域,如果孕产妇在术中输血不及时仍可能造成术后不良症状的产生。尽管有数据显示,顺产产后大出血的几率仅为4%,剖腹产发生产后大出血的几率仅为6%,但为了保障产妇生命安全,各地妇幼保健院依然会进行手术备血。“常备用不掉,不备耽误治疗”这一备需库存难题成为全国妇幼保健院的一大困扰。此外,如遇到突发用血量大的情况,医院还需安排专门人员负责血液取送及发血,这不仅有可能耽误最佳救治时间,也无形中增加了医院运营成本。

在绍兴柯桥区妇幼保健院,随着海尔生物物联网无人值守血液方案的入驻,上述情形彻底成为“历史”。该院通过创新物联网无人值守血液方案,将血站储血冰箱分布式前移到产科医院,血站可远程对血液数量信息实时查看,医院临时用血可有效快速供应,随用随取,让急救零等待;同时,基于物联网技术手段,所有血液制品都在冷链监测体系内,血液安全和质量有据可查,有效实现了血液备多时的合理调配和回收,让血液零浪费。

“以前我们用血从医院到血站仅往返就要耗掉一个多小时,现在有了无人值守方案,从向血站申请用血到血液出库,再到用上急救血,只需2分钟。还能根据手术情况用多少、取多少,不会浪费。”输血科工作人员深有体会地说道。柯桥区妇幼保健院书记、执行院长陈国华表示,海尔生物物联网设备及方案的引进,大大缩短了临床用血特别是紧急用血的准备时间,提高了医院临床用血的效率和救治水平,为生命救治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和血液资源。

  远程在线发血 确保神经外科手术用血及时性和充足性

如果说,手术备血问题是长期困扰妇幼保健医院的一大难题,那么,如何保障手术用血的充足性和及时性,就是“用血大户”——神经外科医生们日常头痛的事情了。这一点,就连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内那支由全球十多位顶级神经外科专家组成,配有世界最先进的神经外科诊疗设备的神外“梦之队”也不例外。而就在日前,海尔生物推出的物联网“无人值守”血液方案,成为神外“梦之队”的新装备,入驻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颅脑大厦”!

在神经外科手术中,及时安全的输血是保障手术成功的关键。相较其他科室病种,神经外科病人的用血量一直居于前列,一方面病人的负担重,另一方面也对医院术前备血的充足性和术中用血的及时性等方面提出了挑战。宣武医院输血负责人介绍说,这次联合海尔生物共创的无人值守自助发血场景,将输血科发血场景前置到各个手术科室中,输血科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对血液血型、温度、数量等信息实时监控,实现远程在线发血,大大提升了用血效率。

原来,传统用血模式下宣武医院为保障用血的及时性和充足性,在输血科设置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现在物联网无人值守血液方案,不仅极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同时将发血设备放到手术第一线,科室医护人员可以在无人值守自助发血机上直接进行取血,即使紧急用血也能第一时间保障。在“随用随取”模式下,血液合理使用率也大大提升。此外,通过物联网技术,无论是在输血科,还是在手术科室,血液制品都在全流程追溯和冷链监测体系内,血液安全和质量有据可查,未使用的血液有了安全证明,可按照未出库回收。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可大大提高医院的手术承载能力及救治水平,让更多人及时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提升赛场救援能力 在北京冬奥会上向世界展现中国方案

随着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血液安全保障作为冬奥会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一环也进入到筹备的冲刺阶段。在北京冬奥会上,我国将首次启用物联网无人值守血液方案提升赛场血液应急保障能力,届时,中国医疗保障方面科技力量也将在这场国际体育盛会上向全世界展现。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的是,冬奥会上的两大类项目,无论是滑雪类项目,还是各项冰上运动,在极具观赏性的同时,刺激与惊险并存。比如,冬奥会上最危险的项目——单板滑雪障碍追逐,在雪道上需越过高台、急弯和陡坡,在激烈的竞赛中极易受伤;又如短道速滑赛场,一旦有运动员摔倒,很容易被身边选手锋利的冰刀扎伤、划伤……完善的血液安全保障服务必不可少。

“筹备像冬奥会这类竞技项目多、参与人数多、危险系数又高的体育赛事,我们不仅要提前做好赛场突发情况下的血液应急管理;还必须考虑到冬奥会期间首都及周边日常和应急两方面的临床用血足量、安全和及时供应,这对我们的及时救治能力、临床用血的管理能力都提出了巨大挑战。”2022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成员表示。海尔生物物联网无人值守血液方案,聚焦冬奥会赛场用血痛点,打造起“赛场急救场景”,将血库前移至赛区临床用血点,让急救零等待、血液零浪费、信息零距离。一旦赛场上出现急需用血的突发状况,患者可实现更加及时有效的救治。

临床用血事关患者生命安全。无论是应用于产科手术、神经外科手术等医院系统,还是将服务于北京奥运会等大型国际体育赛事,都是物联网无人值守血液方案聚焦不同应用场景、不同用户需求的迭代与拓展。多年来,海尔生物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持续深耕血液安全领域,打造出可持续迭代的智慧血液生态体系,通过链接血站、医院、政府、产业、医生、患者等重要节点,推动不同场景领域内的血液管理模式改革,致力于让生命更美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