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大讯飞和伯俊科技共同打造3C行业新零售标杆

发布时间:2021-08-16 16: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629079598213599.jpg

01 讯飞智能产品,领军3C市场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iFLYTEK CO.LTD.)成立于1999年12月30日,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自成立以来,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并保持了国际前沿水平,多次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佳绩。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中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荣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讯飞基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品和行业应用落地,目前已覆盖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能服务、消费者等领域的深度应用,ToB+ToC成果显现。

目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十分强劲,拥有众多3C行业的领军产品。科大讯飞应用AI技术上的最新成果,聚焦智能办公智能学习两个核心场景并研发了多款最新产品,诸如AI学习机T10、智能办公本X2、双屏翻译机、智能录音笔SR502等。

1629079615200095.jpg

02 支撑平台建设,深化C端布局

随着互联网营销模式和用户消费模式的更新,传统行业的客户也认识到数字化升级的必要性,纷纷投入零售系统的改造和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注重C端业务市场的流量,并建立扁平化营销体系来迎合市场的需求。在科大讯飞深化C端布局、加速开拓市场的大背景下,更需要打好基建、利用数字化的系统来支持整个业务流程。7月27日,讯飞C端营销管理体系与支撑平台建设项目实施启动会正式举行,科大讯飞、伯俊科技、有赞三方领导及项目成员出席了启动会。

作为科大讯飞To C消费者业务快速增长的核心基础建设,本次项目将引入零售行业内最佳实践,对B端、C端、线上、线下以及新零售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全面覆盖科大讯飞的B2B、B2C、B2b2C、私域运营及全渠道建设,持续赋能科大讯飞零售新生态。

1629079648518555.jpg

基于讯飞C端营销管理体系与支撑平台,集团总部不仅能够实现对各渠道数据进行统一查看管理,同时下游渠道也能在不打破当前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向上游进行门店经营数据提报、及时订补货。项目规划中,首先会构建单门店线上线下微循环;其次通过全局把控,将无数微循环汇聚成为集团全循环,搭建直营与渠道、门店与仓库、线上线下库存及订单的可持续性循环体系。

讯飞C端营销管理体系与支撑平台能够满足当前业务场景梳理及数据管理的迫切需求。伯俊科技将为科大讯飞提供可靠支持,通过构建商品统一服务能力、一方数据沉淀能力、全渠道联合库存能力、全渠道订单服务能力、全渠道信息敏捷响应能力、数智化分析评估能力,助力科大讯飞实现数字化转型。

伯俊科技已深耕零售行业22年,拥有出色的本地化服务能力,其中全渠道案例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落地了超过100家。对于伯俊科技来说,服务鞋服企业的经验已经非常丰富,大中小型企业的疑难杂症都能给出针对性解决方案。零售行业的细分类目繁多,除了鞋服日化、零食酒水外,3C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科大讯飞项目标志着伯俊科技在跨行业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体现了伯俊科技对于新鲜内容积极拥抱和不断学习的态度,进一步印证了伯俊科技的口号: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同时,伯俊科技与有赞在技术、资源等各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形成线上+线下、前端+中后台、私域+公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强强联手为科大讯飞的数字化升级带来全方位助力。有赞作为私域运营的专家,将从企微、云店等方面着手搭建私域运营体系,并结合融合舱,为项目贡献力量。

在线上线下打通过程中,通常存在着开发周期过长、数据信息不关联、使用场景为形成标准化、实施团队不统一等问题。为了解决上述痛点问题,项目规划将融合舱纳入其中,将以独立部署的容器环境快速打通各类场景,并进行标准化封装。伯俊科技和有赞将作为一个统一的团队对实施过程进行全链路监控,确保线上线下快速打通。

1629079662273690.jpg

本项目将为科大讯飞消费者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打下坚实基础。伯俊科技将赋能科大讯飞的全渠道建设,基于支撑平台来沉淀一方数据资产,实现全渠道库存共享、会员共享、订单共享。对于传统B2B模式,经销代理商的业务能力将得到数字化系统的可靠加持;对于B2b2C和B2C模式,全渠道运营将促进销售业绩有效提升。

