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在家中重温IMAX特色的沉浸式观影体验,值得关注IMAX Enhanced

发布时间:2021-08-11 17:15        来源:飞象网        作者:

上周在上海举行的ChinaJoy,虽然遇上了一些突发因素,不得不草草结束,但作为媒体人的好处就是:开展之前的媒体日,已经把值得一看的东西都过了一遍。今年的ChinaJoy中,IMAX展区以“空间站”为设计主题,整体风格突出科技感与未来感,呼应IMAX不断挑战新技术高度的发展理念;内容设置则注重趣味性和互动性,力求为观众提供炫酷难忘的观展体验。而最近几年刚刚崭露头角的全新家庭娱乐授权及认证项目IMAX Enhanced也亮相了,这是IMAX首次公开展示IMAX Enhanced项目。说来也巧,展会前一个月,小米刚刚发布的小米电视6至尊版,恰恰就是经过IMAX Enhanced认证的产品,所以我觉得是时候把IMAX Enhanced拉出来遛遛了。

来自电影工业的组合拳

简单点说,IMAX Enhanced项目的基础,来自于我们熟悉的两个与电影工业有关的公司:

一个是IMAX,即巨幕电影,目前IMAX巨幕影院在身边比比皆是,毕竟出门看电影的观众,图的就是过瘾。需要提到的是,IMAX巨幕电影不仅幕布面积更大,同时还具备震撼心灵的音频以及令人惊叹的画面。所以画面观感更加畅爽——这一点请先记住,在后边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

一个是DTS,一家专注于发展高品质娱乐体验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关于DTS,早在2018年ChinaJoy上,vivo与DTS启动游戏方面的合作时我就已经解读得比较清楚了。其核心是通过数字编码来营造声音临场感。从最初声名卓著的多声道音频技术先锋,到DTS发展为蓝光的必备音频标准之一,并在电影数字传输和与其他各种互联网相关的消费电子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DTS一直致力于通过其先进的音频技术为世界呈现更好的声音。

而IMAX Enhanced就是由IMAX和DTS这两家携手打造的,也是目前唯一能在电影院外体验到具有IMAX特色的沉浸式观影体验的家庭娱乐项目。在其认证体系中,无论是蓝光碟片、网络流媒体视频源还是用来回放这些片源的电视音箱,都需要符合其严苛的要求。

硬件方面,目前索尼、TCL、海信、小米四家电视厂商以及天龙、马兰士、普乐之声、飞利浦等音响类品牌都已加入到IMAX Enhanced的生态体系中;内容方面,IMAX Enhanced已与国内两家头部流媒体平台腾讯视频、爱奇艺合作上线内容专区,使用IMAX Enhanced认证的电视设备,打开内容专区即可观看IMAX Enhanced版本的国内外大片,如《超凡蜘蛛侠2》、《生化危机:终章》、《黑衣人3》、《八佰》、《金刚川》、《刺杀小说家》和《新神榜:哪吒重生》等,小米电视6至尊版的IMAX Enhanced专区也是和爱奇艺平台合作。

在这次ChinaJoy中IMAX“空间站”的IMAX Enhanced体验舱内,用于体验的显示设备是获得IMAX Enhanced认证的海信ULED电视U7G-Pro,音频部分也是由IMAX Enhanced认证的天龙功放X4700H和Polk Audio Reserve系列音箱所打造的5.2.2的声道布局,在现场我也观看了《刺杀小说家》及《八佰》的电影片段,体验下来,画面确实清晰、鲜活不少,声音层次感丰富并且可以感受到低音效果的包围感,很容易就可以沉浸于具有IMAX特色的视听盛宴中。

借这次ChinaJoy的机会,我们还与Xperi(DTS母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郎正武先生进行了短暂的交流,通过他的回答,大家会对IMAX Enhanced认证的严苛标准有更清楚的认知。

问:IMAX Enhanced对电视终端配置的音响硬件有什么要求?