营销管理体系的搭建也是项目建设的重点之一。通过对现有流程的梳理及优化,加强系统策略自动化、流程审批化,将进一步提升科大讯飞业务运营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此外,支撑平台的建设及推广可将原有线下操作的流程纳入系统管理,实现业务可视化,提高业务运营效率。

1629079681190100.jpg

03 打造行业标杆 共话远景目标

会议伊始,科大讯飞项目负责人强调了本次项目的迫切性与重要性。从迫切性来说,科大讯飞的项目组成员在前期已自上而下地收集了各职能部门的切实诉求,供应链、产品、采购、售后、营销等业务部门急需高效易用的数字化系统来做支持。从重要性来看,项目要从无到有的去构建B2B、B2b2C、B2C的业务流程,将此标准化流程上升至业内通用水平,最终支持代理商和授权门店的统一使用。对于B2B、B2b2C的业务要实现端到端打通,将代理商和经销商纳入整个体系;对于B2C的全渠道零售,要打通订单与库存,同时以消费者为中心构建成熟的会员体系。

1629079697821567.jpg

伯俊科技项目负责人肖瑞先生详细地说明了项目的建设目标、规划全景、整体计划、实施里程碑计划等。在项目基建阶段,伯俊科技将基于调研和访谈结果,从多方着手去建立适合于科大讯飞的一体化管理体系与系统,实现快速上线。伯俊科技也将打通全渠道零售,细分产品线去进行推广,赋能数字化运营;同时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形成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体系。平台搭建完成后也将持续进行迭代优化,以满足未来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肖瑞先生表示伯俊科技将投入充分资源并联合有赞专家顾问团队,引进丰富的行业经验及中台项目交付成功经验,以业务部门主人翁的精神做全身心投入,确保讯飞C端营销管理体系与支撑平台建设项目的成功。

1629079715989101.jpg

有赞零售大行业总监余麟先生表示将会与伯俊科技通力配合,保质保量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阶段任务,保障项目能够顺利落地。有赞将通过云店、SCRM、导购助手的建设,结合有赞生态圈,将赋能科大讯飞建立私域运营能力,助力C端业务提升。该项目同样采用融合舱模式,可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是不同行业中伯俊科技与有赞融合的又一例证。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各团队将充分沟通,集中全力、群策群力去克服项目风险,通力协作以解决未来的重点难点问题。

1629079728160040.jpg

科大讯飞消费者事业群常务副总裁赵翔先生提出,本次营销体系的建设属于集团级的项目,科大讯飞To C消费者系统的建设将为科大讯飞装备最先进的武器,进而占据市场竞争的高地。

赵翔先生表示将深度参与蓝图建设,同时也对项目建设提出了高质量要求——希望伯俊科技团队站在科大讯飞视角来考虑业务变革和系统建设,应用数字化建设的成果来服务业务,汇总可衡量的、有助于业务增长的数据指标,用数据和统计结果来说明数字化解决方案给业务带来的实质性帮助。

发言最后,赵翔先生也表达了对此次合作的期望。在双方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他能感受到伯俊科技和有赞对项目的重视程度。希望双方以最优质的资源,在相应咨询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交付工作,基于长远规划分步实施,同时不断优化迭代。项目启动会只是千里之行的起始点,接下来的落地还需要精诚合作。对于此次合作,各方团队应怀着百分百的信心和决心去达成使命,合作共创3C领域内的最佳实践,形成业界的主流标杆项目。

本次项目启动会上,三方团队进行了深度业务交流和技术探讨。伯俊科技将打造高效交付团队,全面梳理业务场景并建设讯飞C端营销管理体系与支撑平台,以持续不断的努力和付出为科大讯飞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打造中国3C零售的行业标杆项目!

1629079744657486.jpg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