答:硬件一定要经过我们的认证,我们的认证不仅仅是针对整体的音感,还有最终呈现的效果,所以我们现在做认证的时候也是有选择性的,为了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沉浸式家庭影音娱乐体验,必须要筛选。除了硬件规格能够支持以外,最后的呈现效果也必须要保证。所以目前来讲,可以通过认证的音响硬件还有限,而且价位也是稍微偏高一些。如果跳开IMAX Enhanced这个项目来看的话,小到便携蓝牙音箱类的设备也都有在跟DTS进行合作,不过我们一直致力于把IMAX Enhanced打造成高端产品,可能覆盖面也没有那么广。

问:要把IMAX影院标志性的体验想办法延续到家庭娱乐环境,在声音的呈现上有哪些需要做的,可否举例说明?

答:最主要的差别、最容易解释的差别就是,在IMAX影院端的设备里面是没有低音炮的,IMAX影院喇叭都是全频喇叭,做IMAX影院版本的音频时候并没有专门低音声道的概念,你可以理解为每个喇叭都能够有低音的效果。而家庭影院端由于设备和空间的条件,低音炮是很重要的一环,所以我们DTS布局的是多声道,把低音萃取出来,完整还原到家庭影院的低音里面,这是最简单明了的差异,也是最直接的差异。

问:DTS之前和vivo的合作之后,与其他厂商还有什么新的进展?

答:在这两年,我们其实提升的更多是游戏配件,比如游戏耳机是我们最主要的市场之一,比如现在非常热门的罗技还有乌龟海岸都是大范围使用到我们的技术的。我们希望从软件跟终端集成去提升来达到游戏的沉浸式体验效果。

手机方面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推进中,我们现在还在探索是否有跟以往方向一样通过跟内容厂商合作来打造终端比较好,还是从终端硬件方向进行整个游戏声音的音效提升。游戏声音其实两个方向都有在看,首先把耳机效果做出来了;第二,手机终端除了耳机以外还有本身自带的外放,这是接下来我们在移动终端要提供的解决方案——怎么样透过自带的喇叭、喇叭方位还有数量达到最好的游戏效果。接下来具体时间点和合作厂商目前还不能透露,不过我们公司有在国内已经开始着手推进。

问:现在TWS这类产品正在快速发展,消费者也非常关注这一块,你们的竞争对手现在对这类产品布局布得非常的快,对此Xperi有什么计划?

答:其实我们关注的也挺早的,TWS对我们来说像蓝牙一样,它发展的很快,可是它的价位来说属于比较多元化的,有高的、有低的。我们内部正在探讨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有两个初步的方向:用最好的处理器在手机上进行音效处理再传出来,这是其一;第二个方向直接在TWS芯片上面进行效果处理,但这个方案对我们要求比较高,对功耗算力都有要求,所以我们最近在做优化算法,在不丧失体验感下在TWS芯片上达到要求——目前看后一种芯片方案推进更快一些

问:目前在市面上面能够买到的IMAX Enhanced认证的音响产品大概价位如何?

答:大概来说平均价位在一万元上下,现在可以看到最亲民的价格大概是在七千元左右,我们还是希望把产品定位在稍微中上一些,因为毕竟它的认证过程、硬件要求还有芯片要求都在那里,所以价位短期内不会掉得太多。

问:怎样的组合能够获得IMAX Enhanced的最佳体验?如果我买了IMAX Enhanced认证的电视,但没有播放IMAX Enhanced的片源,这样的话体验如何?

答:IMAX Enhanced项目推出的一个初心是打造端到端的体验,用IMAX Enhanced专属片源搭配IMAX Enhanced认证过的终端,这样搭配的效果最佳。如果买了IMAX Enhanced认证的电视机,但没有去播放IMAX Enhanced的专属片源内容,差异化的沉浸式影音体验肯定还是会存在的——这是因为我们在做IMAX Enhanced片源调试的时候,电视机的亮度、饱和度、对比度都会经过我们跟IMAX共同协作进行校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